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會飛的國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會飛的國王

當佛陀就要離開人間的時候,他選擇了僻靜的娑羅雙樹,作為進入涅槃的地方。弟子阿難不明白其中的原因,奇怪地問道:

“世尊啊!在這周圍,有聞物大城、王捨大城、滿羅大城和維耶大城等等,許多漂亮的大城市,可您為什麼偏偏選擇了這樣一個偏僻、簡陋的小地方,來進入涅槃呢?”

佛陀回答說:“阿難,你可不要小瞧了這裡啊!為什麼呢?因為在遠古的時候,這裡是一座廣大的城市,名字叫做拘那越,是一位偉大國王的都城。它的長度足有四百八十裡,寬度也有二百八十裡,非常的莊嚴美好,就像是一幅美麗的畫卷。”

“拘那越大城有七道城牆,每道城牆從下往上分為四層,高八十丈,城牆頂上寬三十丈,都是由黃金、白銀、水晶、琉璃四種寶物建造的。就連拘那越城裡的道路、殿堂、神廟和普通百姓的住宅,也都是由這四種寶物建造的,甚至,連地面也不例外。在道路兩旁,有自然生長出來的參天大樹,枝條繁茂而優美,同樣是由黃金、白銀、水晶、琉璃四種寶物生長而成。”

“在黃金大樹上面,長著白銀葉子,開著水晶花,結著琉璃果;在白銀大樹上面,長著黃金葉子,開著琉璃花,結著水晶果;在水晶大樹上面,長著琉璃葉子,開著黃金花,結著白銀果;在琉璃大樹上面,長著水晶葉子,開著白銀花,結著黃金果。每當微風吹來的時候,大樹的枝葉就會發出動聽的音樂,那音樂聲文雅而優美,像古琴一樣。”

“在大樹之間的空地上,遍布著一個個清澈的池塘,可以洗澡、可以游泳,也可以游玩。池塘之間,有幽靜的小路相連,到了池塘邊,小路就變成了彎彎曲曲的小橋,一直延伸到池塘中央的小島上,在那裡,有精致的宮殿和漂亮的涼亭。宮殿外面是雕花的欄桿和整齊的台階,裡面布置好了屏風、床鋪和桌椅等等各種家具。所有的這一切,都是由黃金、白銀、水晶、琉璃等四種寶物做成的。”

“在池塘裡面,經常開放著四種顏色的蓮花,青色的蓮花,名字叫做漚缽;紫色的蓮花,名字叫做拘恬;黃色的蓮花,名字叫做文那;紅色的蓮花,名字叫做芙蓉。各種顏色的蓮花,一朵朵錯落有致。”

“在池塘的邊上,和道路的兩旁,還生長著七種神奇的的花朵,五彩缤紛,多得數都數不清。最奇妙的是,這些花朵能夠散發出千百種奇異的芳香,無論春、夏、秋、冬,都會時常開放,並且,能夠在夜裡放射出五顏六色的光明。”

“拘那越大城當中,時常聽到十二種動聽的聲音,包括大象的聲音、馬蹄的聲音、牛的聲音、車的聲音,海螺吹奏的聲音、鐘聲、鈴聲和鼓聲,還有歌聲和舞蹈的聲音,以及各種樂器的聲音,當然還有吟詠詩歌贊歎仁義道德或者供佛的聲音,等等。”

“當時,住在拘那越大城裡的國王,是一位掌管著全世界的轉輪聖王,名字叫做見喜,因為,每個人見到他的時候,心裡自然都會充滿歡喜。”

“見喜大王統領著東、南、西、北全天下的人類,用正直善良的法律治理全世界,天下太平,人民幸福。”

“大王有天生的七種寶物相伴隨,第一是金輪寶,一個黃金飛輪,這個金輪一運轉,就可以讓一切敵人歸順服從;第二是白象寶,一匹巨大的六牙白象,是大王的坐騎,強健無比;第三是青馬寶,一匹長著青黑色鬃毛的駿馬,也是大王的坐騎,迅捷無比;第四是神珠寶,一顆神奇的明月寶珠,大王可以從中求得各種寶藏;第五是玉女寶,一位端莊秀麗、肌膚如玉,心靈純潔的美女,是大王天生的王後;第六是理家寶,一位協助大王掌管寶物,並治理家事的大臣;第七是聖導寶,一位協助大王用兵,並隨時保護大王的大臣。”

