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開啟智慧˙解脫自在(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啟智慧˙解脫自在(三)

但是人格完整都還不夠,你必須慢慢的再成長上來,才會來到「超人格層次」,就像德蕾莎修女,她雖然是一位天主教的修女,但是她是超越宗派、宗教的,她在印度的世界裡面,在別人的反對、別人的攻擊、別人的不諒解、別人的打壓情況之下,她就是用愛來化解一切的沖突,用愛來證明沒有界線、你我不分,沒有宗教的隔閡,沒有種族的對立,沒有白種人、印度種人之分,就是用愛來化解,她所做出來的就是超越一般人的心胸、肚量、見識,叫做「超人格層次」。成為象是一般世間人所膜拜的諸神佛,像台灣的媽祖婆,或是觀世音菩薩,像這樣的人都是來到「超人格」的層次,他們的思想、他們的心胸、他們的肚量,不是一般人那種心胸、肚量,叫做「超人格」。因為所有眾生都是我們的同胞,所有人類跟我都是兄弟姊妹,所有的國家都是我們的國家。

慢慢的,他慢慢的一直在成長,成長到最後要收回來的,就是你以前認為無情的,連整個的山河大地,那些也都會收回來。原來我的生命是靠以前我認為無情的山河大地、天地父母在養育,這時候你整個的生命才會來到一個完整的呈現。當你體會到這種層次,才會真正來到「無我」的世界,那個「小我」消失了,那個波浪不再跟大海對抗了,那個波浪不再跟其他波浪對抗了,那個波浪它可以單獨的存在,也可以完全溶入大海裡面。當單獨存在的時候,它一樣跟大海就是一體,來到「無我」的世界。

佛陀三十五歲大徹大悟之後,就是來到「無我」的世界;耶稣三十歲出來講經,一樣都是來到「無我」的世界。所謂「無我」的世界,他這時候是跟整個的宇宙溶為一體。你有「我」,就會認為我很厲害;你有「我」,身見、我見就很強,認為自己很高、很厲害。你自認為越高、越厲害,你的世界就越狹窄了,因為你敵對的、看不順眼的、看不起眼的,你要挑戰的、要踢館的太多了,那些都變成你的對手,都變成你的不可意境。

所以,你自認為越厲害,事實上你的世界就越狹窄,慢慢的心靈成長、成長,到後來就是來到一體的世界,平等的善待一切眾生,這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的世界,這就是天堂的世界、淨土的世界。因此,佛教裡面所講的,如果心清淨,亦即「心淨佛土淨」,你的心境能夠來到這樣的一體世界,二元對立、身見、我見那些都消失了。你沒有那些界線,你的沖突就沒有;沖突沒有了,內心就很祥和,沒有敵人,你的內心是很慈悲、很安詳,這就是「涅槃寂靜」。

真正的「涅槃寂靜」,就是所有的二元對立的沖突都消失了,沒有敵人,沒有認為自己很高、很厲害,每個眾生跟我們都是平等。你會用平等之心,尊重每個眾生的自由選擇;你會用平等之心,尊重每個眾生的思想、思考,除非他有苦要找我們,我們就無條件、無所求的,把我們能夠反饋的反饋給他,也不是我教你,不是我在教你、而是反饋。

所以,這就是一個心靈成長的層次,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聞、思、修,為什麼要不斷的成長。不管你的學歷多高,不管你的社會地位多高、多麼有成就,這一條心靈成長之路,都是人人都必須的。如果你沒有成長上來,就還是繼續在苦海裡面浮浮沉沉、上上下下。

再來,當我們慢慢的去看清真理實相之後,會看到以前我認為太陽沒有什麼,以前我還常常在討厭太陽,但是當你的心靈成長之後,你會發現我們能夠活著、我們能夠存在,我們生命的動能、能源是來自太陽,而且太陽展現出來的是無我、無私啊!問問我們自己:我們能夠像太陽這樣的光明磊落,無我無私的普愛一切眾生、給眾生光明嗎?問問我們自己:我們能夠像太陽這樣無我無私的、沒有二元對立的,來普愛一切眾生嗎?我們的生命,不管你修行多厲害、會飛天鑽地,我們都是需要太陽能源的供應。不只太陽,我們都需要地球、大地的養育,大地養育一切,大地就像我們的母親啊!她不斷的在長養萬物、長養這些蔬菜以及五谷,來讓我們吃,這真的是在養育我們的天地父母。

