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正淨法師: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十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十六)

【又問,隋僧靈干作華藏觀。臨終見大水彌滿,華如車輪而作其上,但得直趣華藏。何須更觀彌陀。答。華嚴世界。有十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香水海。有十不可說微塵數世界種安住。一一世界種復有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西方極樂世界亦在其中。首椤嚴雲。若非心中。兼福兼慧。級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土。隨願往生。今靈干所生。其為極樂淨土邪(ye)其為余方淨土邪。俱未可知。然則但睹彌陀。即是直取華藏。前有善財。後有龍樹。如斯軌轍。千聖同行。不遵佛敕。自困多岐。是則名為可憐憫者。更以近事微之。宋明洲草奄道。因修圓頓教觀。晚主廷慶。千道三年。四月十七日。別徒眾曰。華藏世界。洞澈湛明。甚適我懷。今將行矣。乃另舉所述彌陀贊曰。無邊剎海海涵空。海空全是蓮花宮。蓮宮周遍遍空海。空海獨露彌陀容。阿彌陀佛不生滅。難覓難拈水中月。絕非離句如是身。如是感通如是說。我與彌陀本不二。妄覺潛生忽成異。從今掃盡空有塵。父子天然兩相值。誓修三福勤六念。身口意業無暇玷。我今以此念彌陀。不見彌陀終不厭。贊畢。隨眾唱佛數百。諷觀經至上品上生。即斂念坐脫。極樂華嚴是同是別。諸有智人。急須著眼。】

這是在隋朝的時候,靈干和尚,臨終時,見到大水彌滿,裡面漂著蓮花,他跳上蓮花,直取華藏。心想我有去處了,去處是什麼?說大水彌滿正個世界,裡面的蓮花,這就是我的去處。他跳上蓮花,但得直取華藏。何需更見彌陀,說取華嚴還見彌陀干什麼?回極樂世界,就在華藏世界。

《椤嚴經》阿難七處找心,如果你能找到自己的心,那就是福慧兼備,就能開發自己的智慧。你不明白自己的心,福慧無處開發,乃與淨願,自然心開,你自己明白自己的心,你慢慢修行,具足福慧,見十方佛,一切境上隨緣而往,心淨佛土淨,所以說十方佛剎隨願往生。今靈干所生,其為淨土也,其為余方淨土也,具未可知,然則但見彌陀,即是直取華藏,前有善財,後有龍樹,如斯規則,千聖同行,不尊佛敕,只困多岐,是華藏世界還是極樂世界,普賢菩薩導歸極樂,善財童子以普賢為導。他在普賢毛孔裡受記,一生成就,自困多岐,是不要把自己捆住,岐就是岐路,各種岔路的意思,是則名為可憐憫者。

這是乾隆年間,宋朝草奄道人,他就是修圓教觀的。晚年乾隆四月十七日,跟徒弟告別。說華藏世界,洞澈湛明,甚適我懷,今將行矣,我要走了,今舉所述彌陀贊。你看他去華藏世界,還稱贊彌陀。

論者勸我們生華藏世界,和極樂世界,是同是異,你自然也就明白了。

 

一心頂禮十方長住三寶;

一心頂禮十方三世諸佛菩薩;

一心頂禮十方諸聖賢大德,祈求十方三寶加被。弟子愚下,怎敢測度經義,只是依文解義,記問之學。敬祈諸方久修大德,不惜慈悲,垂賜呵正。以免違背經義,不勝歡喜之至。

 

上一篇:正淨法師:華嚴念佛三昧論淺釋(十五)
下一篇:其它法師:楞嚴法會開示錄(聖空法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