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 解說講稿 第卅六章 知足、感恩、大慈大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卅六章 知足、感恩、大慈大悲

  經過整個解脫道的聞、思、修、證,到後來真正有所體證之後,就會真的很知足、感恩,而且如實展現大慈大悲。

  (第一節)「如來成就四種力,得四無畏,知先佛住處,能轉梵輪,於大眾中震獅子吼言:『此有故彼有,此起故比起:謂緣無明行』。」「諸比丘!此是真實教法顯現!斷生死流」最重要的是在後文。因為佛陀宣說出真實的教法,真理是禁得起任何考驗、任何求證的,不怕你去考驗、不怕你去求證,而且當你真正體會到真理實相之後,能夠「斷生死流」,生死鏈才會斷掉。「如是真實教法現現,斷生死流,足令善男子正信、出家,方便修習……」正確的聞思之後,修行解脫之力才能夠真的爆發出來,才會想真正出「三界」的家。

  「所謂大師面前,親承說法,寂滅涅槃,菩提正向,善逝、正覺。是故,比丘!當觀自利、利他、自他俱利,精勤修學。我今出家,不愚不惑,有果有樂……」事實上,不要把「出家」的意思狹隘化,今天發心一心一意走在解脫道上,當然工作照常工作,然而把修行解脫擺在第一順位,就是已經走在「出家」的路上了。身相雖然是沒有出家,但你的心已經走在「出家」的路上,真正的聞、思、修、證,為法作見證之後,自然會自利利他、自他俱利。當你真正成為明眼人,才能夠告訴人家一條光明的解脫道,而不是「以盲引盲」。

  【法義分享】「先佛住處」在哪裡?就是回歸到空、溶入空海。如同波浪消失後,溶入大海。無所在,無所不在。一切來自於空;一切也終必回歸到空。再高、再大的海浪,也只是大海裡的一個波浪,不管他在自稱是什幺佛、什幺大法王或是什幺大師,一樣都只是法界大海裡的一個波浪。如果以「人」為導向去崇拜一個人,就認為自己是一個小浪,然後要去依靠一個大浪。佛陀就講:我成佛也沒辦法不生不死,也沒辦法不老,色身無法不離世間。所以,佛陀就是要讓你不要小看自己。比如現在黑板的藍色這邊,代表整個大海、整個海洋,海洋上面會有很多的波浪,波浪代表現象界的一切人、事、物,包括一切的動物、一切植物、六道裡面的眾生都是,波浪是緣起的現象。

  現在把每個人縮小,代表你、我、他,一個人就是一個波浪,而波浪是跟整個大海是一體的,把整個大海又作更大的解析,大海就是整個的法界,整個法界裡面是包含「空」,還有現象界的一切。大海就像整個無變無際的「空」,所有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現象界的一切就是波浪。波浪是代表現象界的一切,因為「空」沒辦法畫出來,大海是代表宇宙的本體空,波浪是代表現象界,再把它縮小到每一個人,一樣都是大海裡面的一個波浪。如果你有「自我」,「自我」就把它封閉起來了,當你有「自我」,有我是、我能、我慢,就是在海洋裡面,一個「自我」把它封閉起來,就是我、我是、我能、我的……,圈圈框框內的就是我的,框框外的這些,又要抓很多的我的、我的、我所。你的視野視線沒有打開,就是活在「自我」的世界裡面,沒有拉開視野去看到整個海洋,因此活在「自我」所構築的夢幻世界裡面。

  問題是,你不知道我的波浪是從哪裡來啊!我來自哪裡?我要回歸到哪裡?你的生死大事沒辦法了悟啊!所以,因為你封閉起來,結果就會變成一口死的井水。因為你的生命被「自我」把它封閉起來之後,跟整個海洋、整個大自然沒有在脈動,本來是有啦!因為你的「自我」都一直抓住,結果這座井水就變成進來的,漸漸比較減少了,然後就會慢慢形成一座干枯的井水,它會漸漸的減少、減少。因此,年紀漸漸大之後,你面對的「哇!糟糕!我的生命快用完了,我的蠟燭快燃燒沒了……」故而漸漸會觸及到「黑洞」,然後內心的不安、內心的苦、內心的恐慌就會漸漸出來了。有的人就告訴你:「要趕快修啊!然後就可以找到、到大海那邊……」你本來是在大西洋,但是你不知道啊!就認為說人家告訴你是來自於太平洋,你好好修,下一世就可以投生到太平洋去,就可以找到你的家,到那裡就有人告訴你家在哪裡……。於是你這個波浪,就一直修、一直修……,希望將來能夠到太平洋去,到那邊就有人告訴我家在哪裡?……。

  這些都是比喻!讓大家去體會到很深的。不然你就在想:怎幺看到左鄰右捨他們都是這樣的恐慌?他們就是這樣的死亡?哇!那個波浪怎幺起來又消失了?看到我自己也會起來又消失了,結果就在那裡很恐慌啊!很怕自己消失,就在那裡好好一直修、修;修,希望將來能夠不生不死,將來可以成為肉身菩薩、都不死,結果就拼命修……。或是要拼命修……,然後修得神通廣大,當我神通廣大之後,就可以把「無常」去除掉。我用一些法力、用一些咒術、用一些符術,就可以把旁邊的「無常」去除掉。海洋的潮流怎幺可以流呢?這樣流我會怕啊!這樣我很不喜歡,這邊的波浪怎幺又沖擊過來呢?沖擊過來這樣我會怕啊!沖擊到我啊!所以就會用一些念咒、催符、加持……,就要跟整個海洋在對抗。這個比喻是很深,要慢慢地去體會,我們常常都在做這樣的工作,為伊消得人憔悴,都是很正常的過程。

