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五)

150則——偶像崇拜 
 

偶象崇拜:大師再三警告弟子們宗教的陷阱。

你看喔,大師再三警告弟子們,宗教裡面的陷阱喔!

然後他最喜歡講一位先知的故事。這位先知手舉火炬——那個火把了,炬把,火炬,在大街小巷裡大呼,這個先知他要怎麼樣呢?“他將放火燒掉聖殿,這樣人們才會關切他們自己與上帝的關系超過聖殿。”然後,這位大師他還加上一句話:“有一天,我自己也會舉起火炬,把聖殿及上帝一齊燒掉。”

這個都是很深,也是很猛的藥,要喚醒眾生。如果你不了解的話,你會瞋恨這樣的人;你會認為,他們是宗教叛徒,他們在謗佛謗法謗僧,你會把他們詛咒這樣的人入地獄。但你可知道,這是真人真語,說出真心話要喚醒眾生。你要解脫,真的就是要這樣。

禅宗裡面也有丹霞這個人,燒佛像取暖的那個公案,有沒有?那個就是要破斥眾生,不要在偶像上面崇拜啊。這些像,只是一個方便法,協助我們向佛陀看齊學習,而不是在那裡偶像崇拜,祈求加持感應,不是這樣啊!

所以,這些宗教大師,這些真的有打開智慧眼的大師,他們看到眾生本末顛倒,一直在那個聖殿,或是在偶像上面崇拜啊,結果這些方便法,這些方便工具、指月的工具,卻變成讓你在那裡見指不見月。所以他們不忍眾生苦,認為要把這些方便法、把這些工具呢,去除掉,你才能夠看到那個真理實相。

所以這個大師還講啊:有一天啊,我也會拿起火炬把聖殿及上帝一起燒掉。他要燒掉的聖殿是,一般眾生,把它認為精神寄托的某個形象的地方。不是到聖殿裡面才能夠找到法啦,佛法真理它是遍一切處都存在。

再來,為什麼他要把那個上帝這個名也燒掉呢?意思就是說,要燒掉眾生心目中你信仰的那一種上帝,把你心目中信仰的上帝破除掉,你才會來看到真實的上帝。

但是,能夠接收這一種猛藥喚醒的,沒有多少人。像這樣說真理、說實相的真人,他在這世間他反而是會被攻擊、排斥;會被認為是異端、偏激、狂傲。

所以在此跟諸位有緣人互勉,我們真的要放下過去很多的知見、成見,重新歸零,讓自己大死一番。真理、實相它是遍一切處、遍一切時,超越時空,都存在著三法印。佛陀要我們去體悟三法印,去見法。你真的見法,你才能夠說真正見佛,你才能夠與佛陀溶為一體。

 

 

151則——栽培 
 

一位前來參訪的求道者臨行前請教大師:“我返鄉之後應如何分辨真假師父呢?”大師就說:“好的師父教導你實修的方法,壞的師父空談理論。”那這一位參訪者他又問:“但我又該如何分辨方法的好壞呢?”大師就回答:“好比一位農夫,他自然看得出栽培得當與否。”

這就是說,如果你真的去耕種,你就有能力分辨;如果你真的去做、真心去做,去實修實證,你就會知道。所以,以前上課的時候也跟大家提過,你要真!你是真心、你認真去做,你才會體會到我所講的是真是假。

 

152則——無常無斷 
 

這一則我是覺得題目應該改為:自依止、法界依止,這樣更理想。

大師極不喜歡人們長久留在寺院內,每個弟子遲早都會收到這樣的逐客令:“你該走了,如果你不走,聖神不會降臨。”也就是說:如果你不走,你不會大徹大悟的,你不會成就大丈夫相的。因為你會養成依賴啊,養成偶像的崇拜啊,你會停留在見指不見月啊!

好!有人就、有位弟子就繼續問:“那究竟你所講的聖神是什麼呢?也就是大徹大悟到底是什麼呢?”大師就說:“水因著流動而永保活力及自由,您也因為前進而永保活力及自由。如果你不離我而去,你會變得呆滯、早夭——而且還會被我污染。”

這是說真話的智慧者。但是我們要知道:有此胸襟的大師那是少之又少,古今中外不多見的!佛陀、老子,那些解脫者、智慧者,他們都是要協助你來到自依止、法界依止;都是希望你能夠早日見法、獨立、自由自在,從來不會要抓住你的。

 

154則——天機 
 

大師曾說過一個“碗”的故事,金碗金缽的那個“碗”。這是個價值連城的古董,成為拍賣會上的搶手貨,然而誰知道這個古董的主人原來是一個漂泊在街頭的流浪漢,曾經用此“金碗”向人乞討個幾分錢度日子,最後潦倒窮困而終。你是拿著金飯碗,真的拿著金飯碗在向人家乞討。

