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談錫永居士:四重緣起深般若 第三章 彌勒瑜伽行 1 瑜伽行的基道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重緣起深般若 第三章 彌勒瑜伽行(1)

  1 瑜伽行的基道果

  “瑜伽行”即是大乘行人的修學。彌勒所說的修學系統,即名為彌勒瑜伽行。

  彌勒瑜伽行的修證,強調中道。中道是佛的根本思想,所以行者在修學上,必須時時不失中道而觀修。若偏於觀修所緣境的相,便偏於有;若偏於觀察所緣境為空性,便偏於無。二者都是落於邊際。

  所以,彌勒瑜伽行的基、道、果都不落邊際,由是成立為法相、唯識、如來藏三個系統。在本章,只說前二者,如來藏將專章另說。

  現在談一談為甚麼法相等是瑜伽行的基道果。

  (一)彌勒瑜伽行說法相,並不是為了建立現象,而是為五道行人建立觀修所緣境的自性。所以《辨中邊論》說——

  應知法界中 略有三分位

  不淨淨不淨 清淨隨所應[注1]

  論頌有長行解釋:不淨位,指資糧道與加行道;淨不淨位,指見道與修道;清淨位,指無學道。

  所謂“不淨”、“淨不淨”、“清淨”,即由行者之所緣境來作分別,為此,彌勒瑜伽行便將之建立為三種自性相。一者、遞計自性相為不淨;二者、依他自性相為淨不淨;圓成自性相為清淨。

  這樣建立,便已經包括了蘊、處、界一切法。所以名為“法相”,亦即指它說的是蘊、處、界一切法的相。行人的所緣境,便即在這范圍之內,是故法相便即是修證所依的基礎。

  (二)彌勒瑜伽行說唯識,並不是作心理分析,而是為行人的修學須要而建立。所緣境為“所取”,心識為“能取”,所取境既有分位差別,能取識自然亦有分位差別,唯識所說,即是這差別相。

  在不淨位,心識名為阿賴耶識:在淨不淨位,須善知心性,此際說名“唯識位”;在清淨位,心識名為如來藏。關於這些,下來尚當更說。

  所以,唯識位是一個中間過渡。行者如何在修證中,心識由不淨轉為清淨,唯識位即是這轉變的過程。

  這也即是說,由資糧道以至無間道上的行人,他們的心識都可以說為處於唯識位,於此分位上,由修學而生轉變,所以唯識便即是行人所修的道。

  在《成唯識論》中,將這唯識位又分為三位:住唯識性、實住唯識(性)、轉唯識性,這就是道上的分別。

  (三)彌勒瑜伽行說如來藏,即是說轉唯識性的果。在《成唯識論》中,說轉依果有二,“由轉煩惱得大涅槃、轉所知障成無上覺”,而“成立唯識,意為有情證得如斯二轉依果”。

  這即是說,“唯識”的成立,是為有情證二轉依果而成立(所以是“道”),轉依果即由“唯識”的修證而得證。由是轉依果之所依,便名為“唯識真如”,“生死涅槃之所依故”。

  其實,這說的便恰恰是如來藏了。

  如來藏是“生死涅槃之所依”,此如《寶性論》雲(依拙譯《寶性論梵本新譯》,台北:全佛出版社,2005年)——

  凡夫聖者佛 不離於真如

  如實見言者 都具如來藏

  凡夫、聖者與佛都具如來藏,便即是生死與涅槃都以如來藏為所依。這個說法,跟說生死與涅槃都以“唯識真如”為所依,有甚麼差別呢,顯然毫無差別。

  “如來藏”是佛說的名相,“唯識真如”是陳那學派建立的名相,二者說的都是修證果,只是“唯識真如”一名,則可突顯唯識,其分別無非如此而已。是故讀者須知,如來藏實在只是果。亦即行人於因位上,以阿賴耶識為雜染因;於道位上,依唯識位而成修證道;於果位上,由轉依得清淨果,此即名為“如來藏”。這說法,即是《解深密經》、《入楞伽經》之所說,亦即是彌勒瑜伽行之所依。

  由上來所說,便可以總結為——

  彌勒瑜伽行以法相為基;以唯識為道;以如來藏為果。

  然則,為甚麼說這三者都不落邊際而為中道呢?

  法相用“三自性相”來建立蘊處界,又用“三無自性性”來超越三自性相,此超越不落有無二邊,是故為中道。

  唯識由二取(能取所取)來認識心識與外境,然後離二取而現觀識與境的實相,此現觀不落有無二邊,是故為中道。

  如來藏由轉阿賴耶而現證心性本來清淨,此說為“轉”,並未否定阿賴耶的成立,是故不壞世俗,而本來清淨則是心性的實相,是即勝義,所以如來藏這個果法亦不落世俗與勝義二邊,是故為中道。

  本章所說,即說法相與唯識二者的中道。

  注釋

  1 大正·三十一,no.1600,頁473a。

 

上一篇:超然法師:寶志禅師《大乘贊十首》聞思修筆記(一)
下一篇:談錫永居士:四重緣起深般若 第三章 彌勒瑜伽行 2 法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