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二章 善人、慈悲喜捨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二章 善人、慈悲喜捨 問答

十六、慈悲為什麼要先對自己慈悲?

答:先對自己慈悲,才能擴及到家人;善待家人,才能善待親屬朋友、左鄰右捨,再擴展到整個眾生。慈悲自己就是接受自己內心的苦,看到自己的貪瞋癡,不回避,不掩飾,承認自己的不足。慈悲自己就是讓自己的心靈不斷成長,從心靈的囚牢裡解脫出來。真心對待自己,就是愛護自己,就是慈悲自己,然後才能慈悲眾生。慈悲自己是邁向解脫的重要步驟。

十七、四無量心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答:慈悲喜捨。慈:慈心,善心,是予樂。

悲:拔一切眾生苦。

喜:把僵硬的心柔軟下來,柔軟才能靈活,才能正面取角, 不會堅持己見。(見善行生歡喜)

捨:能提得起,也放得下,離開二元對立。(不執著,不起愛憎)

十八、怎樣才能接納別人的不足?

答:先承認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的臉沒有比別人白。真心接納自己,才能將心比心,接納別人的不足。

十九、怎樣生起慚愧心?

答:回來如實發現自己的不足,看到自己的貪、瞋、癡;看到自己的臉黑,真誠的面對自己,放下種種的虛偽、種種包袱。寧要真的丑,不要假的美,才能生起慚愧心。

二十、什麼是花開見佛悟無生?

答:花開,就是智慧的開展。心柔軟、放開、歸零,了解生命的意義;了悟生死大事,所有的不安、所有的苦消失,把過去的種種框框、界線不斷的破除掉。這樣,生命就會不斷的開花、開花。見佛,是體悟到了實相、真理。見佛不是見到某某佛像。悟無生,是體證到無我,進入到不生不死的世界。

二十一、什麼是惑、業、苦?

答:惑:是無明;業:是因無明而造作;苦:是因造業而受苦報。

二十二、修行用功的著力點在哪兒?

答:就是要看到貪瞋癡的心態,只要沒有解脫,每個人都有貪瞋癡。修行用功的著力點,就是在歷緣對境之中,隨時回來看到我們貪瞋癡的展現,能看到才能斷除。

二十三、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作用?

答:軟化僵硬的心,開擴狹窄的心,有助於進入四禅八定。

二十四、修“慈悲喜捨”哪一個在先?

答:悲心在先,就是看到自己的苦;看到眾生的苦;看到不可抗拒的老、病、死。最重要的是看到自己內心的不安,才能產生悲心——悲憫眾生。

增補:

27、如何理解仁者無敵?(27頁)

答:我們內心的不安,是來至於我們有很多不想要的境界,還有很多敵人,很多逆境,當一個人能夠慢慢擴展我們的心胸、界限,你的敵人也會化為你的朋友,於是很多的擔憂不安會消失於無蹤,當你的心量擴展到無量無邊,你就沒有敵人。

28、修行如何,家人是首先的檢驗者的認識是怎樣的?(28面)

答:一個人真正在修行,隨時都會散發出一種柔和安詳的氣氛,家人會感受到你的改變,原來你是一家之主,常常展現大男人主義,現在慢慢柔軟、轉化,讓家人真正能夠感受到自己的那一份柔軟安詳。這就是在學佛方面,具體展現你的聞思修,家人是一個很好的檢驗者,慈悲要從自己開始,從自己家人開始,我們往往很容易對外人慈悲,很不容易對家人、對自己慈悲,尤其是不容易對自己家人慈悲。

29、黑洞的容量有多大?(32頁)

答:可以裝得下你的所有財產,所有的名利地位,所有的國土江山,裝得下你所有的一切,這就是黑洞的厲害。

30、生死輪回的重點原因是什麼?(34頁)

答:就在於貪、瞋、癡、因為有三毒煩惱,才有生死輪回,你要了脫生死輪回,必須針對貪、瞋、癡著手。

31、歷緣對境怎麼解釋?(35頁)

答:歷緣就是在日常生活、在工作、在待人處事之中,所經歷的各種緣,對境就是面對各種境界,也就是在一切的行、住、坐、臥、日常生活,工作之中面對所呈現出的各種境界,隨時回來看到自己貪、瞋、癡、的展現,當你能看到的時候,才能斷除,如果看不到,沒有反觀能力,就不可能斷除。

32、什麼叫三妙行?(37頁)

答:修行的行就是代表我們的身、口、意行。口行是講話,身行是動作,意行就是意念,當我們身心柔軟、祥和、慈悲,就會展現出三種美妙的身、口、意之行、就叫做三妙行。

33、怎麼破除身見結?(38頁)

答: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定是要身見結破除以後才能做得到,因為他看到自己跟眾生是一體的,看到眾生在茫茫人生苦海裡,沒有辦法真正的安心,再加上當他慢慢走上正法之路解脫之後,回來看眾生在苦海中浮浮沉沉,他那一種悲憫之心的生起,必然是由衷而發。因為你的悲心是來自於見到眾生的苦,這時候才能夠身見結破除,你才能夠無條件,無所求慈悲一切眾生,才能真正慢慢來到無我。

34、怎樣才能做到無我?(39頁)

答:《阿含經》裡處處都有講到無我,從五陰、六入處、六界方面解析無我,這是在理論上知道無我,而這裡是要真正實際做出來。真的在日常生活中,去展現無我、無私、無條件、無所求、這樣就是為法做見證,實際體悟佛法的精髓,然後又展現出來。你的悲心展現,處處所作所為是為世間少苦離苦,考量點是為眾生,為世間這樣能做多少,你就去做,不是為了個人的名利、也沒有其他動機。當你真正具足慈悲之心,才能夠把身見結漸漸破除掉,當你的身見結破除掉之後,才能真正慢慢切入無我。

35、什麼叫二元對立?(40頁)

答:就是不斷在分別是非、有無、優劣、大小……目的是襯托出己大人小,己優人劣,己高人低,比如修行人,認為別人修行不好,自己才是正法,自己才是正派的人,別人就不是,異於我者就是外道,順我則是,逆我則非,這些都是二元對立。

36、看一個人是否在修行、有什麼檢驗標准?(40-41頁)

答:所有的修行,要能夠有助於斷除我們的貪、瞋、癡,如果你的修行沒辦法讓你在歷緣對境的時候,來檢驗自己的貪、瞋、癡,來斷除貪、瞋、癡,那就是在世間法裡面繞,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檢驗標准。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一章 概論 問答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三章 體會世間苦難—老病 問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