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生命都有屬於自己的精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都有屬於自己的精彩

 

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

在佛的眼裡,萬物平等,每個生命都有其獨特的精彩。

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都有生命;一山一水,都有生機。它們用自己的生命裝點著自然,哺育著生靈。

不要以地位的高低來判定生命的色彩,在佛的面前,不同的只是有無對佛的認識,以及對佛認識的深淺、遲早而已。

 

過去歷代統治者把佛教奉為國教,清朝的順治、雍正這二位皇帝,更是虔誠禮佛。除了對佛法的膜拜之外,深層的原因難免不是因為他們的喜怒哀樂已經異於常人,不是普通人所能理解的,所以他們只好選擇了讓佛來傾聽。

《紅樓夢》中的賈惜春“堪破三春景不長,缁衣頓改昔年妝”,早早地就選擇了遁入空門;而賈寶玉則是在經歷了紅塵人生的種種後,才徹悟大道。

將林黛玉演繹成了經典的陳曉旭,人生情路、商路都走得順風順水,在人生的最後階段還是選擇了在青燈古佛木魚聲中,安詳地走完最後一程。

出身高貴,善財願捨的人,佛門不會拒而不納;貧窮如乞丐,低賤到人們都看不起,佛也不會嫌棄。在佛的眼裡,眾生平等。不管信奉與否,佛都在默默地關愛著世人、點化著世人。

佛的宗旨還在於引發每個生命都尊重自己,特別是人。因為人比眾生具有更高的智慧,就更應該能發現真正的自己,把自己從虛幻的自我觀念中解脫出來,獲得真正的自由;同時也增強承擔生活的能力。

當一個人能實現自己,不被物欲所奴役時,他即成為生活的主人;他的心情是愉快的,態度是積極光明的,思想是活潑自由的,性情是莊嚴寬容的。

也就更容易達到: 化貪婪為恬淡、 化嗔怒為寬容、化愚癡為醒覺、化傲慢為謙卑、化疑心為信心的人生境界。人生若此,夫復何求?

這就等於讓人打開自己的法眼,看到生命實在的原貌,像花朵一樣,綻放著清香,露出微笑與歡喜。

 

 

上一篇:正慈法師:正慈方丈在慈湖禅院念佛開示錄
下一篇:心律法師:讓世間多一份善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