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米拉日巴的一首偈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米拉日巴的一首偈語

    關於無上密法之見、修、行、果,米拉日巴尊者曾說:
 

    “見為空性原始智,

      修為無執自清明;

      行為無間恆安住,

      果為無垢赤裸裸。”

    略解:見是根本見地,不同於一般的見解。見解屬於第六意識的思維,而見地則必須直達本來自性,當下明了,不假思索才可以。這裡的見,就是指修行者已經真實開悟自性,現量觀察到了自性無實質,所以叫做空性。它超越過去、現在和未來,亘古不變異,而又自然具備明了的智慧,所以叫做原始智。如此開悟,往往在剎那之間,也就是妄念攀緣停息的那一刻,蓦然之間,一念回光返照,頓悟而見。粗重執著從此將冰消瓦解,修行者初步體會到解脫的境界。

    雖然頓悟了自性之見,修行並未結束,實際上,是剛剛開始。因為無量劫以來的無明習氣仍然根深蒂固,倘若不精進修行,習氣是不可能自己消失的。修,就是以前面所悟之見而修行。可是,由於已經了悟自性,並沒有什麼另外好修行的,只要安住於所悟的自性就萬事大吉。這時,修行者應當時常處於對一切都沒有執著的心境當中,而自性本來的清晰與明了卻不會失去。所以叫做無執自清明。

    這樣的修行,是需要遠離塵世紛擾,遠離雜務才可以實現的。一旦修行上路,得入三昧,就叫做正行。這樣的行,意味著心念清晰明了而很少有擾動,也不會間斷,而是持續的自然安住,安住於心性本然的無二念之狀態。所以叫做無間恆安住。

    如此修行安住於三昧,時間久了,功夫深厚成熟,因緣一到,無明習氣被連根拔起,一掃而空,朗然大覺就會現前,成就正覺之佛果。然而這個果,本來就如此,並非從哪裡得來的,只是回到了心的本來清淨而已,所以叫做無垢。修行人與從前相比,什麼都沒多,只是少了那些分別、執著、牽掛的念頭而已。純潔的心沒有了任何包裝,所以叫做赤裸裸。

    無上乘最直接了當的修行方法,大體如此。

 

 

上一篇:超然法師:六祖大師妙談真常與無常
下一篇:談錫永居士:四重緣起深般若 第四章 如來藏 1 何謂如來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