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開啟智慧˙解脫自在(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啟智慧˙解脫自在(一)

主講人:空海(惟傳)法師

時  間:2006年3月28日

地  點:加拿大溫哥華

各位法師、各位菩薩、各位同修們,大家好!我們會更好、世界會更好。

今天是在溫哥華的第三天,向大家做法上的分享、反饋、互動,今天不是禮拜六、禮拜日,但是仍然有這麼多的發心菩薩們參與,追求真理、探討解脫道,相當難得!這幾天向大家所做的分享與反饋,今天的講題算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這類課程在目前的西方世界裡面,收費都是相當昂貴的,但是我們不收費,而且把整套非常完整的課程,毫無保留送到加拿大與大家分享,由於時間的關系,我們只能做一些重點式的分享、介紹,如果各位需要比較詳細的內容,現場還有很多的法寶,歡迎大家索取。

今天的講題是「開啟智慧˙解脫自在」,題目已經揭橥我們要解脫自在,最重要就是要「開啟智慧」。反推回來說,眾生在苦海裡面浮浮沉沉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開啟智慧」,沒有了悟真理實相,導致很多的錯覺、幻覺,現在透過《聖經》裡面的一段內容與大家分享。空海雖然身現佛教的出家相,但是我們講經說法的范圍是超越宗派、超越宗教,在空海的心目中,沒有邪魔外道,我們都是在「一體」的世界。

雖然不同的宗教,大家都只是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路線,然後最終極的目標所追求的卻都是完全相同,因此沒有所謂的「外道」,我們同樣以「平等心」尊重每個宗派、每個宗教。當我們尊重每個宗教,別人也一樣都會尊重我們;如果我們貶低、打壓別人,把別人視為「外道」,同樣的,這個「外道」的隔閡是我們自己樹立起來。當你把別人視為「外道」,你在別人的心目中,就是別人的「外道」。

所以,這個界線是我們自己樹立起來的。如果我們能夠把這個界線去除掉,真的!這個世界會很祥和,各種沖突會化於無形。在此,先跟大家分享一點:世界上最大的力量,能夠促進世界和平,促進社會安定,最大的力量是什麼力量?就是愛。愛是最大的力量,是任何的武器所沒辦法達到的,任何武器沒辦法促進世界和平,沒辦法促進真正社會的祥和,只有愛。

我們現在就透過基督教《聖經》裡面的一段話,來跟大家分享。《聖經》裡面在創世紀裡,上帝就跟亞當、夏娃他們講,你在伊甸園裡面,「伊甸園」就是天堂,你在天堂裡面,要怎麼樣快樂的過生活都沒問題,你要吃什麼都完全沒問題,你要吃什麼都有。什麼果實、什麼食物,你都可以吃,唯有一種果實你不要吃,就是分辨是非、善惡的果實。最初亞當聽取教訓,聽取這樣的一個吩咐,因此他沒有吃,但是後來夏娃禁不起蛇的誘惑,當然這是一個比喻啦!於是她就吃起那個分別是非、善惡的果實,之後也告訴亞當「吃這個沒關系、吃這個很好,當你吃這個之後,你就會更聰明,就會懂得分辨是非、善惡」所以亞當也吃了。

吃了之後,當然經典裡面記錄是說上帝生氣了,認為他們違背了禁令,於是就把他們逐出伊甸園,事實上這樣的記錄、這樣的說法是有點冤枉上帝,做上帝的心量不會那麼狹窄,真的不會。這裡面一個轉折的過程是:當人類、當眾生吃進了那個是非、善惡的果實之後,你開始是非、善惡二元對立的分別之後,不是別人把你趕出天堂,是自己從天堂的世界,掉落入二元對立、沖突不斷的世界,亦即從天堂掉落到苦海。這一段的比喻很重要,當我看到《聖經》這一段的比喻,我覺得上帝充滿了智慧,真的!亞當、夏娃是人類的代表、眾生的代表而已,當人類吃進了那些分辨是非、好壞…二元對立的果實之後,就從天堂掉落到苦海,為什麼?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在一體的世界裡面,眾生都是很和諧共處,都是以愛己之心去愛護每一個人,因此在那一種沒有二元對立的世界,就是天堂的世界,就是淨土的世界,就是真正的極樂世界,沒有二元對立就沒有緊張、就沒有痛苦、就沒有戰爭。

為什麼有二元對立之後,人類就會落入苦海呢?「二元對立」就是在這個一體的世界裡面,你不只劃分一半,而是把大半的都割捨掉、都不要,你認為那個跟我無關,這就是人的身見、我見。當「我」、「我所」一樹立起來之後,我們就界定這個才是「我的」,「我占住了、我搶到了,這個才是我的,其他的那些我不認同的,那個都不是我的…」你以為你抓到很多,你卻不知道你是在整個無邊無際的虛空之中,你分割、割捨掉的,不只百分之九十九,而是不只九千九百九十九。因為這是沒辦法比喻,我們只能夠用一萬來比喻。你只得到萬分之一,你割捨掉的是九千九百九十九的,你都把它割捨掉了。然後你割捨掉的那些,它跟你這個「一」,你跟它們是對立的。