“見喜大王還具有四種神奇的功德,第一是長壽功德,大王童年時代八萬四千年,青少年時代做太子八萬四千年,中年時代做轉輪聖王,統領全世界八萬四千年,晚年退居專心修行八萬四千年,壽命總計三十三萬六千歲;第二是飛行功德,大王天生能夠自由飛行,帶著七種寶物暢游全天下,所到達的地方,人們都願意做大王的臣民;第三是健康俊美功德,大王天生相貌英俊,身體健壯有力,很少生病,體質自然調和,不怕寒暑;第四是美德智慧功德,大王天性神威不凡,心地寬厚、面貌和藹,而且明達真理,用正法來教化廣大國民。”

“由於見喜大王具有這樣了不起的功德,真正是在替天行道,所以,王後、大臣、各個諸侯國的小國王們,以及所有的百姓,都把見喜大王尊稱為:天王。”

“每當見喜天王巡游天下的時候,所到之處,天王都要把自己的各種財寶布施給需要的人民,讓大家一起來分享自己的福報。無論是誰,無論想要什麼,天王都會盡量滿足,需要甘露的,賜給甘露;需要美食的,賜給美食;需要華貴衣服的,賜給華貴衣服;需要馬車的,賜給馬車;需要金銀珠寶的,賜給金銀珠寶。”

“見喜天王如此地愛護百姓,就好像父親疼愛自己的兒子一樣,所以,全天下的人民,也都像兒子敬愛父親那樣,敬仰天王。每當見喜天王外出巡游的時候,人們就會恭敬地守候在路旁,仔細看看自己心目中最偉大的國王。這時,天王就會命令御駕放慢速度,讓大家能夠看得清楚,天王自己也每每向大家揮手致意。”

“由於見喜天王心地淳厚、仁愛萬物,所以,在天王的統領下,東、西、南、北,天下太平,這也是天王最無上的功德。”

“當時,見喜天王所統領的大小諸侯國,一共有八萬四千個。每當有諸侯王來朝見的時候,天王都會邀請他們登上自己的寶殿,充滿喜悅地與他們交談,互相問候,並且為他們講說治理國家的正確方法。”

“當天王詢問,每個諸侯國有什麼需求的時候,各位小國王都會回答說:

‘承蒙天王您無量的恩德,我們已經很知足,很幸福了!’

於是,見喜天王會派遣出使者,去幫助小國王們修繕宮殿,讓他們的宮殿,變得和自己的寶殿一樣莊嚴美好。”

“當朝見即將結束的時候,天王會再次叮囑各位小國王,務必要用正法來治理自己的國家,千萬不要辜負了天民。然後,還會賜給諸侯王大量的珍稀財物,御車寶馬等等。於是,各位諸侯王,都心甘情願地接受聖旨,紛紛告辭,返回各自的國家,充滿了歡喜。”

“當時,見喜天王所居住的王宮,非常廣大,有四十裡見方,上下四重,層層不同,都是由黃金、白銀、水晶、琉璃四種寶物建造而成的。其中遍布著八萬四千座宮殿,每一座宮殿都坐落在高台上面,黃金宮殿配有白銀台階,白銀宮殿配有黃金台階,水晶宮殿配有琉璃台階,琉璃宮殿配有水晶台階。”

“宮殿外面有壯觀的帷幕,宮殿裡面有華麗的帷帳,上面點綴著數不清的奇花異果,以及金銀絲編織而成的秀美圖案。帷幕和帷帳的四個下腳,由巨大的紅珊瑚來坐鎮。”

“在宮殿的四周,各有一個四十丈見方的浴池,浴池邊自然生長著許多大樹,高度也有四十丈左右。所有的這一切,也都是由黃金、白銀、水晶、琉璃四種寶物構成的,無比地莊嚴美好。每當見喜天王從宮殿裡出來,就乘坐上六牙大白象,代步而行。”

