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妙法荷葉心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法荷葉心經

(空海法師於97.8.29.在北投龍雲寺開示內容)

宇宙最深的真理、最深的奧妙,都很平凡、平實、平淡的呈現在大家的眼前,如果智慧眼沒打開,你就是看不到,於是就會往他方世界去找,或是在禅定裡面找。禅定是幫助大家開發明覺,來看眼前的實相。有的人就認為說:只能在五蘊身心裡面下工夫,修行不要去看外面的,外面的事情跟我們無關,只要在五蘊上面就好…。那真的就只是在「小水滴」、在「小我」裡面鑽研,而看不到「法界」,看不到「法身」,看不到「大我」,看不到活生生的法。這樣不管再修多久,都變成是在「世間法」裡面繞,「自我」就會越修越厲害。

包括很多的修行法門,如果沒有看到活生生的法,沒有體會到「無我」,體會到宇宙的奧妙,都只是在「世間法」裡面繞。因此,大家要學到解脫道最珍貴的地方,就是幫助大家了悟宇宙的真理實相,這些絕對不是到他方世界去找,眼前一花一草一木,真的都在呈現宇宙最深的真理、最深的奧妙。

現在跟大家分享「荷葉」的奧妙。荷葉本身中間就像個「無極」,就像宇宙的源頭,充滿著無限的能量,就像太極的「一」,它可以演變。但是,「無極」演變出來的,不是只有一條,可以有很多的「一」。無極生太極,然後再分裂生兩儀、四象、八卦、十六、卅二、六四…,可以無限的一直分裂下去,荷葉的背面更為明顯。無極→太極→兩儀…,本身又有支脈跟其他的聯系。每一個太極,跟其他的「太極」,又會有脈絡聯系,甚至每一個太極裡面,本身又可以成為一個「無極」。小的分裂出來,然後分裂到這邊,它又再分裂,每一個「太極」本身又可以成為「無極」。如果它從那個「點」開始,它本身就是一個「無極」,又可以無限的再分裂,它本身又可以形成「太極」出來。

所以,如果你真的能夠歸零,本身就可以來到「無我」,「無我」就是「無極」。如果來到「無極」的心境,你的創造力就無限。每一個點、每一個當下,就是個起點,那是很深。如果真的能夠來到「無我」的心境,你本身就是個「無極」,你本身是個「空」,「空」就能夠生妙有。如果你越是在那裡「自我」~~我是、我能、我慢,那個「自我」就變得越小越小。在一個小小的世界裡面人我戈壁~~爭奪、計較,比高、比大、比小…,那都是在越小的世界裡面,而且你本身沒辦法成為創造的源頭,只是一個是非沖突的源頭。

宇宙的「無極」,就像「道」生「一」,但不是只生一個「一」出來,它可以分出好多條「一」。一般眾生像瞎子摸象,看金字塔也只是看片面,眼光、視野狹窄的就會覺得:這個才是我的上帝,你們的天主、你們的阿拉,跟我的不一樣…;你們的釋迦牟尼佛跟我們的不一樣…,我們的釋迦牟尼佛才最偉大,跟耶稣不一樣…。眾生站在一個小小的世界,站在一個小的角度,以蠡測海、以管窺天,常常就會這樣。

從一個小小的角度來看,就會覺得:我的釋迦牟尼佛是最偉大的、是正法的,你們其他的,跟我們不一樣,你們就是邪魔外道,旁邊的就是邪魔外道…。眾生就是智慧眼沒打開,心眼沒打開,於是在那裡展現「身見」~~「我」很偉大,「我」在中間,「我」跟你們不一樣,你們是邪魔外道,你們好可憐,你們走偏了…。那個「自我」很厲害,體會不到我們跟眾生不但是同一個源頭、源流,而且當下我們的生命網絡都是連在一起的。不只是同根源,現在也是「生命共同體」。

你看,這些荷葉的梗,比較明顯浮出來的,我們把它當作眾生,背面比較不明顯的,我們把它當作是「空」、「法界」。不管再怎麼微細劃分,在上、在下,在東方、在西方,南方、北方、上方、下方…十方的眾生,全部都是連在一起的。如果能夠看到「一體意識」,就不會說:這一點才高、這一點低,這一點才神聖,這一點渺小,這是天堂、這是地獄,這個是佛、這個是魔…。如果你看到整體意識,看到宇宙的實相,還會有那些虛妄分別嗎?大家要好好去體會。

