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然法師:《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白話 第八章 辨音菩薩所問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八章  辨音菩薩所問章

 於是,辨音菩薩在大眾當中,從座位上站起來,五體投地,虔誠地禮拜佛陀,並順時針繞佛三圈,表示無比地尊重。然後雙膝跪地,雙手交叉合掌,恭敬地向佛說道:

“大慈大悲的世尊啊!如您所說的這些法門,實在是太稀有難得了。世尊,您所說的這些方法,一切菩薩想要因此而證入妙圓覺法門的話,到底有幾種具體的修行方法呢?希望您能夠為在座的諸位菩薩,以及末法時代的眾生,再進一步詳細闡述,讓他們都能夠悟入實相。”

辨音菩薩問法以後,再次五體投地,禮拜佛陀。像這樣虔誠地問了三次,從始至終,有條不紊。

這個時候,世尊回答辨音菩薩說:“很好,很好!善男子,你們能夠替諸位菩薩,以及末法時代的眾生,向佛請問這樣難得的修行方法。現在請你仔細聆聽,如來將要為大家解說。”

於是辨音菩薩,因世尊的教誨而心生歡喜,與在座的諸位大菩薩們,一起安靜地聽法。世尊說道:

“各位善男子,一切如來本然清淨的圓滿覺性,本來沒有什麼好修學的,也沒有什麼修學的人。一切菩薩,以及末法時代的眾生,依托於尚未覺醒的幻化思維之力,而修行和學習的話,於是便有了二十五種清淨定輪(成就清淨解脫的定慧運轉法門)。”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學當中,只采取息念靜心的方法。心靜到了極點以後,以此本然寂靜之力,永遠斷除了煩惱之根,便獲得了究竟圓滿的成就。於禅坐當中,不用起身,就自然回歸了大般涅槃。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一種,叫做單修奢摩他。”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學當中,只是觀察萬法如幻。以覺悟之力,發起以幻除幻,轉變世界的種種作用,全面實踐菩薩化度眾生的一切清淨妙行。同時,菩薩心中對於圓滿覺性,不會失去念寂一如的本然覺照,常安住在靜慧平等當中。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二種,叫做單修三摩缽提(如幻三昧)。”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只是寂滅一切幻化境界。不采取任何造作行為,獨自斷除一切煩惱。煩惱一旦斷盡,便會證入圓滿實相。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三種,叫做單修禅那。”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專注於心念寂靜;靜到極處之後,以所開發的靜慧平等之心,自然觀照一切幻化現象,並從其中發起利益眾生的菩薩妙行。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四種,叫做先修奢摩他,後修三摩缽提。”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靜心開發靜慧;並以靜慧的力量,證入了寂滅本性。於是自然斷盡了一切煩惱,永遠超出生死輪回。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五種,叫做先修奢摩他,後修禅那。”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靜心成就寂靜智慧;再從寂靜智慧當中,現出幻化之力,運用種種方法度化眾生;最後斷盡一切煩惱,回入寂滅涅槃。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六種,叫做先修奢摩他,中修三摩缽提,後修禅那。”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靜心成就寂靜智慧;再以最靜智慧的力量,斷除內心煩惱;最後發起菩薩廣大清淨妙行,救度一切眾生。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七種,叫做先修奢摩他,中修禅那,後修三摩缽提。”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靜心成就寂靜智慧;然後以最靜智慧的力量,一邊斷除心中的煩惱;一邊度化眾生而成就佛國淨土。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八種,叫做先修奢摩他,齊修三摩缽提和禅那。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一邊靜心成就最靜智慧;一邊以最靜智慧的力量,隨緣發起如幻度生的妙行;然後斷盡煩惱,回入涅槃。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九種,叫做齊修奢摩他和三摩缽提,後修禅那。”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一邊靜心成就最靜智慧;一邊以最靜智慧的力量,資發本然寂滅的現前;然後發起如幻度生的妙用,轉變塵世,成就佛國淨土。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種,叫做齊修奢摩他和禅那,後修三摩缽提。”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如幻變化的妙力,自利利他;然後隨順寂靜本性,而成就最靜智慧。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一種,叫做先修三摩缽提,後修奢摩他。”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如幻變化的妙力,以幻除幻;種種境界幻滅以後,自然歸於本來寂滅。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二種,叫做先修三摩缽提,後修禅那。”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如幻變化的妙力,廣行自利利他的成佛事業;然後安住靜修,成就寂靜智慧;最後以寂靜智慧的力量,斷盡煩惱。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三種,叫做先修三摩缽提,中修奢摩他,後修禅那。”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如幻變化的妙力,發起廣大無礙自利利他的妙用;然後逐漸斷除煩惱;最終能夠安住於最為寂靜的本來涅槃。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四種,叫做先修三摩缽提,中修禅那,後修奢摩他。”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如幻變化的妙力,發起種種自利利他的妙用;然後同時隨順修學最靜的智慧和超越煩惱的本然寂滅。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五種,叫做先修三摩缽提,齊修奢摩他和禅那。”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一邊以如幻變化的妙力,發起種種自利利他的妙用;一邊資發內心當中的最靜智慧;然後斷除煩惱,回入本來涅槃。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六種,叫做齊修三摩缽提和奢摩他,後修禅那。”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一邊以如幻變化的妙力,發起種種自利利他的妙用;一邊資發內在寂滅而斷煩惱;然後自然安住於清淨無為的靜心法門,回入本來涅槃。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七種,叫做齊修三摩缽提和禅那,後修奢摩他。”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自性智慧的力量,寂滅一切煩惱;然後修行靜心法門,靜到極處,自然回入本有的清淨涅槃。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八種,叫做先修禅那,後修奢摩他。”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自性智慧,發起寂滅煩惱的力量;然後進一步發起種種如幻作用,自利利他。對於一切境界,自然能夠做到寂滅與妙用平等不二。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十九種,叫做先修禅那,後修三摩缽提。”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自性智慧發起寂滅煩惱的力量,從而透達種種心性與習性;便能夠安然於靜修當中,澄清妄想;最後在因緣成熟之時,發起種種幻化妙用。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二十種,叫做先修禅那,中修奢摩他,後修三摩缽提。”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自性智慧發起寂滅煩惱的力量,從而遠離造作,深達自性;於是能夠自在發起種種妙用,一切作為清淨無染;最終以靜修澄清妄念,回入本來涅槃。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二十一種,叫做先修禅那,中修三摩缽提,後修奢摩他。”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以智慧發起寂滅煩惱的力量,從而通達種種清淨妙義;然後,一邊內心安住於寂靜,妄想澄清;一邊隨緣發起種種變化,如幻自利利他。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二十二種,叫做先修禅那,齊修奢摩他和三摩缽提。”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一邊以智慧發起寂滅煩惱的力量;一邊資發內心最深的寂靜,澄清妄念;然後再發起種種如幻變化,自利利他。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二十三種,叫做齊修禅那和奢摩他,後修三摩缽提。”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先一邊以智慧發起寂滅煩惱的力量;一邊資發如幻變化,自利利他;最後歸於內心最深的寂靜,顯現本來清淨光明的境界和智慧。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二十四種,叫做齊修禅那和三摩缽提,後修奢摩他。”

