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從單相思中走出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單相思中走出來

一個女孩,暗暗喜歡上了自己的同桌,卻覺得對方太優秀了,自己根本配不上他。於是,她把自己的情感埋在心底,一直默默地注視著他。

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暗戀。

暗戀,又叫單戀,俗稱“單相思”,指的只是單方面地、不為他(她)人所知的暗戀、愛慕他(她)。

據研究表明,每年全世界則可能多至一億人不幸陷入“單相思”泥潭。可以說是幾乎所有成年人都飽嘗過“單相思”別人或他被他人“單相思”的苦澀或尴尬的滋味。

但是,也有人認為,單戀很美。他們說:

“單戀,是喜歡一個人,卻不知道對方是否喜歡自己。於是,一面在心裡描繪著夢想,一面又覺得那種美夢成真的畫面遙不可及。單戀深刻的人,即使那個深愛的人早已身在遠方,也會每年記得他的生日,記得她的容貌、歡樂、悲傷。 多年以後單戀的人可以忘記很多事情,但拿起了電話,卻從來沒有忘記曾經深深喜愛的人的電話號碼。

只因為,單戀時候,只為他的開心而開心,他的失落而失落,絞盡腦汁地想使他開心,快樂。為他牽腸掛肚,噓寒問暖,心思永遠思念著一個從來沒有想到過她的人。……”

不論是正當華年,還是韶華已逝;也許還是懷春少女,也許已經垂垂老矣;但只要身為女性,有誰沒經歷過那種心頭小鹿亂撞,臉上紅雲亂飛的初戀情感呢?

這種單戀的情懷多發生在初戀之時。單戀固然有屬於它的獨到的美,但也有其不利。

單戀者雖然也是一種愛,但是,這種性質的愛,因為只是“剃頭挑子一頭熱”,所以是一種畸型的愛情,只是自己一個人在那裡守著、念著、思著、戀著、痛著、甜著,靜靜地等著,只是一個人在那裡“享受”那種甜與痛交織的奇妙感覺,被愛的人什麼都不知道,而且這種愛只是一方感情上的付出,沒有交流,沒有回報,終日等待、終日遙望、終日揣摩,究竟要等多少年,自己都不知道。所以這種愛盡管很熱烈,很美麗,很沖動,很深沉,很摯著,但卻是異常的寂靜、煩躁和痛苦。

單戀者也就往往會表現為精神恍惚,飯不得食,睡不得眠。這種情況持續久了,就會影響學業、事業,乃至身心健康。

所以,發生了單戀之後,應該盡量運用情感宣洩減少自己單戀的痛苦,找自己的親戚朋友傾訴一下心中的煩惱和痛苦,以減輕自己心靈上的負荷。適當將感情轉移到學習、事業上,或“重新”戀愛設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拜倫、濟慈、萊蒙托夫、契可夫、莫泊桑等人在年輕時也曾有過“單相思”的經歷,而正是失戀後的悲傷、沮喪和絕望,促使他們發奮圖強,最終成了名人。

心律開示:單戀不可怕,如果能把這份愛轉化為對大眾的愛,對弱小者的愛,還可成就一段善緣。

 

 

上一篇:心律法師:放下的潇灑
下一篇:心律法師:重陽節日話敬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