修行就是讓你靜下來、停下來去看,看清眼前的真理實相,絕對不是越修越厲害。練氣功也是一樣,是讓我們的心寧靜下來,去感受萬物的能量、能源,去感受生命的共同體。如果沒有去看到生命的共同體,沒有來體會到「無我」,沒有體會到我們跟生命、跟其他眾生的密切關系,修氣修到後來,那些氣功大師的「我慢」就越大。

大家不管從哪個角度、從哪個法門進入,如果能夠體會到宇宙的真理實相,任何的法門,條條大道通羅馬,每一個法門深入,都可以來到這個源頭、都可以看到。如果你回到源頭,又提高上來看,我們整個生命都是一個共同體,還會有那些身見、我見嗎?!還會認為說:我是正人君子,別人都是邪魔外道;我們才是正法,別人都是外道…;我們才是十法界裡面的最高,其他的是不了義,阿羅漢是焦芽敗種…,那些真的都是虛妄分別,都是眾生的顛倒夢想。

認為說:我們這個道才是六道裡面最高的道,其他的動物就是畜生道,那是惡鬼道、那是地獄道…,真是「夢裡明明有六趣」。在越小的世界裡面,「身見」就越強,就越排他,然後都是己高人低、己大人小…。所以,真正的修行就是靜下來、停下來開發明覺,然後去現觀身心內外的實相,去看到生命的實相。如果能夠這樣,一片荷葉就可以讓你澈悟。當你澈悟之後,就來到「饑來則食、倦則眠」,活在沒事的世界。

因此,修行就是只有「明」或「無明」而已。當你了解實相、「明」了,就不必修了,那就是來到「無修」。問題是,大家要先從知見理解,然後來到實際的澈悟。大家懂得了方向,進一步就是去求證、去澈悟,就這樣!就不待時節因緣。如果你的觀念方向錯誤,就要修個幾十萬年、幾十億年。

如果我們本身沒有掌握到修行核心,當看到那些表面上很認真在修的人,就會誇贊說他很精進用功,你是我的模范,我要向你學習…,無意中就像瞎子誇贊瞎子,增長對方的我慢。實際上他是走偏了,在世間法裡面繞,但是卻讓他的「自我」越大。事實上,他已經是偏向「自我」的在「世間法」裡面繞了。如果你本身沒有掌握到修行核心,你再稱贊他、誇贊他,這是在害了那個人,就會越強化他的「自我」。

佛教裡面講說:我們要存善心、說好話、做好事…,這些表面上聽起來好像是不錯,但是如果你是還停留在「無明」的情況之下,很多時候是變成濫好人,大家在那裡互相催眠卻不知道,我催眠你、你也催眠我。因為我喜歡聽好聽的話,因此也「將心比心」,認為對方也喜歡聽好聽的話,於是就在那裡互相的催眠…,認為這就叫做「說好話」…。如果你的智慧眼沒打開就是這樣。

所以,為什麼一直跟大家強調:真正的菩薩道,是要建立在解脫道之上。如果智慧眼沒有打開,就是跟眾生在互相催眠,強化眾生的「自我」,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因此,要掌握修行核心,淨化我們的心靈。當我們把觀念、知見、習性、認知…那些淨化之後,才能夠來到「如實觀」,看到眼前的真理實相,把「無明」轉為「明」,修行就是這樣而已。

如果你從「小我」,看到整個全面的一體世界,就是看到「法身」,看到「法身遍一切」。雖然我在這裡只是小小的一個點,但是這整個的世界,跟我的生命有沒有關系?有!這就叫做「法身遍一切」。當你真正看到「法身」,會認為:我這個跟那個…,我這個比他高,我比別人厲害…,還會這樣嗎?!嚴格來說,只要你還有絲毫的「我慢」,那都還在顛倒夢想。如果你還自認為修行境界比別人高、很厲害…,那都還在顛倒夢想。

所以,宇宙最深的真理、最深的奧妙,都很平凡、平實、平淡的呈現在大家的眼前。如果你能夠體悟到,本身這個點能夠歸零,能夠來到「無我」,你本身就可以來到「無極」。如果真的來到「無我」、做到「無我」,你本身就是一個源頭,從你這裡又可以無限的衍生、演變,可以說你就是一個世界的源頭、源流。