我們講的「天」,就是太陽與無邊無際的虛空,「地」就是地球上的地、水、火、風,大地、流水、空氣,還有太陽、虛空。地、水、火、風、空,整個的孕育,我們的生命才能夠活著,不管你的修行境界多高,就算你成佛了,還是一樣離不開這些;就算你當了總統還是一樣,你是天地父母裡面的一個兒子。但是,問問我們自己:我們曾經感恩過它嗎?我們說要孝順、孝順,我們對生育我們的父母親,我們會感恩、會孝順,但是真正一直在養育我們的天地父母,問問我們自己曾幾何時感恩過他?!我們認為它是無情的、這是無情的,那是因為我們的智慧眼沒有打開,那是因為我們的認知很狹窄。

把地球變成我們這個人身,我們的身體裡面,是不是很多的紅血球、白血球?紅血球、白血球會在血管裡面流來流去、進進出出,進出肌肉、進出骨頭,對不對?現在是講生理學、醫學解剖方面的。當紅血球進出肌肉、進出骨頭,相對於紅血球、白血球來講,它認為我會動、我在動、我是動物,那個骨頭都不動,昨天來它也在那裡,今天來也在那裡,當我踢它,它也都沒有反應,於是紅血球就認為那些肌肉、那些骨頭是無情眾生。其實我們身體裡面的骨頭、肌肉,就是我們這個土地、我們這個大地,我們身體裡面的血、血液,就是我們這個河川的水,我們身體裡面的紅血球、白血球幾十億個,就是我們幾十億的人口,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紅血球、白血球。

如果我們的智慧眼沒有打開,就是活在一個小小的世界,然後用一個很狹窄的智慧、很狹窄的見解,來界定那是無情的、那個跟我無關。所以,為什麼心靈要成長?如果我們的心靈沒有成長,很多的認知都是錯誤的,我們卻不知道,真正在養育我們的天地父母,我們卻把它割捨掉了;真正在養育我們的天堂、淨土,我們卻把它割捨掉,而且還認為那是五濁惡世,這真是人類的錯誤認知啊!天地父母慢慢的養育、孕育,你看地、水、火…,土地、流水、陽光、空氣,還有虛空,慢慢的養育才能夠長養出很多的蔬菜、水果,讓我們來吃。

如果沒有這些養育,就算你修行神通再怎麼廣大,你再怎麼厲害,你能夠無中生有、變化出這些出來嗎?可以的人請舉手,我馬上跟你頂禮,你很厲害。如果你認為你的修行境界很高,你自認為很高、很厲害,你能夠無中生有,你只要無中生有,不要依靠大自然的這些元素、材料,你能夠無中生有變一個胡瓜出來,變一些稻米出來讓我們吃,我馬上跟你頂禮,你真的很厲害。我到現在為止、幾十年來,還沒有看到一位大師、一位法王、一位活佛,他能夠無中生有變出這些,只有看到天地父母能夠如此。人類只是配角、助緣,來善用這些材料、元素,但是人類卻喧賓奪主,而忘了背後主要在養育我們的天地父母。天地父母是我們的究竟歸依處,它是遍虛空、盡法界。

就是因為有地、水、火、風、空的慢慢孕育,我們才會有這麼多的果實可以吃,所以大家要好好去看、要靜下來,你生生世世在尋尋覓覓的彼岸,就在這裡、就在當下、就在你的眼前,停下來好好去看,好好去認識它,這就是「心靈成長」,當你智慧開啟,就能夠解脫自在。而且,當你智慧開啟之後,一定處處都懂得感恩,所謂知恩、感恩,因此不管你到哪裡都是報恩。空海幾年來,不管在台灣、到大陸,或是到美國、或是到加拿大,我們不是來跟你們說教,不是來教你什麼,我們只是感恩、反饋的心,把我們所得的一些訊息,所體悟的一些訊息,如實跟大家分享,感恩、反饋。

◎流水,你看啊!流水就是這樣不斷在默默的流著。老子「道德經」裡面,對水方面有非常深刻的見解,水的柔軟,以及「處眾人之所惡」,然後「善利萬物又不爭」,光是這二個精神特色,我們如果能夠學到,你就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我們能不能學習流水的那種「處眾人之所惡」,然後又不爭,「善利萬物也不居功」,然後又很柔軟?遇到有逆境,我就繞、我就轉,不是沒有人格,不是沒有個性,不是沒有原則,而是真正的智慧,它是很柔軟的展現。