  當有一天,就像佛陀走過這一條路之後,告訴你:你的問題、內心的苦、內心的不安就是在這一層薄膜,設若「自我」綑綁住,放不開我是、我能、我慢,你的苦、你的不安就存在。你一直把自己框框起來,就不知道家在哪裡。所以,我們在這次的九天的禅修裡面,後半段就是協助大家如何溶入「無為」?怎幺樣做到「無為」?然後體會整個法界的法流。當你的「自我」真正願意放下、願意把它徹掉,真的願意大死一番,過去通通歸○,當然說要完全放下,不要躲在「自我」裡面,你要去看整個周遭的世界,要把視野拉開、心胸拉開,去看到整個周遭的大千世界,才能照見到你所處的是什幺樣的位置,此時「自我」看到整個法界的「無上甚深微妙法」,看到自己跟這整個大海的密切關系,才會漸漸地心甘情願要放開,就是漸漸地臣服法界。

  當他這樣慢慢體悟之後,就是經過聞、思、修的階段,然後慢慢地去體會到整個法界的關系,「自我」慢慢的放開、放掉。當你真正的無我、無為,你只是放開。結果整個法界法流都跟你一起脈動,這時候才體會到什幺叫做不生不死。我這個波浪有生有滅,但是當我消失的時候,只是溶入大海裡面,沒有真正的死啊!再來,當我波浪形成,也不是我波浪本身在決定,那是很多的因緣形成,才有這個波浪的產生。當我這個波浪要消失,也不是我這個波浪本身在決定,那是整個海洋潮流、整個法界的因緣,才讓這個波浪消失。但是,消失也不是真正的斷滅,它只是又溶入法界的大海裡面。至於溶入法界大海裡面之後,法界大海要怎幺樣運用,那是法界大海的事。

  對於有人問說:「佛陀您大般涅槃之後,跑到哪裡去呢?」佛陀對這方面的問題是不回答,這是「十四無記」,為什幺把它歸入「十四無記」?當你的「自我」撤除掉,你願意全然的放開,跟整個法界溶為一體,這時候你的生命就會從本來是死的這口井水,變成一個活的泉水,你的生命就會變成一口活的泉水,因為整個法界的法流不斷川流而過,而且這整個法界都是充滿著生命力,因此你的生命都是會很新鮮,而且充滿著法喜。你才會從死的這口井水變成活的泉水,泉湧不斷啊!所以,解脫者沒有去到哪裡,不是跑到哪裡去啊!如果你還想跑到哪裡去,就是有來有去,你的內心都會抓得很苦,他只是當下如實去看到跟整個法界的密切關系,看到整個真理實相之後,於是全然的放開。

  全然的放開,是安住在每一個當下,當下我是什幺樣的一個形狀,我就全然扮演當下的角色,你看他都安住在每一個當下,就是體證到「無來無去」,我不必要去到哪裡才解脫,我當下就是解脫啊!當下就自在啊!因為他有看到整個法界,於是心與空相應,當下現起的是什幺樣的波浪,或是現起的是什幺浪花,我隨順緣起、隨順因緣。當他了解整個實相之後,他就反璞歸真,就是溶入整個法界反璞歸真,不會在那裡裝神弄鬼。當你了解到跟整個法界的關系,然後再回來看到:哇!旁邊周遭的這些眾生,左鄰右捨這些眾生,他們都是一個一個「自我」抓得很緊,然後在那裡苦啊!苦啊!……。當你看到眾生在顛倒夢想的世界,在苦海裡面浮浮沉沉之後,自然就會大慈大悲憫眾生,自然就會想說有因緣,願意來協助這些眾生,讓他們能夠看清真理實相、讓他們能夠從顛倒夢想的世界醒過來、讓他們能夠現世就大安心大自在。

  當你全然放開之後,事實上是無所得、無所失,當你無所得、無所失,真正全然的放開,整個法界都在慶祝你,法界活的泉源都在供應你,因此解脫是很潇灑、很自在的。而且他是大慈大悲協助眾生醒過來、出離苦海。

  經文第二節也都是講說真正能夠解脫自在,就能夠自利利他、自他俱利。【法義分享】緣起法、現象界都是生生滅滅。要從世俗谛,再深入看到第一義谛;要從緣起法,再深入看到非緣起法。能體證到不生不滅的空,才能斷生死流。若問「空」在哪裡?「涅槃界」在哪裡?「彼岸」在哪裡?如同海中的魚,不知身在大海中,而拼命找尋「大海在哪裡?」如果你沒有找尋過,是不知道你就是在涅槃海之中。因此,經過一番不斷的找尋,後來你就能夠大徹大悟。當一個人真正了悟生死大事、斷生死流,必然是知足、感恩、大慈大悲。自利、利他、自他俱利,那是必然之事,而且是自然流露的,是不必勉強造作的。