所以,你這個「一」,你這個波浪,就變成從大海裡面,你要把它獨立出來,我否定了大海跟我這個波浪的關系,我否定了我這個波浪跟其他波浪的關系,於是你這個波浪、你這個「小我」就落入苦海裡面,你覺得其他的都是我的逆境,其他的都在跟我作對,所以你就覺得「苦海無邊」啊!不是說他們本來就是苦海,而是人類的錯覺,導致我們虛妄分別,把自己局限在一個小小的范圍裡面。當我們這個我見、身見、我慢一出來,就是這樣。所以,都會跟大家勉勵:只要你認為你很厲害,你認為你很行,你有我慢,你的世界就很渺小。你不要以為你得到很多,你覺得你得到很多、你占有很多、擁有很多,事實上你失去的更多、更多。

因此,佛教為什麼要講「無我」?當你的「我見」、「身見」出來,就是從淨土世界落入苦海。如果你真的能夠把這個我見、身見打破掉,把這個顛倒夢想、錯誤的認知去除掉,你就能夠開啟智慧,你就能夠解脫自在。所謂的「束縛」不是外面有形象的這個繩索的綑綁,那個束縛就是我們錯誤的觀念知見、我們錯誤的認知,而這些認知形成了非常牢固的心靈囚牢,然後把自己囚禁在一個我們所認知的狹小的世界裡面,我們在那裡當王、稱皇帝,而不知道你是關在紫禁城裡面做皇帝夢,這個叫做「顛倒夢想」。

佛經裡面很多的用語,都是不斷在喚醒人類,空海只是把它用大家比較容易理解的比喻,來跟大家分享。所以,我們一直在分割、分割,在一體的世界裡面,不斷的分割、割捨掉,到剩下萬分之一,剩下我這個身心,因為你認為自己跟他沒關系,因為我是我、你是你,我是男人、你是女人,我是年輕人、他是老人,我是出家眾、別人是在家居士,當你那一種「身見」出來之後,就把那個一體的世界分割開來了,於是在剩下這個小小的身體之後,不只這樣而已,你繼續再分割…。

人家說有這個色身是罪惡、是業障,你被灌輸了很多觀念之後,開始討厭你的身體,你覺得「我這個身體…,我怎麼個子比較瘦,我怎麼沒有像人家那麼高大?!我怎麼沒有像世界美人那麼漂亮?!…」你有很多的不滿,然後又認為「我怎麼不能夠像小鳥這樣飛?!…」你就被灌輸了「因為你業障深重啊!」因此你慢慢的就會厭惡這個身體,本來割捨到剩下萬分之一,現在又把那個萬分之一再分割開來,認為「這個色身不是我的,我不要這個色身,我的這個色身都是業障、都是罪惡,我背負著很多的業障…」所以厭惡自己的身體。

這時候呢?本來完整的身心,被你這樣一個分別之後,你的身心就分裂了,你的身心常常在交戰。身、心分裂之後,再來又再進一步的分割,又把你的心靈再分割、分割,「我要樹立我是一個好爸爸、好媽媽的好形象,我要樹立一個好老師,我要樹立一個聖人,因為我要當聖人、當偉人,所以我不應該有瞋恨心的,我沒有嫉妒心的,就算有也要趕快把它打壓下去,就算有也要趕快把它否定掉…」「我是修行人,怎麼可以有性欲?!不能夠有,那些是罪惡…」因此就算有浮現出來,也要把它打壓下去;就算有,也都把它否定掉,我們就一直在人格的分裂。

本來是身、心分裂,後來又繼續在人格的分裂。認為「我是個完整的人,我怎麼會有背影?怎麼會有陰影?人家說修行成為佛的人,他不管站到哪裡都沒有影子…」就塑造一個「完人」的形象。而那個「完人」呢?是把我們的心靈又繼續分裂,「人家修行的人,是不可以睡超過三個小時的…」因此你一直譴責自己:「我怎麼可以睡超過五個小時?!…」眾生是這樣不斷的一直在分裂、分裂…,到後來我們內心不斷的在交戰、不斷的在厮殺,導致我們變成兩面人或是人格分裂,這就是在苦海裡面浮浮沉沉,包括我們認為「我比別人偉大,我比別人厲害,我是最高的,我所信的宗教是最高的…」那些也都是因為我們內心的空虛、我們的自卑,而需要更多的膨脹,讓自己覺得有一些安全感。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活在當下‧活在天堂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開啟智慧˙解脫自在(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