◎所以,你看!遇到有石頭阻擋,沒關系!我從胯下過,我從縫隙過,我繞過嘛!流水的柔軟,然後它又滋養萬物,你所吃的一切,裡面都一定有水份滲透到裡面,我們的身體有多少比例是水組成?百分之七十。但是我們很少去看到水對我們生命的重要,雖然我們不了解它對我們生命的重要,但是這些流水還是默默的在滋潤,在長養我們的生命。雖然你很少去體會到它的重要,雖然你很少去感恩它,但是它還是默默的無我、無私的在奉獻。

也許有的人會認為「那是應該的,水也沒有生命,它沒有意識啊!」那是人類的狂傲、我慢跟無知,水有沒有意識?有耶!最近這幾年很轟動的一本書,日本人他們有出一本「水的結晶」,這一本在現在世界非常轟動,而這一位作者也是無意中去發現的,他也是好奇,因為他是住在日本,冬天會降雪,他想說「奇怪!為什麼從來沒有一片相同的雪花?為什麼雪花的結晶都不一樣?」他很好奇,於是他就去探討為什麼不一樣?難道水它們有識別能力嗎?它們也帶有DNA能力嗎?帶有DNA密碼嗎?於是他就去探討。結果他去實驗,就用一些水,然後把它分開來,然後有些水,每天跟它講「我愛你、我愛你、我好愛你…」然後對著另一杯水說「我好感恩你、好感恩你…」對另一杯水說「我好恨你喔!我好恨你喔!你很臭!你很骯髒的污垢…」咒罵它。

這幾種水,每天都用類似不同的這樣對待方式來實驗,然後再來對比,他又把它們結晶,看它們結出來的雪花。他赫然發現「啊!竟然這樣」你天天跟它說我愛你的,結出來的雪花很有規則、很有藝術、很漂亮;你天天跟它講好感恩你的那些水,它們展現出來就是很有愛心、很柔和、很祥和;你天天跟它講「我恨你」的那些水,它展現出來就是「我心碎了」,那個圖樣就是很破碎,甚至有些形成象是很哀傷、凋零的圖樣出來。他很驚訝、很驚訝!這些都是他客觀如實的拍攝出來,然後跟眾生來分享,而他所體會出來的,竟然也讓世人的認知、心靈成長又往上提升,感恩啊!感恩他們的那種求真求證。

所以,人類真的不要用我們過去那種狹窄的觀念來界定外界。如果我們懂得感恩,你看啊!這些水,它都會跟我們心靈交流。如果我們能夠用我們的心靈去看花、看雲、看大自然的這些,它都會跟我們心靈交流,這就是佛教所講的「回向」。「回向」就是我們用什麼心散發出去,法界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木,它們就會用什麼樣的頻率來回饋給我們。因此,你看連這樣的蕃茄裡面,都有那些水份的默默在長養、在滋潤,我們才能夠吃到甜蜜可口的蕃茄。

◎你看!這是真的魚喔!這不是假的、不是玩具,可是這一只魚很可愛,長得很特殊,這是在台灣的屏東海洋國立海洋博物館拍的,後面現在有幾張,你看我這個水就是這樣養育眾生,讓眾生浸泡在裡面,讓眾生的生命也可以生龍活虎,眾生不知道我這個水的重要,我也無所謂,我無條件、無所求的,默默的反饋、默默的奉獻,把我的生命意義發揮出來,眾生不知道也無所謂,這就是無我無私默默的奉獻、不爭功。所以,我們慢慢去看,大自然處處都在跟我們啟示什麼叫做超越二元對立,什麼叫做無我無私。為什麼說一個真正體悟「空」的人,體悟「空性」的人,體悟大自然真理實相的人,他一定會來到無我無私的心境呢?是很自然的。

◎這也是在海洋博物館拍攝到的魚,很可愛!好可愛的魚,牠好像提一個菜籃要去買菜,有沒有?如果大家沒有到過那邊,回台灣有因緣可以去參觀,滿不錯的,它現在好像是亞洲數一數二的一個海洋博物館。以前或許你會認為「牠們好可憐!業障深重,才會出生為魚;我們人類最高尚,我們人類智慧很高…」我們能不能來到以平等心來看牠們、對待牠們、愛護牠們?你看喔!我很欣賞牠們,這麼的奧妙!顏色也是這麼的奧妙,我看到牠們就是贊歎啊!欣賞牠們,用心靈跟牠們交流。所以當我在拍攝的時候,牠們都會過來讓我拍。