  (第三節)「世尊告諸比丘:我已解脫人天繩索,汝等亦復解脫人天繩索。汝等當行人間,多所過度,多所饒益,安樂人天,不須伴行,一一而去」我今天也到另一個地方人間游行。「我已解脫人天繩索」佛陀就告訴大家:我已竟解脫自在,出離三界了!不受三界束縛,成為解脫自在的人。汝等呢?也已經解脫人天繩索,已經成就阿羅漢了。所以你們這些人「當行人間」,當你能夠出三界之後,又要能夠入三界、出入自在。「汝等當行人間」倒駕慈航回來普渡眾生的意思,深入世間去跟眾生廣結善緣、協助眾生出離苦海,「多所過度,多所饒益」就是協助眾生出離苦海解脫自在,「安樂人天,不須伴行,一一而去」,當你真正成就阿羅漢之後,能夠獨當一面,「不須伴行,一一而去」,因為都是能夠展現大無畏的精神,但是卻沒有我慢,只有大慈大悲,願意跟眾生無條件、無所求的分享法喜而已。

  佛陀也是一樣,不是說叫你們去,而自己就在家裡面翹著腿,佛陀還是一樣到處去告訴眾生一條解脫之路。所以,最初的弘法就是這樣,沒有所謂的宗教事業,大家都是很單純的告訴眾生解脫道而已。「解脫人天繩索」就是出三界,已經證到無學位的阿羅漢,必須是了悟生死大事,對三界已沒有任何的抓取。以佛陀的標准--要成就無學位的阿羅漢才能游化一方。三果以內的都還在有學位、還有無明與我慢,也就是還沒有完全覺醒過來,還沒有徹底了悟身心內外、宇宙人生實相,生死大事仍未徹底解決。三果以內可以當助教,但是還沒辦法獨當一面。像這一次禅修,協助大家如何以「無為法」,然後溶入「無常法流」裡面,然後再怎幺樣去溶入「空」、去看到「空」,然後去體會空中生妙有,以及去體悟到心與「空」相應,然後隨順緣起。

  當你真正去體悟到,你就會有法喜,但是不要忘了這是一個「入流」的開始,身、心要很柔軟,才能夠入流;要歸○,才能夠入流,用「無為法」才能夠入流。當你入流之後,因為不夠穩定,要把那一種穩定度,讓它從點、線、面擴大,到後來是全然跟整個法界的法流一體。當你體證到此階段之時,真正來到無修、不用修行,到哪裡都是跟整個法界法流在一起,而且裡面是沒有我慢的。但是,你不要想說:我現在就不用修行。記得!如果你還沒有完全臣服法界、還有我慢、還有苦、還有內心不安,你都要繼續再用功。當你真正發現到你臣服整個法界,你內心的苦、內心的不安,都完全消失、完全斷除,法喜不斷。到後來,當你真正體會到「無修」的時候,就會體會到要修行都是一種我慢。但是,只要你還有苦、還有不安,你說:『你說修行是我慢,我現在就不用修行啊!』這是大我慢,你是用一個大我慢在去砍我慢,因此不要自欺欺人,你真正到家了沒有?我們要問問自己,尤其心靜下來好好的扪心自問,只要我們還沒有真正了悟,就要虛心的學習,不要怕說把缺點暴露出來,就會變成好像可恥。如果你的「自我」都還抓著,就要把這些缺點不足都暴露出來,然後虛心的學習,有一天你就真的能夠解脫自在。

  真正覺醒過來、了悟宇宙人生實相、已達無學無為的解脫者,都能獨當一面、安樂人天、利益眾生。

  (第四節)佛陀就告諸比丘:「如捨利佛比丘,智慧,大智、分別智、廣智、無邊智……」也就是「止觀雙運」開智慧,真正解脫者的智慧展現出來,而且他是「少欲知足」,因為他覺得在佛不增、在凡不減,體會到整個法界的法流都是如此在供應我們、如此的泉湧不斷,所以他就這樣「少欲知足」、「柔和無爭」。一個解脫者不會去跟人家作一些不必要的見诤,只是跟眾生作法上的分享而已。「愍念生萌、然熾正法、與人說法無有厭足」一個解脫者、成就阿羅漢的人,就是自然大慈大悲憫眾生,「與人說法無有厭足」,這裡面沒有我慢的展現,不是一直抓著人家、一直要告訴人家,讓你知道我多幺行、我證量多幺高,這裡面都是我慢在作祟。他是一種大慈大悲,只要眾生願意找解脫法,我就是無條件、無所求的跟大家分享。因此,批評阿羅漢識自了漢,都是誤解或是以訛傳訛。

  (第五節)有一位天子告訴佛陀,事實上這裡面是有忌妒心的,就說:佛陀啊!你「斷一切鉤鎖」你是一個解脫自在的人,「牟尼無有家」你是處處無家、處處家的人,「沙門(佛陀)著教化」你這幺積極要去弘法度眾生,「我不說善哉!」我覺得我不喜歡這樣,我覺得你這樣不太好,因為我覺得你還沒有到家、還不夠格,你應該怎幺樣……。事實上,這裡面是含有一種忌妒心,其實一般修行人、一般眾生,如果沒有真正要解脫,聽到有解脫者出來跟你講解脫法,你是不喜歡、不高興的,如果不是真正要解脫,你不會高興的。因為你是一直在鞏固那個「自我」,你是想要聽那些如何讓你鞏固「自我」,讓你有實現「自我」成就的那種法。真正的解脫法,卻是要拆掉你那個「自我」的保護。

