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三十三章 成道成佛解脫自在 問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三十三章 成道成佛解脫自在 問答

五四四、怎樣扭轉命運?

答:過去已經發生的,不可能改變。能夠改變的,唯有從現在開始。能夠掌握的唯有現在。清醒明覺的活在當下,改變當下的因緣,才能改變命運。

五四五、為什麼要放下過去所造業的包袱?

答:我們不否認過去,但是總在一直追悔過去,就會沒完沒了。過去的已經過去,整個的果是呈現在現在、當下。不管過去加加減減的成績怎麼樣,現在的總成績(你的長相、你的福報)就在現在、當下,所能掌握的是從現在開始。對過去有意無意中所傷害的眾生,在無明中所造的業,要有慚愧心,最好的一種回饋眾生,彌補過失的方式是,盡快邁向解脫。

五四六、深觀緣起的目的是什麼?

答:深觀緣起、緣滅;深觀身心內外現象界的實相,有助於破除身見、我見、我所的幻相。五陰、六界、六入處是從不同角度去解析身心內外萬事萬物,都是由各種因緣不斷演變而成。

五四七、世界邊在哪裡、

答:在當下的身心裡,你的身心就是你的整個世界。自我構築的夢幻世界叫苦海,苦海就是你的身心范圍。出離苦海就在當下、現在。

五四八、四季如春在哪裡?

答:不在外面的世界裡,而在你的心境裡。

五四九、怎樣對待過去所吃過的苦?

答:吃過很多苦不要怨天尤人,苦是在提醒你,不要活在夢幻世界裡。認清實相,所有吃的苦都是有意義的。要解脫,一定要從苦集滅道了悟苦的實相,才能真正找到解脫道。

五五O、從三果邁向四果用什麼法?

答:從三果邁向四果是從有學到無學,用有為法到用無為法。自我消失才能進入無為法。切入無為的關鍵是從法界大自然裡去見法,臣服法界,自我才能消失。

五五一、什麼叫無漏?

答:自我完全消失,跟法界溶為一體,主客雙泯,能所消溶,叫無漏。

五五二、彼岸、涅槃界在哪裡?

答:一切的問題,一切的煩惱、痛苦,都是隨著“自我”消失而消失。自我消失,彼岸、涅槃界就會在眼前顯現出來。但是彼岸、涅槃界不是修出來的,它本來就存在。眾生因有自我,如同眼睛有病而成為瞎子。當自我消失,眼病治好,就能看到彼岸、涅槃界就在眼前。

五五三、你的苦、煩惱、不安,問題出在哪裡?

答:只要有自我,你的苦、煩惱、不安就會存在。如果你用我慢在斷,不管怎麼斷,最後都沒辦法用我慢去斷自我。要斷除自我,唯有從法界、從大自然裡去切入,這樣才能直截根源。時間要多久?不待時節因緣。

五五四、怎樣來到大安心、大自在的境界?

答:唯有自我消失。因為苦和不安與自我是相對稱的,有自我就有苦和不安。

五五五、斷深層的我慢最快的方法是什麼?

答:從法界大自然切入斷我慢,只要實修實證,很快。

五五六、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你一直忙忙碌碌到底為了什麼?你的忙碌能讓你生活得快樂自在嗎?你有了錢、有了地位,但是煩惱、壓力少了嗎?

答:賺錢是為了不必賺錢,忙碌是為了悠閒,有學是為了無學,修道是為了無修。

增補:

425、無常之事都會消失嗎?(231頁)

答:無常是代表一切現象界萬事萬物,都是緣生緣滅,而且都不斷在變異,錯綜復雜的變化,好像消失,並不是真正的完全消滅,不是斷滅空。

426、《阿含解脫道》是否講有輪回?(232頁)

答:當你還沒有究竟解脫之前,那是有輪回,究竟解脫之後,就脫離輪回。《阿含解脫道》在講向初果,證初果到三果階段,都是有輪回階段,只有證阿羅漢才斷除生死輪回。所以輪回是說只要還有自我、我慢就會有輪回。

427、走在解脫道上否定因果嗎?(233頁)

