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白話 第二章 普賢菩薩所問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二章  普賢菩薩所問章

於是普賢菩薩在大眾當中,從座位上站起來,五體投地,虔誠地禮拜佛陀,並順時針繞佛三圈,表示無比地尊重。然後雙膝跪地,雙手交叉合掌,恭敬地向佛問道:

“大慈大悲的世尊啊!希望您能夠為參加法會的諸位菩薩們,以及末法時代修行大乘佛法的一切眾生,繼續開示,當他們聽到您前面所說圓滿覺性的清淨境界,應該怎樣去修行呢?”

“世尊,倘若這些眾生已經明白了如幻妙理,那他們的身體和心靈也都是如幻的。應當如何借助如幻的身心,來修行如幻的法門呢?倘若所有的幻化都歸於寂滅了,就沒有了心,誰能夠修行呢?為什麼您又常說修行如幻呢?倘若一切眾生本來不需要修行,那他們在生死輪回當中,就會永遠迷失於種種幻化現象,不曾知道它們是虛幻的。讓他們的妄想煩惱之心如何解脫呢?希望您為末法時代的一切眾生,提供某種適合的方法,讓他們逐步學習和修行,最終幫助這些眾生永遠離開幻化的生死煩惱。”普賢菩薩問法以後,再次五體投地,禮拜佛陀。像這樣虔誠地問了三次,從始至終,有條不紊。

這個時候,世尊回答普賢菩薩說:“很好,很好!善男子,你們能夠替諸位菩薩們,以及末法時代的一切眾生,請問修習菩薩如幻三昧的具體方法,為了幫助這些眾生得以遠離幻化的生死煩惱。現在請你仔細聆聽,如來將要為大家解說。

於是普賢菩薩,因世尊的教誨而心生歡喜,與在會的諸位大菩薩們,一起安靜地聽法。世尊說道:

“各位善男子,一切眾生在生死輪回當中,種種虛幻的造作與煩惱,都化生於如來的圓滿覺性和涅槃妙心。猶如生眼病的人在虛空裡看到的花朵,是從虛空當中化現而來的。當幻化的空花消失了以後,虛空的本性不曾被破壞。一切眾生也是如此,他們幻化的妄想煩惱之心,將隨著幻化境界的消滅而消滅。當一切幻化現象完全滅盡了以後,本有的圓滿覺悟之心卻不曾動搖。”

“如果有人以為,相對於幻化境界,另外有個圓滿覺性的話,他仍然迷失在幻化當中;倘若有人說,真地有一個圓滿覺性存在的話,他也仍然沒有離開幻化;而說圓滿覺性不存在的人,也是一樣,沒有離開幻化。因此,一切幻化都滅盡了,就叫做如如不動。”

“各位善男子,一切菩薩,以及末法時代的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的虛妄境界。由於堅持運用遠離心的緣故,應當知道,這個遠離心也是如幻的,所以也應當遠離。同樣,前面的這個遠離幻心之心,也應當遠離。再進一步,前面的這個遠離離幻之心,也應當遠離。這樣層層遞進,觀察運用自己的遠離心,當剝盡了所有虛妄念頭以後,心體清淨無相無染,就沒有什麼好離的了,也就除盡了一切幻化。就好像鑽木取火一樣,以兩塊木頭互相鑽磨為因,當火著了以後,兩塊木頭就燒成了灰燼,一陣風吹來,灰飛煙滅。以幻修幻的法門也是如此,略有不同的是,當一切幻化都滅盡了以後,並沒有進入斷滅的頑空。”

“各位善男子,知道諸法如幻的當下就是遠離,不需要另外采取什麼方法;遠離幻化的當下就是覺悟,也沒有什麼中間過程。一切菩薩,以及末法時代的眾生,依照上述方法修行,這樣就能夠永遠離開幻化的生死煩惱。”這時,世尊為了重述一遍所說的法義,以偈頌的形式說道:

“普賢菩薩你要知道,一切世間苦惱眾生,

  無始以來幻化無明,都是源自諸佛如來,

  圓滿覺性當中建立。猶如病人眼前空花,

  依托虛空而現花相;眼病若好空花消滅,

虛空空性本不動搖。眾生幻化從圓覺生,

幻化消滅覺性圓滿,圓覺妙心不動搖故。

若有一切大心菩薩,以及末法時代眾生,

應當時常遠離幻化;一切幻化遠離以後,

猶如古時鑽木取火,火燒木盡灰飛煙滅。

覺悟本來沒有次第,修行方法也是這樣。”

 

 

上一篇:超然法師:《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白話 第一章 文殊菩薩所問章
下一篇:超然法師:《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白話 第三章 普眼菩薩所問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