  所以,如果你沒有要解脫,真正聽聞到那種解脫法,你會不高興、不快樂,而是會排斥、不信。等於說跟佛陀潑一些冷水,於是佛陀就回答,「世尊說偈回答:『一切眾生類,悉共相纏縛』」真的是對世間看得很深、很深,「其有智慧者」大徹大悟的人,「孰能不愍傷?善逝哀憫故」「善逝」是解脫者、隨時歸○的人、佛陀、一個真正解脫者。因為一個解脫者看到眾生在苦海裡面浮浮沉沉,自然生起卑憫之心,因此「常教授眾生」,風塵僕僕、南奔北跑在所不辭,只要能協助眾生出離苦海,無條件、無所求願意與眾生分享。「哀愍眾生者,是法之所應」大慈大悲的展現,一個真正體悟真理、體悟實相,真正解脫自在的人,自然會流露出這樣的德相,都是不假造作、不假勉強。真正有修有證、解脫自在,你走在弘法路上,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但是,你不會跟人家爭、不會跟人家搶、無诤。在無诤之中,就是願意默默無條件的跟眾生分享。

  【法義分享】「一切眾生類,悉共相纏縛」當你真正醒過來、上到彼岸,就會大徹大悟--原來苦海中的眾生,都在互相催眠、互相纏縛。上到彼岸才會相信--往昔的顛倒夢想,原來都是在「海中鑿河」。從此了悟「無學、無修、無為」的真義。一個解脫者以前也是在苦海裡面一個浮浮沉沉的眾生,當他醒過來之後,發現涅槃彼岸就在這裡,再看左鄰右捨、一般的眾生,都是互相在催眠,這樣要怎幺樣才能夠解脫?要到哪個大海去,才能夠找到你的家?到哪個大海去,你才能找到大師啊?你要怎幺樣修,才能夠對抗潮流?才能夠對抗無常?你要怎幺樣修,才能夠避開那個海浪啊?……都是這樣一直在跟整個法界在對抗,一直在跟「無常」對抗,一直在跟「無我」對抗,這是一般很容易犯的問題。

  但是,不管你再怎幺樣對抗無常、對抗無我,大自然法則不會屈服在你這個波浪之下,你一個波浪想要改變大海,可能嗎?你一個波浪想要改變整個潮流,想要改變無常、想要改變無我,可能嗎?那只是自討苦吃啊!所以,有智慧的人就是去看到這整個實相,從此不再懼怕無常、也不再懼怕無我,而且當他了悟真理實相之後,也體悟到不生不死,因此他是全然的放開、全然的信任交給整個法界,生命很灑脫自在。所以,耶稣就講說:我是上帝派我來的,死後呢?我是回歸主懷啊!涵義都很深啊!當你去了解整個法界之後,解脫者的潇灑、境界才能夠出來,真正了悟生死大事。

  這就是為什幺佛陀要他的弟子們成就無學位的阿羅漢後,才可以獨當一面的出去弘法。因為如果還有「無明」(證到三果還有「五上分結」)、還有「我慢」的翳膜遮障,容易形成「以盲引盲」而不知、不覺、也不以為然。「一切眾生類,悉共相纏縛」這種現象不但世俗人如此,修行團體、宗教團體也是普遍存有此種現象。大家靜下心來好好去看、好好求證,是不是這樣呢?師父抓弟子、弟子抓師父,只要這個師父還有「我慢」、還有自我意識,都會抓啊!師父抓弟子,弟子抓師父,偶像的崇拜;宗教抓信徒,信徒抓宗派,信徒呢?又是心外去求法,求心靈的依靠,一直向心外求安心之道,宗派的信徒都容易成為這樣。所以,只要一有抓取,真理就極易被扭曲、被變質。覺醒過來上到彼岸的智者,看到眾生在顛倒夢想、在苦海中浮沉,孰能不愍傷。所以,那種大慈大悲之心,很自然就會流露出來。真正的覺醒者--知足、感恩、大慈大悲。

    【幻燈片】

  現在介紹最後一堂的幻燈片--反璞歸真,還有解脫自在、知足感恩、大慈大悲。這是代表「自我」,覺得我很高、很大,我比其他的又高、又大,於是在人我比較裡面,比出他比別人大,「自我」就很膨大。旁邊這個呢?它覺得我比人家矮、比人家瘦小,人類常常在「自我」比較二元對立的情況之下,不是自卑、不然就是我慢,因此常常在卑慢與我慢的世界裡面,都是因為沒有去看到跟整個法界的密切關系,你能夠長的這幺高大,也不是我能,那是整個地、水、火、風、空的孕育。

  一般眾生沒有修行、沒有學佛,我們常常都是在看別人的臉黑,我這一棵樹就在取笑別人:哈哈!你怎幺長得這樣?!又怪又丑啊!這一棵又在取笑別人:你怎幺長得這樣?!……都是在譏笑別人,還有看別人臉黑,「哇!你的臉好黑啊!……」都看別人的陰影。這一邊也是在譏笑你,你的陰影、你的臉黑還是一大堆啊!然後這邊也在取笑他。我們眾生沒有回來反觀,沒有回來淨化我們自己,我們看不到自己的臉黑,看不到你腳下的影子,你都只是在看別人的臉黑,然後在那裡人我比較。所以,當你在看他、譏笑他,反過來他也就在笑你:你怎幺長得這幺丑?!你怎幺長得這幺怪?你怎幺這幺多黑啊?!……一樣都在彼此取笑。這都是一般的眾生,我們現在修行就是要返回來淨化自己、看自己,你要返回來看自己的時候,你才能看到「哇!你的臉沒有比別人白……」你的貪瞋癡、我慢、影子、十個結,「自我」所投射出來的影子,就是那些貪瞋癡、我慢、十個結。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的修行很厲害,我現在很高了,我現在能夠成唯一,我萬法可以歸一……。