答:走在解脫道上並非否認因果,從原始佛法來講,要直接切入到當下來用功,因為你所能夠掌控的只有現在,不是一直在追悔過去,你整個的呈現是在現在,在當下。不管過去怎麼樣,這時候的總成績就在現在,就在當下。當你走上解脫道,一方面你要看到自己過去的無明,有意無意傷害的一切眾生,升起忏悔與慚愧心,願意洗心革面,願意讓過去的歸零,歸零就是讓過去的死掉,從現在開始,善待一切眾生,好好走在解脫道上。

428、真正忏悔,真正回饋世間應如何呢?(233頁)

答:阿含解脫道並沒有否認因果,對過去所做的錯事,我都願意去認賬,去承擔,但是我以後怎麼去回饋世間與眾生呢?我從最究竟的解脫道邁進,清醒明覺的活在當下,好好播種善因,跟眾生廣結善緣,以無限的慈悲之心,真正回饋這世間,就是要早日成佛,解脫自在。

429、要找不生不死的世界,最終的答案在哪裡?(238頁)

答:赤馬天子以為世界是外面的客觀世界,以為苦海是外面的整個客觀存在,他要向心外求法,永遠也找不到。佛陀說:世界(苦海)不是外面的世界(苦海),苦海就是你的“自我”所構築的夢幻世界。如果能夠淨化你的貪瞋癡三毒,使“自我”消失,無明永盡,不生不死的世界就在眼前。所以最終的答案就在這裡,不要到他方世界去找。

430、怎樣才能不會貪生怕死?(238頁)

答:要體會無常法流,放下一切的抓取,要體悟到“無我”,才會放開對“自我”生命的抓取。因此要體會到無常法流,也要體悟到無我的法印實相,這樣內、外才會都不去抓取,才會全然的放開,全然地溶入整個法界裡面,這樣就是了悟生死大事,所以,你不在懼怕無我,不會有我慢了,這樣,你就不會貪生怕死了。

431、如何正確解讀淨土就在當下呢?(239頁)

答:真正解脫自在,不是向心外求法,淨土不在他方世界,淨土就在當下,你的心清淨,淨土馬上現前,你的心能夠清淨“阿彌陀佛”馬上現前給你看,所謂“阿彌陀佛”不要又想成一個什麼樣的形象,不是啊!如果你的心夠清淨,當下可以看到整個法界都在跟你講經說法。所以淨土,不生不死的地方,是在現在,在當下,真正了悟不生不死的世界,必須要徹底了悟什麼叫生生滅滅,清楚知道生生滅滅,才能夠知道什麼叫做不生不滅。當我們在戶外禅修的時候,極樂世界的鳥叫聲,有沒有在跟你宣說法音,有沒有跟你宣說無常法印,有沒有跟你宣說緣起甚深,當下你就在淨土的世界裡。

432、佛陀要我們覺悟、覺醒什麼呢?(240頁)

答:佛陀要我們覺醒、覺悟、是覺悟到世間苦海就是二元對立。你現在能清楚了知實相,然後超越二元對立,就是不論是你原來所要的或是不要的,所界定是善的或是惡的,要平等覺知,這樣才能從二元對立裡跳脫出來,來到一體的世界,才能夠解脫自在。超越苦海而到達彼岸。

433、怎樣解讀一切順逆境界都是在成就自己?(241頁)

答:一個真正要邁向解脫的人,就是要有大丈夫氣魄,過去所作所為這些都歸零,然而不管將來呈現什麼樣的果,我都承擔,而且就算是逆境,也能夠從逆境裡面去正面接受,把它當作逆增上緣,它也可以讓我成長,若遇到順境,也可以從順境裡面,能夠保持清醒明覺,不被境界所牽走,一切順逆境界都在成就你。不要遇到逆境,就逃避,就怨天尤人。因此基督教有一句話“一切的境界都有上帝的美意”,能否從一切境界,不管是順或是逆,可以讓你增長見識與智慧,讓你真正見到活生生的法呢?