“倘若諸位菩薩在修行當中,以所悟圓滿覺性的智慧,圓融一切,對於各種理性和事相,都不會背離圓滿覺性,所行所做,超越了一切障礙。這位菩薩的修行方法,是第二十五種,叫做圓修奢摩他、三摩缽提和禅那三種隨順清淨圓覺的自性法門。”

“各位善男子,這就叫做菩薩修行的二十五種清淨定輪。一切菩薩修行的方法,都在其中。倘若諸位菩薩以及末法時代的眾生,想要依靠這二十五輪,而選擇修行方法的話;應當持守清淨無欲的梵行,在寂靜的地方思維觀察,誠心祈求諸佛菩薩,忏悔無量劫以來的種種習氣和業障。像這樣經過三七二十一天,身心就會得到初步清淨。然後把二十五輪法門分別標記在簽條上面,最誠心地祈求發願,心中不生分別,隨手抽取簽條。依照上面的開示,就知道自己今生修行的次第和順序了。如果有一念懷疑心的話,就失去了作用。這時,世尊為了重述一遍所說的法義,以偈頌的形式說道:

“辨音菩薩你要知道,一切修學諸位菩薩,

  圓滿無礙清淨智慧,都因三昧禅定而生。

  所謂靜修行奢摩他,三摩缽提以及禅那;

  三種法門頓漸修學,有二十五種清淨輪。

  十方世界一切如來,過去未來諸修行者;

  無不因為這些法門,修學而得成就菩提。

  唯除頓覺成佛之人,不順諸法闡提外道。

  一切有緣諸位菩薩,以及末法時代眾生,

  應當恆常持受此輪,隨順一門勤奮修學;

  依仗佛陀大悲覺力,不久當證究竟涅槃。”

 

 

上一篇:楊曾文教授:中國歷史上的《法華經》及其在21世紀的意義
下一篇:超然法師:《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白話 第九章 淨諸業障菩薩所問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