  但是,不管你的修行再怎幺高,你再怎幺神通廣大、比別人高很多,只要你還有「自我」,內心的苦、內心的不安還是存在的。你萬法歸一,還是不知「一」歸何處啊!如果看不到你跟整個空、整個法界的密切關系,你是在「自我」的世界裡面,內心的苦、內心的不安就會繼續存在著。所以,當你有「自我」,尤其是單獨面對自己、寧靜下來之時,就會發現很多的苦、很多的不安。年輕的時候有年輕時候的苦;當在發展事業的時候,在上班的時候,又有上班方面的壓力,有家庭的壓力、有小孩的壓力,各種壓力、各種的苦把你壓得這樣好苦啊!你看:哇!怎幺又這樣?一直在抓你的夢幻世界,抓你所想要的,偏偏很多都是沒辦法如你所願。如果你喜歡玩股票,就被整個股票指數方面的,讓你的心上上下下、起起伏伏。如果你的心不能找到安止處,整個社會的一些現象,種種天災人禍、社會的動亂現象,就讓你的心不安啊!苦啊!

  這兩個就是代表眾生,你在大海旁邊,不能跟大海溶為一體,就在那裡展現自我,那一個圈圈框出來了,我是、我能、我慢,然後「無常」一來,就會懼怕,就想要反抗他。所以,你要趕快啊!能夠逃得掉的、你就逃,逃不掉的就設法把它消除掉。於是用一些符術、咒術、法術啊!要把它消除掉。但是,法界不會臣服於你這個小我,還是一樣照打你啊!照樣過來啊!所以,當你有自我的時候,常常被法界的「無常」風浪跟「無我」的風浪,把你打得昏頭轉向,你的自我越大,你的苦就越多。這是大蟹王,展開有三公尺長,如果沒有去看到自己是大海中的一個小份子,認為:喔!我今天已經修行到這幺高、這幺厲害了,我在事業上已經這幺有成就了,我已經高升到成為一家公司的董事長了,很大、很大,結果這樣我慢產生,苦就產生啊!能不能去看到你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一只動物。我們今天整個聞思到後面就是要切入,讓大家去了解你跟整個法界的關系。

  如果能夠看到你的存在是要靠整個大海、整個陸地,包括海底、還有空氣,各種因緣形成,你才能夠存在,「我慢」很快、很快會消失。而當你了解實相之後,這時候你是會跟整個大海一起脈動,然後不會有「我慢」的,「我慢」就會消失。所以,一定要去看到你的生命跟這整個大自然--地、水、火(太陽、還有陽光)、風、空的密切關系,要拉開我們的視野,如果只是躲在海底裡面,就像躲在井底裡面,不願意讓自己的過去大死一番,你沒辦法跳脫出來。今天能不能站在比較高處,拉開視野去看看,你原來只是海中的一個波浪,不管你的長相怎幺樣?別人認為你多幺好看或是多幺丑。

  這是獅子魚,身上插滿十八般武藝,但是要去看到你就是在海中游來游去的一條魚,你的存在都需要整個法界的因緣具足,你才能夠存在。因此,要拉開我們的心胸、拉開我們的視野,去看到你就是這大海中的一個波浪,他也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現象界的一切都是大海中的一個波浪,都是整個無邊無際的虛空裡面的一個緣起現象,你不能否定現象界的存在,它是緣起有啊!但是他又會生住異滅、成住壞空,不管它怎幺變化,就是在這整個「空」裡面,在這整個大海裡面。所以,你要看到、要照見到你所處的位置;要照見到你跟這整個大海的關系,你就是這一個波浪。當你能夠去體會到你跟整個大海的關系,就能夠在海中像天使一般的快樂,在法界裡面游來游去。

  這是天使魚,要看到每一個人都是一個波浪,不要說:啊!我這個波浪快要消失了!我很恐慌!我要趕快去投靠我後面這比較大的波浪……。你要去投靠誰?你要去抓誰啊!佛陀就跟我們講:回到自依止、法界依止。認清這整個法界的實相之後,當下你是波浪的時候,你就扮演波浪,當下因緣形成浪花的時候,就努力扮演浪花的角色。你的生命是全然的活在每一個當下,當下該扮演什幺,就會好好扮演你的角色。如果你在公司當一個主管,你就是扮演你主管的角色,但是這裡面沒有我慢。在公司裡面你是個小職員,就當下把你的工作做好,這裡面沒有卑慢。家庭裡面你是扮演父親的角色、扮演母親的角色,你就好好的扮演他。不是帶著公司裡面主管的權威回到家裡面,然後又要小孩子服從,要小孩子照著你的口令、照你的命令,不會這樣!你會看你當下是扮演什幺樣的角色。

  當下因緣形成浪花,我就緣起嘛!心與空相應、隨順緣起,當下要扮演出漂亮的浪花,我就扮演出來,整個要形成這些,也不是我能,不是波浪本身在決定,那是整個法界的因緣。所以,不管我扮演什幺樣的角色,我就全然的活在當下。當我是波浪的時候,波浪這是生住異滅,波浪的消失。但是當我消失的時候,一樣知道我是回歸這個大海,並不是真正的斷滅啊!這樣很信任、很全然的溶入大海,生命才是到達不生不死。當我是白雲的時候,我一樣就是扮演白雲的角色,到處游山玩水啊!我白雲要飄到哪裡?也不是白雲本身在決定啊!風就是我的腳啊!風也不是我叫它來、它才來啊!風是整個法界的一份子,因為有風的這個腳,因緣吹到哪裡、我就到哪裡,我也沒有抗拒。

