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遠離惡友少煩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遠離惡友少煩惱
——節選自 盧志丹居士《日常生活中的佛心》
  
  佛教稱有修行、有智慧的人為“善知識”,相對善知識,就是“惡知識”,也謂之“惡友”。
  佛家認為不是說面目凶惡、猙獰的就名為惡友,而是能夠讓我們放逸懈怠、退失道心、生起煩惱、追逐現世欲樂的人,才名為惡友或惡知識。如《佛藏經》說:“何等為惡知識?惡知識者,常好調戲,輕躁無羞,言語散亂,不攝諸根,心不專一,癡如白羊。”又如《佛說屍迦羅越六方禮經》說:“佛言,惡知識有四輩:一者內有怨心,外強為知識;二者於人前好言語,背後說言惡;三者有急時,於人前愁苦,背後歡喜;四者外如親厚,內興怨謀。”
  我們常常會接觸到惡友,但是又不明危害,不知道應該遠離,反而容易跟他們很親密。如此下去,不知不覺就會造成我們的善業無法增長、惡業不斷隨順累積,往往又不知道如何是好,只有聽之任之,就這樣一天一天的墮落下去。
  佛陀在很多經典中都告訴弟子們要遠離惡友,並一再強調惡友的過患。如《正法念處經》說:“於須臾頃,不近惡友,不與言說,不同道行。以何因緣不與同行?一切善業,近惡知識則為妨礙,是故不得與之共語去來同住。何以故?惡知識者,是貪瞋癡之所住處,有智之人應當捨之猶如毒樹。”
  一切惡法生起的最大助緣就是惡友,只要惡友在你旁邊,他不知不覺就會影響你,就像毒樹一樣。毒樹是什麼樣呢?從樹根到枝葉全都是毒,連吹拂毒樹的風吹到你身上都會使你中毒,你還完全不覺得,還覺得蠻爽快。
  《大般涅槃經》中說:“菩薩摩诃薩觀於惡象及惡知識等無有二,何以故?俱壞身故。菩薩摩诃薩於惡象等心無怖懼,於惡知識生畏懼心。何以故?是惡象等唯能壞身不能壞心,惡知識者二俱壞故;是惡象等唯壞一身,惡知識者壞無量善身、無量善心;是惡象等唯能破壞不淨臭身,惡知識者能壞淨身及以淨心;是惡象等能壞肉身,惡知識者壞於法身;為惡象殺不至三趣,為惡友殺必至三趣;是惡象等但為身怨,惡知識者為善法怨。是故菩薩常當遠離諸惡知識。”
  在森林裡,只要象群走過去,獅子老虎都會讓開,由此可知大象有多厲害!所以當惡象來的時候,你一點辦法都沒有,可以說害怕極了,但是菩薩對惡友的畏懼遠超過惡象。為什麼呢?因為惡象最多把你的命斷送掉,惡友不但把你的命送掉,還把你的淨心、善根連根拔除;惡象只能葬送你這一生,而惡友一定把你送到地獄裡面去;這一期生命瀕死的痛苦不過幾個小時,而到地獄裡受苦則是無量劫;惡象沒辦法把你送到惡趣,但惡知識一定把你送到三惡道中去。
  密勒日巴尊者是藏傳佛教裡的一位大修行人,他在教導弟子岡波巴大師關於惡知識、惡友的危害時說:你一定不能同貪瞋癡非常熾盛的人交友。這種貪瞋癡熾盛的人,甚至包括他的影子都會影響你。這種人的心性和他的影子,能夠破壞你內心相續的善法。因為惡友內心有很強的無明煩惱的火焰,就猶如房子著火一樣,不僅把自己家裡邊的東西燒掉了,還能夠把鄰居家也一起燒掉。他的無明煩惱火也會延燒到你身上來。所以,惡知識、惡友會讓自己和他人一起墮落三惡道。
  惡友,可以將之比喻為魔。魔就是影響、干擾、障礙我們學佛修行的。日常中修行,如何防范惡友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我們必須學會判斷周圍的人是善友還是惡友;是善友我們要親近結交,惡友就應該避而遠之。區分善友和惡友的標准,就是看他是引導你遠離世間諸苦,還是引導你貪著世間五欲,造種種惡業;是引導你走向清淨解脫,還是誤導你在惡趣中生死輪回;是引導你成佛,還是障礙你成佛。
  在佛典《大乘集菩薩學論》中講述了菩薩所應遠離的惡知識的種種情形:“毀正戒者,此惡知識應當遠離;如是毀正見、正行、正命之者,悉皆遠離;樂愦鬧者,多懈怠者,著生死者,背菩提門者,樂居家眷屬者,應當遠離如是諸惡知識。善男子,雖樂遠離此惡知識,然不於彼發起惡心及損害意,應如是住心。”
  對世間種種的過患特別是惡友要遠離,對於種種的善友、善知識、佛菩薩,我們要經常親近。為什麼呢?因為一個人不可能孤立地生活,總是要與人為伴、跟人接觸。你接觸的是什麼人就很重要了。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看一個人怎麼樣,就看他周圍的人怎麼樣——他周圍的人都是好人,那麼這個人很可能是好人;如果你周圍的人不怎麼樣,那這個人很可能也不行,正所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如《正法念處經》說:
  “常應親善人,遠離於惡友。以近善人故,能捨諸惡業。”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 原書教材 第廿章 持戒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不要自己把自己撐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