“除了天後玉女寶之外,見喜天王還擁有八萬四千位王妃,每一位都是端莊秀麗、肌膚如玉,心靈純潔的美女。王妃們都居住在各自的王宮裡,安心地撫育著天王的王子和公主們。”

“當某位王妃、王子和公主,特別想念天王的時候,見喜天王就會飛到她們的宮殿裡,和她們團聚,共享天倫之樂。”

“作為一位偉大的轉輪聖王,見喜天王就這樣和諧地統領著全世界,給全天下的人們,帶來了無窮無盡的福祉。那時的百姓們,是名副其實的——天民。”

“見喜天王一方面用自己的福德寶藏,利益了全天下的百姓;另一方面,天王還特別敬重山林裡的修行人,經常在中午,邀請出家沙門和婆羅門梵志等,登上自己的寶殿,接受自己的美食供養。然後,還會虛心地向他們請教關於修行的種種問題。”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

“當見喜天王到了二十五萬兩千歲的時候,他統領全天下已經足足八萬四千年,他很清楚,自己的人生,就要步入晚年了。治理世界、替天行道的使命已然完成,剩下的,要考慮一下自己的人生歸宿了。”

“天王這樣思考著:

‘盡管人們把我叫做偉大的天王,可我仍然只是一個人,一個雖然壽命很長,卻終究要死去的人。相對於死亡來說,我那些所謂的豐功偉績,算不了什麼,也不可能幫助我超越死亡的痛苦。’

‘我應當向山林當中的修行者們學習,只有他們,才懂得永生之道。’

‘雖然,我不能夠辜負天下人民的期望,不能夠捨棄天王的名分,但是,諸侯王們已經把他們的國家治理得很好,天民們已經生活在幸福當中了。’

‘那麼,就讓我捨棄欲望和雜務,在這清淨的寶殿裡修行吧!’

於是,天王放棄了所有的事務,只帶了一名侍者,靜靜地在八萬四千座宮殿裡,按照平時沙門和婆羅門的開導,專注地進行禅修。”

“從此,無論王妃、王子和公主們如何地思念天王,卻再也等不到見喜天王的來臨了。”

“天王首先進入黃金寶殿修行,端坐在白銀御床上面,進行思維觀察,觀察普天之下的人世間,無非是些貪婪和淫欲而已,沒有什麼奇特的。所有的生命,都將死去;無論多麼美麗的身軀,最終,都將化作泥土,回歸於大地。所有的萬事萬物,都將消滅;無論多麼堅固的東西,最終,都將走向滅亡,回歸於無常。”

“從黃金寶殿起身以後,天王進入了白銀寶殿,端坐在黃金御床上面,繼續進行思維觀察,觀察一切親人團聚,最終的結局,都是離別;因此,一切愛戀牽掛都沒有什麼意義,應當捨棄恩愛糾纏,獨自修持遠離欲望的清淨行。”

“從白銀寶殿起身以後,天王進入了水晶寶殿,端坐在琉璃御床上面,繼續進行思維觀察,自覺應當通過修行,來戰勝衰老、疾病和死亡;因此要改變自己以往的心念和行為,剔除其中的欲望、忿恨和愚癡,專心思維無為解脫的大道。”

“從水晶寶殿起身以後,天王進入了琉璃寶殿,端坐在水晶御床上面,繼續進行思維觀察,深刻地從內心當中認識到,人世間的一切欲望貪婪,就是萬惡之源,應當果斷地予以拋棄。”

“就這樣,見喜天王一心專念,無欲無為,逐步進入了禅定。從最初的欲界定當中,得到了身心不亂的功德;從未到地定當中,悟到了一切萬物如雲如影、虛幻不實的境界;而後,天王異常專注地,安守於無牽無掛的清淨心,終於進入了真正的禅定——初禅,也叫做離生喜樂地,離開了塵世欲望以後,自然生起的無比歡喜之境界。”

“天王如此專注地修行著,從一座寶殿,到另一座寶殿,所有的寶殿都成了見喜天王的禅室。也不知過了多少年,天王流連於初禅的法喜當中,禅定境界逐漸高深,完全不再需要人世間的欲樂,連自己的王後、王妃,以及王子、公主們都逐漸淡忘了。”

 

“王妃們終於忍受不住了,她們對於見喜天王充滿了思念之情,王子和公主們也是一樣。”

“於是,八萬四千位王妃共同來見王後玉女寶,她們請求說:

‘天後啊!就像您所知道的那樣,我們大家也聽說了,天王已經專心禅修了許多年,不再需要我們服侍。可是,我們心中對於天王充滿了敬仰和愛戴,我們太想念偉大的天王了!請您允許我們去拜見吧!’