  這一張是下大雨,因緣形成,天上的白雲現在要成為雨滴降下來,我一樣全然接受。白雲看起來好像是消失,事實上它形成雨降下來,也沒有真正的消失,它只是變化,然後形成雨之後,它一樣啊!不管我是天上的雲,或是地下的雨、地上的水,都一樣啊!扮演我當下的角色。好好把你的角色扮演,眾生有需要雨水的時候,你就拿去喝嘛!需要灌溉的時候,你就拿去用嘛!一樣我到哪裡,都可以自利利人、利益眾生。所以,不管是天上的白雲、或是地上的水,我都是微笑啊!都帶著笑容,眼睛、鼻子、嘴巴,它都帶著笑容,我是跟法界溶為一體,你要送我到哪裡、我就到哪裡。我要形成什幺樣的型式,我就形成怎幺樣啊!當你沒有自我的時候,是很活潑的跟整個法界溶為一體。

  所以,是雲、是水都可以、都好。當你了悟生死大事之後,「小我」有生有死,但是我們要看到整個法界,「小我」是有死,代表整個死亡,但是整個法界還是一樣,這一邊死、那一邊又再生,同樣都在榮總裡面,一樣每天有人在死、有人在生。所謂不生不死,一定要看到整個法界,然後才體會到它能夠讓這樹葉長大、也能夠掉落下來,但是我落葉還是落葉歸根,我們要飄到哪裡去?海浪升起、海浪消失,海浪消失還是回歸大海。所以,除了看到「無常」以外,還要看到「無我」與不生不滅,都在告訴我們落葉歸根,來自哪裡、回歸哪裡,來自法界、回歸法界。當我是清翠的時候,我就清翠的竹子活著,當因緣形成這樣的時候、樹葉落盡的時候,我還是一樣全然的存在。法界裡面也不是因為你沒有樹葉,然後就排斥你、把你摔出去,沒有啊!整個法界還是一樣包容著。不管是生是死,整個法界都是包容著。

  這張幻燈片裡面,我一樣展現出自然的藝術之美,有沒有看到?當我是命終的時候,就安然的躺下來休息,躺下來之後,再來要怎幺樣,那是法界去應用,但是他不會消失。當我綠葉滿樹的時候,我就全然的開著,當我形成是這樣的時候,我一樣沒有自卑。你不覺得這也是很美的藝術品嗎?它在法界裡面,不要以為它是死啊!當然,我們認為綠葉就是活的,沒有綠葉就是死的,那是從人類的角度來看;如果從整個法界來看,也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啊!他也是一個藝術品啊!它也是法界裡面的一個現象。你能夠全然的活在當下,才能夠體會到何謂沒有生、沒有死。法界能夠讓我生、也會讓我安息,但是不管生生滅滅,我們要去體會到「空」不生不滅。有不生不滅的「空」,才能夠讓整個法界在那裡生生滅滅的變化。所以,法界能夠讓眾生「死」、能夠讓眾生「生」;能夠讓眾生「生」、也能夠讓眾生休息。這不是任何大法師所能夠做到的,只有這整個的法界大師才能夠做。

  所以,眾生都是這法界裡面的一份子,如果沒有了悟生死大事,你就會懼怕死亡的。如果沒有了悟生死大事,沒有看到整個法界,河水流到這裡的時候,這邊是大海,當你流到接近大海的時候,你會很恐慌啊!因為就好像是一個壽命越來越接近老、死的階段,就好像一條河流,流到後來接近大海的時候,就好像這一條河流的壽命快要消失、快流入大海。如果沒有了解整個大海對你生命的重要,你的生命一直流,流到海口的時候,你就會很恐慌,你會很害怕,你會很怕死,你會貪生怕死、然後想要逃,那個苦都永遠存在。

  如果你能夠了悟這整個法界,了悟無常、了悟無我,然後去體悟到不生不滅,你就會很欣然的溶入整個大海裡面。當你有「自我」,看不到這整個法界,你就會很懼怕、你就會很害怕黑洞。當你沒有「自我」,看到整個法界的時候,整個因緣形成怎幺樣?我來到這裡,都是全然接受啊!不管怎幺樣生生滅滅的變化,但是「空」都提供一個不生不滅的舞台、無邊無際的舞台,讓現象界的在這裡生生滅滅變化。有日出、有日落,不管這現象界怎幺樣的變化,無邊無際的虛空就是提供你寬廣的舞台,讓日出、日落,過程都在告訴我們一切都是一直在流動變化。不管潮起潮落、朝代的更改,「空」還是依然如故,還是不生不滅,因此我們要去看到「虛空不礙白雲飛」,虛空不會去阻礙白雲飛,虛空又能夠生妙有。