弟子問大師:“這究竟象征什麼意思呢?”大師就回答:“那個乞丐就是你自己呀!那個可憐的流浪漢就是你呀,你拿著‘金飯碗’在當乞丐,你知道嗎?”弟子們等候著大師的解釋。大師說:“你們的注意力總是放在由書本或是老師那兒收集來的不值幾分文的知識。如果你能夠多注意你自己手裡所握的那只碗——金碗,你們才會真正進步。”

這個真的是洩露天機啊!真的就是告訴你:“一切眾生皆具如來德性,一切眾生皆有如來佛性。”但是不要又去:“喔,我要去找個佛性!”不是啦!

那是告訴你:一切眾生與佛陀都完全平等啦,一切眾生跟耶稣都平等啦! 只是你不知道,你跟所有諸佛菩薩完全平等,你不知道而已呀。所以你就淪為次等人民,當乞丐的一直的在向諸佛菩薩祈求;當個可憐的人,一直在祈求,哀憫攝受。

這裡就喚醒大家:你沒有比別人窮;你沒有比佛陀少什麼;你跟佛陀完全平等。佛陀十個法號之一:無上正等正覺,那正是告訴我們:大徹大悟的人後來體會到的竟然一切眾生跟他都完全平等,這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佛陀只是體悟到這樣的真理實相,所以自卑心跟我慢完全消失,因為一切眾生都平等。

今天,你本來也都是平等,只是你不了解而已,你沒有看到這個實相而已。所以你還一直拿著金飯碗在那裡當乞丐,而這個乞丐上面的“打狗棒”呢,是用鑽石做的,你不知道你本來多好命,你不知道你本來具足!

有時候我很雞婆,就是要喚醒你,一再、一次一次的要喚醒你,你沒有比佛陀窮啊!不要總是這樣可憐兮兮的在那裡自哀、自歎、自憐;但你也沒有比一只螞蟻或是一只蜜蜂偉大!真的!法界的眾生都是平等,不但平等而且都是獨一無二。這是法界的莊嚴,這是法界最深奧的奧秘,這是天機都把它洩露給你了!

 分享《慧眼禅心》(二) 
 

好,請大家合掌: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佛道無上誓願成,

眾生無邊誓願度。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好,大家請放掌。     

這個開經偈,並不一定是佛教裡面標榜某某某某經,不是局限在那些啊。如果以現在來講在禅修,我是覺得講其它很多的很厚、或是很長很多的那些經,那不切實際;而且對大家的震撼,那種力道都不夠,很多都只會停留在知見上面。我們現在跟大家講的,雖然它的封面不是寫著某某經,但是卻都是蘊藏著“無上甚深微妙法。”

好!我們繼續來分享《慧眼禅心》裡面的精華。

 

155則——敬畏 
 

敬畏,我是覺得這個標題稱為雕蟲小技這樣更傳神。

小鎮旁邊住著一位瑜伽師,也就是修道人。他們這裡有稱“瑜伽師”,不是我們這裡練瑜伽那個“瑜伽師”。“瑜伽師”講的就是修道人、修行人。傳說他能夠施行奇跡,也就是說,傳說他是法力無邊、神通廣大。所以他的住處呢,成為朝聖之地,擠滿了求助的病患。每天都很多人、包括很多的信徒啊,都要去看他的奇跡呀、神通啊!

大師對這些奇跡反應是相當冷淡,從不答復有關“瑜伽師”的問題。當有人面對、當面質詢大師:“為何反對這些‘奇跡’呢?”他答復到、大師回答說:“一個人怎會對眼前時時刻刻所發生的事,心懷敵意呢?”

喔!這個含義很深,這個含義非常非常深!一個人怎會對眼前時時刻刻所發生的事,心懷敵意呢?

我們要知道,一般你在施展你的法力、神通、奇跡、法術這些,那是表示你是要改變那自然發生的現象,你想改變當下自然界正在發生的現象。也就是你不讓它自然發生,你想去改變它。然後眾生看了一些,就覺得很神奇,哇!奇跡呀!

一片樹葉要掉下來,你設法讓它不掉下來,或是掉下來之後再倒裝回去。你不想讓花朵凋謝,你不讓水往下流,你覺得你有很多的法力,你要改變這些現狀。眾生對大自然之事,因為太習以為常覺得沒什麼。看到一些人,哇!施展奇跡神通之後呢,就崇拜啊!拜得在那裡五體投地。

但是我們要知道,最多你只能夠短暫有效。就算你有真的神通力,最多也只是短暫有效、苟延殘喘而已。人力、神通力,不管你多麼的厲害,你終究是抵不過自然力、抵不過無常力的。

就好像你肚子餓了,如果你認為這個人神通廣大,好!他就畫一張“符”啊、畫一張“符”啊,你燒一張“符”水、吃了一張“符”水之後,你認為我真的不餓了,頂多只是解除你一時心裡不饑餓這樣而已!

