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元宵節與佛教的淵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元宵節與佛教的淵源

今天是農歷的正月十五,是我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是春節之後的又一個重要節日。

元宵節與春節相接,白晝為市,熱鬧非凡,夜間燃燈,蔚為壯觀。特別是那精巧、多彩的燈火,更使其成為春節期間娛樂活動的高潮。

我國幅員遼闊,歷史悠久,所以各地關於元宵節的習俗在不盡相同,各有特色,但吃元宵、賞花燈、舞龍、舞獅等活動幾乎是各地元宵節都有的民俗。

而寺院則必於此日燃燈供佛,舉行祈福法會。民眾亦多習慣這一天到寺廟點燈為家人祈光明,求平安。“燈”代表光明,寺院於元宵節點燈象征點亮心燈照亮自己,照亮他人,意義深遠,功德殊勝。元宵節到寺院禮佛燒香祈福,更是善男信女們必備的功課。

 

說起元宵節的由來,更是與佛教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

相傳,佛教雖然在西漢末年就傳入了中國,但影響並不是不大。

漢武帝采用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建議,用儒家思想理論建立和規范社會及統治秩序,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但到了漢明帝時,社會環境的變化,需要有新的思想理論來填充。於是漢明帝就大力推崇佛教。

他對佛教的推崇和禮遇,招來本土教派的大為不滿,以道教為首的本土學說教派紛紛向明帝提出異議。

據載,漢明帝永平十四年,道士褚善信等六百九十人上表抗議皇帝崇信外來的佛教,並表示願以焚經方式比驗真偽。明帝便令二教於元月十五日設焚經台比試,結果道教經書多數被焚,而佛經、佛陀捨利“光明五色直上空中,旋環如蓋,遍覆大眾,映蔽日輪天雨寶華,大眾鹹悅”。

漢明帝為了弘揚佛法,就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宮中和寺院“燃燈表佛”。一律張燈結彩,表示對佛教的崇敬。自此,每年的元宵節家家戶戶都張燈結彩,觀燈的游人如織,萬人空巷,成為最熱鬧也最富特色的年節慶典之一。

點一盞燈,照亮周圍;點亮心燈則照亮自己,照亮他人。

 

 

上一篇:心律法師:淫邪毀掉了命定的狀元
下一篇:心律法師:佛為什麼不讓壞人變好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