  我們要去體悟到心與「空」相應,而外相隨順緣起。如果你能夠看到整個法界,清醒活在當下,處處都可以去看到「無上甚深微妙法」。南瓜的變化、變化,這樣的變化過程你都去看到,贊歎整個法界的玄妙,不是說這個沒什幺!就算你成為再有名的大師,也沒辦法無中生有,唸唸咒、持一些咒語、做一些法術之後,就無中生有變出一個南瓜,我是不可能。我們慢慢去看,才會看到:哇!法界的地、水、火、風、空,這樣交叉配合應用之後,竟然會變換出這幺精采的花花世界,緣起甚深。所以,當你看得越深,你就會越佩服啊!因此要停下來慢慢去看。本來你不以為什幺,慢慢去看就會臣服法界。

  有的人也許就講:這是我們用種子把它種進去,這是我們照顧的……。這裡面你又看不到背後整個法界,這樣就解析兩點,第一個你的種子是怎幺來的?從哪裡來?你能夠找到第一因嗎?要看到連手上所拿的這一粒種子,都在是宣說緣起甚深,就算種子是你把它種在地上,你有在澆灌,但是還是需要靠大地--種在地上,還有水、太陽、空氣,還有空間、肥料這些的長養,才能夠變換出來這些。所以,慢慢去看到這些之後,才會看到人類所能做的,都只是一些雕蟲小技、是一些助緣。然後你要看到整個法界,哇!真的是魔術大師!有的人會說:這樣會不會形成人類的自卑?認為說這樣我就沒有什幺啊!錯了!包括你生命的存在,都是法界裡面的緣起甚深,這是法界整個恩賜、禮物,只是你要深刻去看到,連這裡面都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天堂」,都在告訴我們緣起甚深。

  不管你的修行境界再怎幺高,不可能無中生有去創造這一朵花,不靠這整個法界,也沒辦法讓它開花結果,因此我們要回歸大自然,以大自然為師。大家要以大自然為師,要去看到什幺叫做無常?什幺叫做無我?因為佛陀也看到自己修行再怎幺高、再怎幺厲害,也不可能無中生有去創造,也不可能不靠大自然而存在。因此,要體證「無我」都很快,整個法界的奧妙,就能夠長出這樣的青菜,前面是綠色、白色的高麗菜,這是紫色的,不是人為去把它染色,你說種子裡面就有這些基因,但是種子又是怎幺來?都是要去看到整個法界的奧妙,法界的奧妙這些都能夠結出累累的果實,果實裡面又有酸甜苦辣,這幺多彩的變化。

  今天有跟大家提到,我們要回歸到以法界為師,慢慢越看越深之後,最後才能夠回歸整個法界,你看甜的就是甜的,同樣的地、水、火、風,它就能夠變出這些甜的出來,也能夠變出辣的,你平常覺得「這也沒什幺!我在吃辣椒,我喜歡這口味的辣椒……」能不能去看到整個法界的因緣形成之後,酸甜苦辣都可以。真的把心寧靜下來回歸到法界、回歸到大自然來看,去看到緣起甚深,看無常、無我,真正看懂這些,經典文字都可以放下。當你去看到結出累累的稻穗,又能夠長養、養育眾生,看到這些的時候,當然我們也感恩容忍,感恩眾生眾因緣的形成,但是你會去看到這整個背後地、水、火、風、空,整個法界的奧妙。所以,慢慢地把你的心胸擴大,不再只是看到農人種這些稻米,然後認為有收成、是我用錢去買啊!我吃得就很心安,還要感恩其他什幺?……這樣就是沒有把視野打開。

  所以,我們要把視野拉開,去看到整個法界的孕育,再看到整個「空」,要看到整個法界這幺的奧妙,能夠變化無窮。當你能夠去看到整個法界的奧妙、看到緣起甚深,然後了悟整個生死大事,你也可以學它一樣翹著腳。事實上,你會大事已畢、解脫自在。剛才那是高麗蔘、很像人形,這燕子竟然能結出像一只貓的窩巢,慢慢地去看。法界竟然能夠變出這樣的地、水、火、風,變出這樣多采多姿的葉子,不要說:這沒什幺啊!這我看過啊!你看都只是看外表而已,沒有真正去看懂「無上甚深微妙法」。當你的心越寧靜下來去看,有時候你去看像稻米種種這些,要再返回來問自己:我自認那幺行、那幺能,我能造出來這個嗎?你要問自己啊!當我是、我能、我慢在展現之時,你要問問自己:我能夠創造出這些嗎?我問我自己:我是不可能啦!

  這是變化多采多姿的彩葉魚,整個法界就是藝術品,要去看到法界藝術品,抬頭要去看到你腳踏大地,然後頭頂青天,浸泡在整個「空」裡面,從最平凡、平淡裡面,當你的心越靜下來,會去看到很玄、很妙,這是七玄竹,當你的心有靜下來之時,去看那個大木塊,它竟然又變成石頭了,而且這個石頭就是瑪瑙石,木頭又變成瑪瑙石出來,都是整個法界在孕育啊!法界這樣變一變之後,又開出這幺漂亮的蓮花出來了,你真的會去看懂大自然的「無上甚深微妙法」,一樣可以花開見佛悟無生,要把原來狹小心胸、二元對立,我們要能夠超越,要能夠包容一切,這些都是相當高的一個境界,你要能夠包容所有的二元對立,不管是美國人也好,不管是阿拉伯人也好,不管以色列人也好,或是猶太人也好,或是巴勒斯坦人也好……,我們以無量的慈悲心來善待他們。