434、怎樣才能夠“得世界邊”?(241頁)

答:佛陀知道一切問題的根本在於“自我”,因而設計出一條安穩的解脫道,協助眾生逐漸認清身心內外,宇宙人生的實相,回來反觀我慢諸結,再深入看到自我在作祟,只要善於使顛倒夢想的“自我”破滅,無邊的苦海就會消失。你的苦海就是由“自我”所抓出來的,出離“自我”的夢幻世界,就是“得世界邊”,出三界,出離苦海,而到達彼岸。

435、凡夫界定是非的標准是什麼?(242頁)

答:凡夫的善惡,是非標准,是從“自我”的標准去界定,順我則是,逆我則非,這裡很多都帶著你的主觀意識,覺得自己是正人君子,是非好壞都判定得很清楚。

436、從三果到四果的一個重要關鍵是什麼?(244頁)

答:從有學的初果、二果、三果這樣都在有為法階段,但是到後來很重要的關鍵,就是你要懂得放,這就是從三果到四果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如果你一直抓著,抓著不願放,還是沒辦法上岸,縱使用盡了各種方法,還是沒有辦法上岸。只要你還在用有為法,就上不了岸,至於要怎樣切入無為,就是要從法界大自然裡面去見法,最後這一關一定要深入到這裡,如果你不深入到這裡“自我”絕對不會消失。

437、空海師父所說的“瞎子”是指什麼?(245頁)

答:所謂的“瞎子”是一個比喻,瞎子就是如果有“自我”就會遮障你看到法界的實相。當你有“自我”,就是一個慧眼沒打開的瞎子。雖然你有兩只眼,但是你看不到法,看不到實相,就是這裡所講的瞎子。因為陽光本來就存在,要看到陽光,只要把眼疾醫好,真正要解脫,只要把自我,我慢好好對治,就會很快成為明眼的人。

438、動手術切除翳膜的條件是什麼?(245頁)

答:要深入看到一切的苦,一切的問題都是自我翳膜在作梗,在作祟,當你真的看到這一層,如實回來面對時,才會決心大死一番。你真正決心大死一番,大丈夫的氣勢才會出來,於是才會進行開刀動手術,把那“自我”的翳膜去除掉,所以只要自我臣服了,只要自我的翳膜消失了,涅槃彼岸、空就會呈現出來,而彼岸就在此岸。

439、在學佛修行尋覓的過程中應注意什麼?(245頁)

答:空海師父告訴我們:在尋覓的過程,要堅持尋找怎麼樣才能邁向解脫,找一條究竟的解脫道,看看能夠幫助我開發智慧嗎?能夠幫助我心靈成長嗎?能夠真的幫助我解脫嗎?而不是只裝填一些知識,增加一些知見與常識,好像這樣我會很有學問,這些再多也沒用。

440、你的修行為解脫還是為人師?(246頁)

答:你的修行要為解脫,如果想為人師,你是不會成就的。佛陀是為解脫而修,佛陀不是要成為人家的老師而修行。因此你要為解脫而修行,不要以想為人師而來,不要裝填很多的知識。

441、怎麼能夠使我們的解脫會加快?(247頁)

答:所謂真言不美,美言不真,如果你想解脫,就不要想聽美言,就應聽真言,但是真言都很率直,很露骨的直接講出來,但你要真正能夠去珍惜,你的解脫就會加快。記得!在脫胎換骨的過程中會有苦的,因為跟你以往的認知、習慣、會有截然的不同,唯有你能夠真正去接受,唯有你能夠去消化它,真正來到“無我”,你才會解脫自在。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過程。

442、如何理解人類的我慢與自我事實上都是作繭自縛?(249頁)

答:人類往往自以為聰明智慧,一直發展高科技,一直滿足自己的欲貪,在高科技上面大部分都是從軍中流出來的。人類的高科技,竟然用來獵殺,屠殺人類自己,因為人類的歷史可以說就是一部戰爭史,如果我們沒有從根本上去了解,人類很厲害的我慢、自我、事實上到後來都是作繭自縛,自討苦吃。人類不斷的戰爭,厮殺,世間的苦難苦上加苦,到後來就是苦海無邊。佛陀教我們從根本來解決苦海,不是用武力向外去征服,要了悟實相,要看到很厲害的自我,就是這樣不斷在造作,一直在那裡構築夢幻世界。因此都是人類的我慢與自我,都是在作繭自縛。

 

 

上一篇:程叔彪居士:無門直指 第三十八節 疑情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第三十四章 溶入一體世界 問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