聽了各位王妃的請求,王後玉女寶回答說:

‘姐妹們!我的心情和你們一樣。大家請回去梳妝打扮,穿上最華美的衣服,明天,我們一同去朝見天王。’

於是,王後召見了聖導寶大臣,告訴他說:

‘我們都是天王的女人,但是,卻很多年沒有服侍過天王了。我和王妃們充滿了對於天王的敬愛,隨時都渴望相見,明天,請安排我們去朝見天王吧!’

聖導大臣立即准備好了大象、駿馬和馬車。”

“第二天,在聖導大臣的帶領下,白象寶披金掛銀,領著八萬四千匹白象走在前面;青馬寶配著寶鞍,領著八萬四千匹青馬緊隨其後。每一匹青馬都拉著一輛華貴的寶車,每一輛寶車上,都乘坐著一位王妃,以及她們的王子和公主;其中,王後玉女寶在最前面。”

“隊伍就這樣浩浩蕩蕩地來到了見喜天王的寶殿前,路旁的百姓們,看到這樣壯觀的景象,都不由得感慨地說:

‘真是不可思議!只有我們最尊貴的天王,才有這樣美貌的女人,才有這樣華麗的裝扮啊!’

於是,侍者報告天王:

‘王後玉女寶,帶領著八萬四千王妃,以及王子和公主們,還有白象寶和青馬寶,共同來朝見天王!’

見喜天王起身來到寶殿前,看到八萬四千王妃裝扮得格外華麗,正在下面等候。王後玉女寶向天王說道:

‘尊敬的天王!我們很久沒有見到您了,姐妹們都穿上了最華美的衣服,希望能夠得到您的接見。’

天王於是請大家登上寶殿,相互見禮以後,各自就座。王後玉女寶代表所有的王妃向天王訴說:

‘偉大的天王啊!我和八萬四千王妃,以及所有的王子、公主們,還有白象寶和青馬寶,今天這裡的一切,都屬於您。這個世界的八萬四千個國家當中,天王的首都拘那越大城最富饒;八萬四千座王宮當中,天王您的這座寶殿最莊嚴。您是全天下百姓的庇護者,您是我們唯一的依靠。但願您不要捨棄我們,但願您能夠疼愛王子和公主們,請您像以前一樣,和我們一起快樂地生活吧!’

天王回答說:‘妹妹!我之所以像這樣日夜修行,端正心念,培養平等廣大的慈悲心,就是想徹底遠離人世間的欲望啊!為什麼呢?因為女人天生的嫉妒心,和忸怩作態,不僅會給我帶來無窮無盡的煩惱,最終還會給我的身體帶來滅頂之災。所以,我已經捨棄了這些欲望,希望能夠盡早超越生死苦海。’

聽到天王竟然把自己叫做妹妹,王後玉女寶心裡非常難過,她哭泣著說:

‘天王您這是為什麼啊!竟然把我叫做妹妹!您這樣絕情,姐妹們都會無比傷心的!我們該怎麼辦啊!’

‘但是,既然您已經決定了,我們也沒有辦法,就請您教給我們修行的方法,我和姐妹們也像您一樣地去修行吧!