  當然,很重要的就是說,要真正先從愛你自己開始做起,不要摧殘你的生命,要愛護你自己,所謂「愛」不是抓取生命的那種愛,是不一樣啊!要真正尊重你的生命,因為你自己的生命,本來就想快樂、想解脫,想自在,所謂愛你自己是讓你自己能夠早日開悟,解脫啊!自在啊!才是真正愛自己。當你真正見法,然後愛自己,裡面是沒有我慢、沒有抓取的,它是充滿著感恩,珍惜而沒有抓取,你能夠超越二元對立,不管它開什幺花?你都讓它們燦然的開花著,而且都是去欣賞它們。

  一個解脫者是生活的藝術家,不管你是什幺樣的葉子,同樣的地瓜葉,你是綠色、它是紫色,我一樣贊歎啊!欣賞啊!而不是說綠的才是好,或是說紫的才是好,其他的就不好,你看這是白天鵝、這是黑天鵝,不管你是白、是黑,法界都是平等心的善待牠們、對待牠們,能不能把你原來二元對立那些撤除掉呢?像法界一樣平等心的來善待一切眾生呢?黑天鵝正在跳天鵝舞,牠前面是白天鵝,白天鵝也不是白天鵝牠本身要決定白的,黑天鵝也不是黑天鵝本身決定要黑的,都是法界的因緣。所以,不管是黑、是白,大家都和平共存,法界也都同等的包容。如果我是一朵太陽花,我就成為一朵太陽花全然燦爛的開著,我不去跟人家比大比小,不是說跟別人比,比我小、就產生我慢,不會這樣!如果我是一朵小小的花,也不必去跟太陽花比,法界讓我是這樣的花,我就全然的感恩、全然的知足,然後活在當下。

  當下我是什幺樣的身分,我就全然開花著,因此不要自卑,你沒有自卑的權利,不管別人怎幺取笑我,我就是快樂的活著,別人笑你丑得像圓仔花,他要怎幺取角,那是他的事啊!所以,不要以為說我比較矮小,我怎幺樣啦!我的臉相長得怎幺樣,人家會取笑……,不要做太多不必要的預設,你就是這樣活著。每個眾生都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存在,要去除那些我慢,也去除那些卑慢,當下法界讓你是怎幺樣的一個存在,法界不會虧待你,你就好好全然的開花,不管別人認不認識我,我就在海邊一樣燦爛的開花,你不懂我的名字也沒關系,我就是當下全然的活著。

  一方面去看到「空」、看到法界這些,然後智慧眼打開,你心安自在,也隨時能夠協助眾生,就像一座燈塔、佛光普照,就像燈塔能夠去協助眾生出離苦海,能夠從法界最平凡、平實、平淡裡面,然後去看到「無上甚深微妙法」,處處都是處在極樂世界裡面,都在天堂裡面。從最平凡、平實、平淡裡面,去看到:哇!緣起甚深啊!法界能夠長養這些稻米、稻谷,來養育眾生,然後又有山、水,這樣多采多姿的變化,而虛空又能夠包容整個法界。如果我是這一朵花,雖然這個花是小小朵,但是我不自卑,也感恩整個法界讓我在這裡,好好的緣起甚深存在,而能夠感恩知足、反饋法界,這些小小花也是一樣在這裡莊嚴法界。如果你能夠去看到這些,然後把心胸、視野拉開,看到整個法界這些,處處所在的,就像在極樂世界裡面。

  因此,涅槃彼岸,不要到他方世界求,就在當下。如果你的體悟這些證量夠,你的心能夠與空相應,然後隨順緣起,就像你是我這個背後的太陽,就是願意無條件、無所求的,來跟眾生分享,不管雲怎幺樣遮住,怎幺樣遮障,沒關系!我隨順緣起啊!也沒有挫折。不管雲再怎幺樣遮障,我還是一樣依然放光;當雲去之後,一樣燦然的開著、燦然的放光,不會因為一些挫折,然後就這樣心灰意冷。真正「無我」,就不會有所謂的挫折,當你又出三界之後,回到滾滾紅塵裡面,一樣是充滿著感恩。別人未必知道你解脫,但是你的內心裡面,是很安詳、很快樂的,因此再回來這滾滾紅塵裡面,你又會以一種很客觀、很寬大的胸襟,心與「空」相應,就會像景福門在這裡,看著潮起潮落,看著世代變遷,但是我依然心與「空」相應,能夠隨順緣起,不因為外在境界的改變,就隨著苦惱、煩惱。

當下覺得該做什幺,然後對眾生比較有益助,你就去做!但是不會受到那些境界的影響,於是就能夠心與「空」相應、隨順緣起,而能夠如如不動。所謂「如如無動」,不是什幺事情都不去做,而是你的心不會被外境所轉動,你的心能夠這樣隨順緣起。當一個解脫者,了悟整個法界,看你在做什幺的當下,就不會有我慢,不會有我是、我能,因為看到「小我」的存在,都是需要靠整個大自然--地、水、火、風的養育,因此你會充滿著感恩的心,每一個腳步、每一個呼吸,能夠有兩條腿可以走路,也是很感恩。你有雙手可以做工作,就是很感恩;你能夠呼吸,也是感恩法界。當你體會越深,我慢的降伏就越快。所以,慢慢地去體會到,你就是在法界大愛的懷抱之中,因此你處處會知足、感恩,而且大慈大悲憫眾生,自然的流露、自然的展現。

 

上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 原書教材 第卅六章 知足、感恩、大慈大悲
下一篇:空海(惟傳)法師:阿含解脫道次第 解說講稿 附錄--「空海」學佛心歷路程簡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