因此不要把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四象、八卦…,很局限的就認為說:一個宇宙大爆炸才是一個源頭…。同樣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很深奧,你可以從某個點開始,然後它可以無限的向上,也可以無限的向下。你追溯源頭可以成為無限,你往下也可以成為無限,它的含意很深!如果你了悟真理實相,看到「法身」,你的每一個點,都可以是成為「無極」(道)的點開始。

由「無極」的點開始,你就是一個「道」的源頭,你是你的世界的源頭。如果你是「明」的,就是你的極樂世界的源頭。如果你是「無明」的,你就是在苦海裡面。所以,不是向外去修、去找。當你真正了悟之後,你本身就是道,你本身就是個源頭,整個宇宙的命脈是息息相關的。當你成為道的化身之時,我們的能量也是整個宇宙的供應,裡面是沒有任何「我慢」的,但他可以無限的創作,也懂得感恩。他了解自己跟整個宇宙的脈絡關系,不會有任何的我慢,但可以善用宇宙的這些能量,讓本身就可以成為極樂世界的源頭。

比如說,在公元二千年以前,沒有所謂的阿含解脫道學苑,那是處在「無極」的情況。但是,當他醞釀到一定的情況,「無極」就生「太極」出來。「太極」出來之後,就向全世界再流出去。每一個法寶流通出去,就像一個脈絡衍生出去。因此,解脫道學苑又成為一個無極、一個源頭。從這個源頭出去,可以分布到全世界的各個脈絡,這就是「空中生妙有」,道生一、一生二、三生萬物。

解脫道不是要讓你成為死忠信徒、崇拜偶像,而是強調:要了悟宇宙生命的實相之後,你本身就來到是個源頭,就是所謂的發揮你生命的光輝、發揮你生命的意義,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來到自依止、法界依止,你本身就是個源頭,可以無限的創造,但是這一定要來到「無我」的心。「無我的心」所散發出去的,就會是個淨土的世界、極樂的世界。如果你是用「我慢」在修,當然你也會是一個源頭,但那是一個分裂、痛苦、沖突的源頭。

那個「自我」用我慢在修,就認為自己越修越厲害,我神通廣大,我法力無邊…。你自認為你很厲害,有這麼多的信徒,這麼多的信眾,但是你的生命的能量能源從哪裡來?如果沒有法界宇宙各種因緣供應給你各種能量,你的生命怎麼存在?!你的能量怎麼來?!如果把它切段、剪斷,沒多久就會枯萎掉。所以,大家不必去迷那些大法王、活佛、大師的加持灌頂多厲害、多厲害,而變成個人偶像崇拜…。《事事本無礙》有講到「法成而道亡」。

我們真的是要來到體會、來到感恩,看到我們生命的源頭、源流,看到我們跟一切眾生的生命是息息相關。做什麼事情就是珍惜當下的因緣,然後感恩、回饋,來到沒有任何的是非。我們生命的能量一定是整個宇宙法界的供應,我們是善用法界大自然給我們的這些善因緣,然後發揮生命的意義,回饋這世間、利益眾生。

法界的運作是跟一般眾生的習性是相反的。一般眾生,如果有自我、有我慢,到最後就是一場夢一場空。如果你是無我無私、三輪體空的,在付出、在奉獻、在回饋,法界的奧妙就這樣,你付出的越多,天公疼憨人,法界反而補充給你的越多。所以,不要認為說自己做得比較多,比較吃虧,讓別人占便宜了…。當然,我們不是以「我慢」在做,也不必硬撐、逞強,而是放輕松的玩游戲,越是無我無私的去做,法界回饋給你的就越多。

《金瓜經》

如果以因果來講,成熟的南瓜是一個「果」,先前有種子、幼苗、然後澆灌,有很多的善因,包括法界的孕育,無極生太極,然後一直這樣演變…。南瓜的種子也是一個「無極」,種下去之後,幼苗就長出來。一開始長出芽,就是一個「太極」出來,然後長出兩葉,這就是兩儀,然後再長大長大,四象、八卦…。因為有這樣的演變,才會開花結果。從一個角度來說,它呈現出一個「果」出來,就好像一個句點,也算是一個終點。