所以我們要知道,人類的神通,如果你沒有來到“漏盡通”,沒有來到自我消失,自我沒有消失的話,人類的神通都是在展現我是、我能、我慢;而且一直在二元對立的世界裡面,對抗那些他所不想要的境界!但不管你怎麼對抗,最後你一定失敗。

大自然絕對不會臣服在你的神通力下的!不管你怎麼神通廣大,冬天要來的時候它就會來;不管你怎麼神通廣大,花該開的時候它就會開;花該謝的時候,它就會自然的凋謝。

所以,一個真正了悟真理實相的人,他對神通的極限性到哪裡都很清楚的,知道那些頂多只是雕蟲小技而已。真正最偉大的神通力是法界、大自然,但是眾生卻看不到,不知道神奇、不知道感恩,所以我慢就很難臣服。

 

156則——自欺,欺騙自己 
 

有人就問大師:“我們該如何分辨真假神秘家?”因為這位弟子他特別熱衷於神秘宗教的儀式。這裡所講的神秘家,是指那種深不可測的那一種解脫者、智慧者,也就是大徹大悟那些解脫者。然後這個弟子就問:“到底這個人人家說他修行什麼大成就、大圓滿,然後他神通廣大,那到底他是不是真的神秘家,是不是真的有智慧的人解脫者呢?”

大師就反問他:“你怎麼分辨一個人正在真的睡覺或是假的睡覺呢?”弟子就回答說:“我沒辦法,只有假睡覺的人自己心裡有數。”大師莞爾一笑,然後大師又補充一句:“假睡的人騙得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不幸的是,假神秘家會連自己都蒙在鼓裡呀!”

這一句話一樣,非常的震撼啊!“假睡的人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不幸的是,假神秘家會連自己都蒙在鼓裡。”

如果同樣在無明的世界裡面,如果你不成為宗教師,你頂多你只是自己盲修瞎練,或是自己東撞西撞。但是,如果你沒有看到真理實相,而成為一方很有名的宗教師,那你真的會引導很多人入火坑。以盲引盲,那更加嚴重啊!所以,在這裡提供幾點讓大家參考。

假的善知識,他是引導你對他的依賴越來越深,而且他也會對弟子的操控越來越加強;一方面,他也會向你炫耀他很厲害,而他會用一手遮天、遮住陽光,讓你看不到陽光的重要,而讓你感受到他的光芒的重要。

再來,真的善知識呢,他是協助你自依止、法界依止,協助你來到究竟解脫。你跟他學越久,你是越自在,不是越抓取越系縛。

再來,他這裡說沒辦法分辨假睡的人,但我是覺得:你一時間內、短時間內沒辦法分辨一個人是假睡,但如果你比較長期地觀察、長時間地觀察,你一樣可以了解他到底是真睡還是假睡。因為假的睡覺,假久了話,也很辛苦。你不是真正的睡覺,你躺在床上假睡,裝也裝得很辛苦。

這就是說,如果他是假的宗教師、假的宗教家、假的神秘家的話,那他內心還是有很多的苦與不安,他一定會慢慢的曝露出來。只要你心靈有在成長,有一天,你會看到是真是假。

再來分享一點的就是,唯有你真的沒有我慢,你才能夠清楚知道對方是否有我慢,知道嗎?你本身沒有我慢,你才能夠真正知道對方有沒有我慢;你真的過來、走過來,你才會知道對方有沒有走過來。

 

161則——愚昧 
 

這是愚癡愚笨的意思啦,愚昧。

每當有人問起大師的開悟經驗,大師總是沉默不語。但弟子們仍然挖空心思想問出個名堂來,到底你開悟之後的經驗是怎麼樣呢?他們所打聽出來的資料,只有一次:當大師的小孩子問起他父親開悟時的感受,大師的回答是:“發現自己真的是一個笨蛋。”

當這個孩子探問原因,大師就回答:“這就好比一個人攀上梯子,搗爛窗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爬進屋子之後——才發現房子的大門竟然完全開著!”

這個是很重要的比喻!那你會覺得,我怎麼這麼笨?我怎麼那麼呆!門開著我怎麼不知道?我怎麼還會在那裡爬……什麼爬牆,搗爛窗戶,怎麼會這樣呢?