◎你看喔!這只魚的線條很漂亮,都是在屏東海洋博物館拍攝的,覺得好像魚翻過來,你覺得牠是顛倒的,那是因為你顛倒啊!你人顛倒過來看,牠就正常了。

◎我們再來看看虛空,剛才介紹大地、流水、陽光,也介紹了這些空氣,我們現在介紹虛空。空,那更是無邊無際。佛教裡面所介紹的「空」,那是無邊無際,宇宙無邊無際,虛空能夠包容一切的存在,請你抬頭看看虛空,它一樣都在跟我們講經說法,告訴我們什麼叫做超越任何的二元對立,什麼叫做無我無私,什麼叫做沒有阻礙、沒有質礙。所以,請大家抬頭看看「大地風雲經」,看看虛空在跟我們講經說法,如果你在心情郁悶、想不開,也請你多接近大自然,然後站在視野比較遼闊的地方看看虛空,大自然會把我們的心量不斷的解開、解開…。

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去看,這就是「無字天書」。如果能夠看懂「無字天書」,你處處都可以得到很多非常高級的藝術品,因為到處都是藝術,連這個看起來都是很美的藝術、藝術品啊!而且也感恩大自然的養育、化育,我們才有這些果實可以吃啊!慢慢的,你能夠看懂這一部「無字天書」,你的心眼、心花就會朵朵開,這就是佛教裡面所講的「花開見佛悟無生」,都是在實相的世界裡面,你就可以體悟到、可以展現出來,那是真的。我們的心性質量不斷的成長、不斷的淨化,來到心花朵朵開,都是用慈悲心、平等心,來看待、來對待一切眾生。

以前你所吹的牛皮、吹的氣球,一根針就可以戳破,但是法界大自然吹的氣球,都是實實在在的,沒有吹噓啊!你用針戳它,它也沒關系,很多的蜜蜂來試驗過,用針戳它,沒關系!真實、真金不怕火煉,我變出來就是真實的東西,可以讓大家吃嘛!這是真正的東西。請問你所吹出來的氣球,可以吃嗎?人類吹出來的氣球,沒辦法吃,但是大自然吹出來的氣球可以吃。

◎這是加州的柳橙,很可口!好甜喔!但是當我看這些,真的都是感恩啊!當然我們也感恩主人、感恩地主,這些耕種的人我們都感恩。但是,我們更進一步去看到整個大自然的化育,養育一切眾生,沒有地、水、火、風、空…大自然的孕育,這些柳橙怎麼出來?!所以在看這些的時候,我們都是心懷感恩,在吃它的時候,一樣都是那麼感恩的心,由於它讓我們吃,我們的生命才能夠繼續再成長,我們的生命不要白浪費,把我們的生命意義發揮出來,做更多有利益人類的事情,把它反饋這個世間。

◎這是在福建那邊,因為我們第一次去弘法,以及三年來,四度到大陸弘法,都有來到這個地方,跟我們的因緣也都很深,因為都會邀請我們過去跟眾生結法緣,剛好在這個佛寺的旁邊,有一個很有名的雙珠泉,這是在大陸的長汀,長汀有一個雙珠泉,城裡面的人常常每天都有好幾百人,絡繹不絕的來這裡,舀這些水來喝。他們家裡面有自來水,但是自來水是用來洗東西,而要喝的水,他們大部份都會來這裡拿回去。雙珠泉,二個嘛!所以稱為「雙珠泉」,這些水就是福建長汀這地方的「雙珠泉」,它的水質非常好,有經過化驗,你不用煮就可以直接喝,真的是礦泉水。這些呢?你看大自然不斷的一直源源不絕的流出來,這個水一直源源不絕的流出來,我們現在在座的,也有幾位都有去過、都有看到,每天幾百人不斷陸陸續續的舀這些水,這些水就是不會枯竭,你舀多少,它就是出多少,而且都是很干淨的。

當我看這些的時候,感恩、贊歎!這就像我們小時候喝媽媽的奶水,當我看這些的時候,眾生是在喝大地父母親的奶水,你看喔!如果你的智慧眼沒有打開,你舀水、舀水…,吸啊!喝啊!喝啊…,但是你很少去感恩它,所以當我在舀這些水,當我在喝這些水的時候,我們就是感恩、感恩…。天地父母不斷在孕育、養育我們,但是眾生一般都看不到,都認為「我很行、我很厲害,我成為一個大企業家,我建立一個王朝」人類都看到我們的我是、我能,很少去看到大自然的養育,因此認為「我們的科技很高啊!我們高智慧啊!我們高科技啊!…」。