但是,我們要知道這個句點、終點,它又會變成什麼?它這個是被創造出來的,本身也可以成為一個創造者。你是個「空」、你是個「無我」,本身這裡又可以開始創造無限。呈現一個「果」出來,又可以成為「因」,你從某一個點開始,它都可以成為一個起點。所以,不是要一直在追悔過去,背著沉重的包袱,只有現在、當下,現在當下感恩各種因緣的孕育,再來我們善用各種的資源、各種的能量,然後把我們的生命意義發揮出來。

現在不必追悔過去說:我這一顆種子怎麼會把它種在那裡?!我這一顆種子的前世在哪裡?我兄弟的種子種在那裡好像枯萎掉了,好悲慘喔!我的命運會不會也像它們一樣?…。你現在的存在,就是法界的莊嚴神聖,到現在它就是一個句點,因為你覺得已經具足了,我沒有欠缺什麼,是一個句點你才會知足,句點不是死亡,它是一個圓滿,是一種感恩知足,我沒有欠缺什麼,我是一個句點,回到一個空無,然後又可以從這裡開始回饋、創造,把生命意義發揮出來。

成熟的南瓜是一個「成果」出來,可以跟眾生分享,大家可以把金瓜的肉拿去吃,跟大家分享。我跟大家分享,被煮來吃,但這不是「被吃」。一般眾生是在「吃」跟「被吃」的世界,真正高等心靈的世界,不是「吃」跟「被吃」的關系,而是禮物的接受跟送禮物~~我分享你的生命禮物。當你把生命的果實跟眾生分享,眾生又把這些種子拿去播種,它是生生不息,然後生命結出更多累累的果實跟眾生分享。分享就是一種回饋,把我們智慧所創造出來的成品、成果跟眾生分享,你越是分享,它就繁衍出來得更多。

人類那一種價值觀真的是…。世間法方面,我們當然是需要用到,但那是方便法、世間法。學「出世間法」要來到以「出世間法」的心來做「世間法」的事。所以,一般世間人做什麼事情,就會認為:我們是在做買賣,我賣給你,你要拿多少錢給我…;這一顆要50元,如果你沒有出50元而拿走,我就告你偷竊…。「世間法」就是這樣銀貨兩訖的買賣的關系。我給你,不是送禮物給你,是有條件的、有所求。如果你沒有按照我預設的游戲規則,我就告你、就翻臉…,這是「世間法」。

「出世間法」就完全不一樣,我歡喜的把禮物送給你,你要不要布施、要不要回饋什麼,那是你的事,我就只是歡喜的把禮物送給你,那是分享。我一樣有很多生命的作品成果出來,我就跟眾生分享。所以,「出世間法」的心跟「世間法」的心,真的是不一樣。以買賣的心態,就會有得失心。如果是以送禮物的心,就沒有任何得失心。如果我有,我就跟大家分享;如果沒有,我就跟大家說沒有,沒有得失啊!

當我跟大家分享,如果你們要拿東西來跟我交換或回送禮物,那是你的事。如果你有給我,我也接受你的禮物。所以,高等心靈世界沒有銀貨兩訖買賣那種現實的觀念。南瓜它們演變成食物,我們就以感恩的心來分享它們呈現的果實,分享緣起甚深。吃這些都是生命的黃金,我們以感恩的心去分享,感恩它們呈現的果實。當它們滋養我們的生命,只要我們能夠存活著,我們就回饋,它們的生命化成為我們的生命。所以,不是以一種欲貪的心去吃,是你跟我分享你的生命,我珍惜你,把它們的生命變成我們的生命,我發揮出生命的光輝、生命的意義來回饋世間。

蜜蜂的生命運作模式,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南瓜也是呈現一個生命的果實出來跟眾生分享。南瓜肉吃了之後,對我們有益處,然後我們把它的種子再散播出去,明年又可以結出更多的果實,南瓜因此可以生生不息,我們也一樣分享喜悅。法界那些蜜蜂、蝴蝶,牠們又有更多的花蜜可以吃,對大家都好!大自然也因此能夠莊嚴,不會是沙漠,而是充滿綠色、充滿生命力。

因此,大家的思維要能夠來到: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安那般那十六勝行
下一篇:張尚德教授:修楞嚴咒的道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