這裡邊講的發現那個笨蛋,就是……在座諸位都是啊!你們現在都在……,都在爬梯子啊!而我的任務是:協助來到你們看到你真的是一個笨蛋!因為我要告訴你實相,你就是不相信。問題就是說,我告訴你大門正敞開著,你就是不信、不以為然!沒有讓你吃過苦,你沒有成就感。眾生,真的是不甘於平淡。

所以,佛陀最初可以講得很簡單,直接切入,但是眾生沒辦法,就是沒辦法了解,所以好啊!那就講出三十七道品,大家這樣透過步驟啊,有為、有修、有證,一步一步的上來。我跟你講很多次,這個大門是完全開著,就是禅宗所講的無門關啊。但是你智慧沒打開,你就是不相信。

好吧!那三十七道品就是佛陀制作出來那個“攀爬”的梯子。這個“攀爬”梯子讓你有成就感啊,你會有挑戰啊,然後慢慢地來啊,然後當你爬到上面告訴你:你要搗爛窗戶,然後進去,然後不要這樣粗心地掉下來,喔!你終於挑戰成功了!進去之後你才會發現,啊!真的!自己是個笨蛋!

這就是你有一天你會發現到說:耶!真的自己過去是活在顛倒夢想的世界,這個是很重要的比喻。這個過程也是要大家一步一腳印地去做,你才會真正體會到這裡所指引的深義。你沒有透過、你沒有透過有為法,你很難、很難體會到無為的世界。

老子講的就是直接跟你講這個大門都開的,不必用方法啊,我不必用梯子啊!但是,古今中外很少、很少人能夠真的契入、直接契入這個無為啊!不是說絕對沒有,而是說很少、很少!所以老子的這些精華精髓,很少人能夠得到這些寶啊!

所以佛陀就大慈大悲,好啊!就制作這個梯子讓協助大家上來,這就是透過有為法逐步的上來。佛陀也是要協助大家來到:無為、無學、無修、無證的世界,讓你發現你原來就本就具足啊,不增不減。

但是,只要你這個無明還沒有打破,還有自我、還有我慢,你就不甘於平凡、平實、平淡。智慧眼沒打開,你就看不到眼前一直存在的三法印,真理實相。

所以,所有的有為法,都是要協助大家,不要再往前沖了啦,靜下來,靜下來,醒過來!去發現這個已經存在的事實,你就會了悟真理實相而遠離顛倒夢想。

 

163則——短視 
 

有位作家請大師一語道出現代世界的面貌。大師毫不遲疑地說:“人們對於宇宙的知識越來越豐富,對於自我的認識卻越來越膚淺。”這個我可以補充一下就是:人們對於科技、新知、物質的知識越來越豐富,但對於自我的認識卻越來越膚淺。

有個天文學家,他簡直被近代發現的天文奇觀震懾迷住了,大師立即對他說:“宇宙內充滿了億萬奇妙的東西,恆星也好,電波球體也好,即使是黑洞也好,而最神奇的,莫過於自己了。”

我們要知道,宇宙最奧妙的莫過於眼前所發生的一切!你這個身體,就是個精儀的小宇宙。但是,你不知道它的奧妙,所以你不會臣服啊!你沒有回來探討“我是誰”,沒有回來了解我們這個身心,沒有回來了解我、我們的生命,生從何來,沒有真正體悟到無我、緣起的話,你不會臣服。

所以我們說,今天雖然是知識爆炸的時代,但是,人類卻迷失自己越嚴重,心靈也越空虛、越不安。那這個身體,本身它非常奧妙。我們在上《阿含解脫道》的時候,也都有播放一些幻燈片,從解剖方面、從生理學方面,來讓大家了解身體的奧妙。

再來,我們現在再講一點比較俏皮的,讓大家看看這個身體的奧妙!這個地、水、火、風、空,上帝就像個捏面人喔。地、水、火、空捏一捏,然後把它吹一口氣,喔!這一團面粉就會開始動起來。我這是一個比喻啊!這是講《聖經》裡面的上帝創世紀的比喻啊!

眾生因緣具足之後形成了這個五蘊身心,很奇妙的,竟然它還會起貪、還會起瞋、還會有我慢;而且這個身體、這個五蘊身心這個眾生、可愛的眾生,竟然還會起嫉妒心,而且還會作繭自縛。

以後我剛才講這些,你以後你慢慢體會就會了解,眾生相當可愛。你以後你會欣賞眾生的貪、瞋、癡、我慢;別人對你瞋恨、對你嫉妒、對你攻擊,你也會欣賞呢――眾生特可愛!一朵花它們還升華不到會起瞋啊,人類已經進步到會起瞋,會有展現我慢,這個進化的境界,進化的功夫,進化得相當厲害!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禅修開示:教外別傳•慧眼禅心(四)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