於是,見喜天王告訴玉女寶和八萬四千王妃:

‘姐妹們!我因為接受了沙門和婆羅門的教導,隨時端正自己的心念,逐漸捨棄了貪欲之心,煩惱也就隨之減少了。再來觀察這世間的一切,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我們的身體都在走向死亡,人生終究不會長久,只有覺醒之道才是真實不虛的。因此,我決定捨棄對於七種寶物的貪戀,捨棄對於王妃和王子、公主們的牽掛,捨棄一切恩愛欲望的污泥。如今,這一切,我都已經不在意了。’

‘我現在要做的,是關注生死大事。在天地之間,有生就有死,這是自然規律,我要在死亡來臨以前,找到自己心靈的歸宿。’

‘各位姐妹,你們也應當端正自己的心念,時常懷有慈悲與寬容,不要因為放縱自己的欲望,而陷入無窮的煩惱之中。’

聽到這些,王後玉女寶擦去了眼淚,禀告天王:

‘如今,天王您嚴於律己,不再流連於恩愛欲望,專心思維生死無常,心行清淨。的確,就像您說的那樣,一切萬事萬物,所有的人,沒有只生不死的。您的心願我已經理解,也不敢再說違背您心願的話,我願意遵照您的旨意去做,不敢忘記。’

於是,見喜天王懷著慈悲之心,對王後和八萬四千王妃,以及所有的王子、公主們,又說了一些安慰的話,就讓她們回去了。”

“天王再次進入各個寶殿,安住於初禅當中,進一步觀修四無量心。在黃金寶殿裡面,端身正坐,觀察慈無量心,忘卻了所有的怨恨,不再有任何嫉妒和厭惡的想法;並進一步思維,唯有慈愛一切,帶給一切眾生歡樂,才是真正的大道。於是具備了無量無邊的慈愛之德,對於世間的一切眾生,都充滿了平等的慈愛之心,對於自己,卻能夠進行反省和約束。”

“從黃金寶殿起身之後,天王進入了白銀寶殿,端身正坐,觀察悲無量心,忘卻了所有的怨恨,不再有任何嫉妒和厭惡的想法;並進一步思維,唯有悲憫一切,拔除一切眾生的苦難,才是真正的大道。於是具備了無量無邊的悲憫之德,對於世間的一切眾生,都充滿了平等的悲憫之心,對於自己,卻能夠進行反省和約束。”

“從白銀寶殿起身之後,天王進入了水晶寶殿,端身正坐,觀察喜無量心,忘卻了所有的怨恨,不再有任何嫉妒和厭惡的想法;並進一步思維,唯有歡喜一切,與一切眾生歡喜相處,才是真正的大道。於是具備了無量無邊的歡喜之德,對於世間的一切眾生,都充滿了平等的歡喜之心,對於自己,卻能夠進行反省和約束。”

“從水晶寶殿起身之後,天王進入了琉璃寶殿,端身正坐,觀察捨無量心,忘卻了所有的怨恨,不再有任何嫉妒和厭惡的想法;並進一步思維,唯有捨棄一切執著,不與一切眾生互相牽掛,才是真正的大道。於是具備了無量無邊的行捨之德,對於世間的一切眾生,都不再有任何愛恨牽掛,對於自己,卻能夠進行反省和約束。”

“因為運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緣故,就可以除去愛恨欲望,心中自然會清淨無比。見喜天王做到了這些,於是,他得到了真正的自在。當死亡來臨的時候,見喜天王身心安樂,沒有任何疼痛或者難受的感覺。就好像一位大力士,美餐了一頓似的,在那樣短的時間裡,見喜天王的魂魄和神識,就輕松地離開了身體,出生在了第七重天——大梵天上。”

“——當時的見喜天王,就是我的前世啊!”

“阿難!像這樣的事情,誰又能夠知道呢!想當初,我曾經是一位轉輪聖王,擁有天生的七種寶物,用正直的法律來治理天下,給全天下的人民帶來了幸福。當時的拘那越大城,長達四百八十裡,而這裡,就是王宮所在之處。”

“不僅如此,在數不清的生生世世當中,我還曾經在這裡做過六次國王,每次都把屍骨留在了這個地方,加上見喜天王那一生,一共是七次。”

“如今,我已經成佛,並即將進入涅槃。對我來說,生死輪回已經結束,從此以後,不會再投胎轉世了。”

“我的一切都已經圓滿,現在,我的化身正在東、西、南、北,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當中廣度眾生。三個月以後,我將會在這裡進入涅槃,把屍骨最後一次留在這裡。”

                          ——《般泥洹經》

 

 

上一篇:聖嚴法師:印順長老著述中的真常唯心論以《大乘起信論講記》為主
下一篇:超然法師:幸運的越只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