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序文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序文 問答

一、探討真理實相的先決條件是什麼?

答:1.擴大心量,打開視野,放下過去的知見,歸零,讓自己從新再來。

2.認真聞思,把修行的線路理順清楚,建立正知正見,把握住方向。

3.要有求真求證的精神。

二、怎樣理解“自淨其意”?

答:淨化自己的意根,也就是淨化自己的心靈。清除錯誤的觀念、知見,和貪、瞋、癡、煩惱,提升智慧,認清真理實相。

三、十個結是怎麼樣來的?

答:根本結——自我,設計出由“自我”衍生出來,由粗至細的十個結。同時設計出四個果位,讓眾生由淺到深的去斷結、證果。

四、怎樣理解修行過程——點、線、面、虛空?

答:修行從自己開始,個人是點,家庭是線,社會是面,法界是空間。

五、修行是從“不知不覺”提升是什麼?不知不覺是展現是什麼樣子?後知後覺?

答:從不知不覺提升到後知後覺,再到先知先覺。不知不覺的展現是怨天尤人、怪東怪西。後知後覺是從別人的痛苦;別人的老、病、死裡有所感悟。

六、為什麼要歸零?

答:歸零就是把過去錯誤的知見放下,超越原來的思想范圍、思考模式、判斷方式,重新認清佛法、真理。過去的我是、我能、我慢,統統歸零,讓自己重生、新生。讓心變得很柔軟,讓貪瞋癡的心鏡平整下來,能夠如實看到真相。歸零是讓我們不帶成見、不帶偏見,沒有貪瞋癡。歸零是讓我們打開無限的視野,如實看清身心內外、宇宙人生的實相,遠離顛倒夢想而解脫自在。

七、為什麼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答:因為我們常常被錯誤的觀念所誤導,但又不知道,背負著許多框框,把自己套住了。錯誤的觀念都來自於自己的貪愛、抓取、無明,以至於顛倒夢想。

八、什麼是明心?什麼是見性?

答:明心,就是開發明覺,讓動蕩的心停下來,靜下來,也就是醒過來。讓心靜下來,沒有貪瞋癡,心如一面明亮的鏡子。見性,見到三法印,見到大自然的法性、真理、實相。

九、宇宙人生的真理實相必須符合什麼條件?

答:本來如此、必然如此、普遍如此、永遠如此。

十、為什麼說淨土就在當下?

答:淨土不在心外,不在他方世界,就在當下、現在。“心淨佛土淨”,內心的淨化,貪瞋癡的止息才是真正的淨土。

十一、我們所有的不安,所有的苦來自哪裡?

答:來自於我們不了解三法印;不了解身心內外、宇宙人生的實相,被很多幻相所迷惑住。有抓取,不安、苦就產生了。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600問&答 目錄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0章 前言 問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