◎但是,不管你是哪一根蔥,找出來你是哪一根蔥?不管你是哪一根蔥,或是哪一根蒜,真正的蔥跟蒜出來,不管你是哪一根蔥或是哪一根蒜,你都需要天地父母的養育。我們小時候需要父母親的養育,我們現在長大,不要以為沒有,我們從還沒有出生以前到現在,每天都需要天地父母的養育,但是問問我們自己:我們有多少時刻好好的去感恩過它?講到這裡,我聯想到有一則也是跟大家分享,因為我好幾年沒看到,但是以前我曾經有看過天主教的教宗,以前是聖保祿二世、還是教皇,當他出國到其他國家出去訪問,一下飛機的第一個動作是什麼?趴下來親吻大地。

當我看到這一幕的,我很震撼!趴下來親吻大地,一個是對你這個國家的尊重,我愛你們!第二、我對大地的珍惜,我愛你!媽媽!我愛你!問問我們自己:從小到現在,我們有多少次誠心誠意的趴下來親吻大地?所以,有沒有發現我們是天地父母懷抱中的小孩?我們真的就是躺在父母的懷抱之中,慢慢的你就會找到涅槃彼岸在哪裡,究竟歸依處在哪裡,我們找到了心靈的家鄉。

◎這一張就是空海小時候出生的一個小村莊,這不是觀光地區,但是在小村莊裡面,這就是在我們家前面。如果說我拍攝的地點在這裡,距離住家大概三十公尺,我們就住在湖邊,在台灣嘉義大林的中林裡,大林鄉下,你看這就是一個代表,回到心靈的家鄉,你會很安心、很安詳!如果我們對法界大自然了解越深,就像你的智慧越開啟之後,一個人的智慧越開啟、越成熟,他越會怎麼樣?越懂得感恩,身心越柔軟。

所以,當我慢慢去看懂「大地風雲經」,看懂我跟一切眾生的密切關系之後,不但沒有任何的瞋恨心,所有同胞跟我都是一體,民胞物與啊!而且我們內心就是充滿了感恩、感恩,我們能夠做什麼,我們感恩、所做的就是反饋,所以我馬上束起幾支香,感謝天地父母啊!感謝眾生啊!有沒有?

◎這是香,大自然牌的香,對啊!是甘蔗,很甜!所以我們的香是很甜的,我們點的香喔!這是甘蔗,不錯!所以我們點的香,你看喔!不會污染空氣,然後又能夠淨化空氣,我們點的香不會苦、又很甜,我們點的香不會越來越短,反而是會越來長。所以,請大家多使用這種大自然牌的香。大家去體會:沒有植物,就不會有動物,人類不要以為我們比植物高級啊!不要以為說植物不重要,人類是靠植物而存在。

◎這是在台灣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拍攝的,不是我自己編出來的,自然科學館裡面就展示過這些。這是在美國的公園裡面拍攝的,當我來到美國,一樣我點起大自然牌的香,這是在美國牌的香,這是還沒有點過的,這是點過的,這是在公園裡面的花,應該是比較年輕的,還在開花,好像是開過的樣子,變成好像點過這樣。但是點這種香,它都不會污染空氣的。

◎當我看到太陽,這是真正的太陽,是在台北金山那邊拍攝的。當我看到太陽,它默默的燃燒自己,然後把能量透過電線傳送到每個家庭,傳送到每個眾生的心靈裡面,我很佩服、很贊歎!感恩!所以,我願意向太陽看齊。

◎這是向日葵,我願意向太陽看齊,跟天地父母學習,學習那種無我無私的反饋、奉獻。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後面幻燈片是還有,不過因為時間的關系,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謝謝!後面還有很多很精彩的,我們明天再來分享。明天是在溫哥華這邊,公開分享的最後一天,明天晚上請大家再盡早過來。明天我們是要講述《金剛經》,介紹《金剛經》裡面的一些精華,然後我們配合一些幻燈片跟大家講解。對不起!都沒有保留時間給大家,因為我們相聚的時間都比較短,明天一定會留時間給大家來問問題,大家有什麼問題,我們明天可以做雙向的互動。

謝謝大家!謝謝!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開啟智慧˙解脫自在(二)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如何將學佛修行融入於日常生活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