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何謂「打得念頭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謂「打得念頭死」?

禅宗裡面常常講的「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你要來到念頭死、死掉,那不是打坐、坐坐坐…,做到念頭死啊!不是這樣。

不是說「我一直打坐,打坐到什麼念頭都不可以起來,都坐…做到沒有念頭…」所謂的「打得念頭死」不是那個意思,而是說「修行」要來到把我們過去的觀念知見,習以為常的觀念知見,你要讓它「死掉」啊!也就是要「歸零」。為什麼這些觀念知見要放下?佛陀在《四十二章經》裡面講得很明顯,「切莫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果已,方可信汝意。」當我在廿年前讀到這一段的時候,是非常的震撼!

「切莫信汝意」意指不要相信我們習以為常的判斷,不要輕易相信我們習以為常的觀念知見;「汝意不可信」意指因為大家習以為常的觀念知見,是不値得信任、不値得信賴,不値得堅持、固執、執著;「得阿羅漢果已,方可信汝意」到什麼時候才能夠相信自己的思惟、判斷呢?要等到你證到「阿羅漢果」,才能夠真正相信自己的思考判斷。

這幾句話如果要解開,含意是非常深!一般來講,佛陀是希望大家虛心的學習,不斷的精進用功,在這過程之中,我們很多習以為常的觀念知見,要不斷的歸零、不斷的放下。因為佛陀知道很多的觀念知見,都是我們自己在顛倒夢想。但是,當眾生本身處在顛倒夢想的世界的時候,眾生自己是不知不覺、不以為然。

當眾生在顛倒夢想,他是很難很難承認自己在顛倒夢想,他總是這樣認為他就是對的,覺得「我這樣堅持是有理的…」所以,眾生被自己這樣的觀念知見所捆綁住了、所框住了,我們卻不知道。佛陀就百般的叮咛大家,不要輕易的相信自己的判斷、知見。

唯有我們有這樣的警覺、我們有這樣的警惕,才會對我們的判斷、觀念知見來一個彈性保留的空間,我們的心才會漸漸的柔軟,我們的心胸肚量才會越來越寬大,我們的視野才會越來越大。因此,在修行的路上,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不是任何魔境、外魔的干擾;真正最大的敵人,就是我們的觀念知見。

(空海法師答問內容摘要,由學員文字匯整)
 

 

上一篇:張尚德教授:真寶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看透幻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