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盧志丹居士: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君聞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君聞否?
——紀念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誕辰日
摘自 盧志丹居士《日常生活中的佛心》

  佛說:要經過無量劫的修行,才能得人身。人身難得,生命更在呼吸間,我們應該珍惜短暫的一生,精進修行,讓自己的生命升華到一個更高的層次。否則,怠惰,昏睡,無所事事,消磨時光,醉生夢死,使一生空過,甚至墮落到三惡道中,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我們怎麼能不時刻警省自己,修行上進,以求福慧具足、功德圓滿!

  佛家有兩句廣為人知的話:“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一失人身,萬劫不復”,都在警示世人,生而為人,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應該好好珍惜生命,精進修行。須知,“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釋迦牟尼佛一生,有四十九年是在講經說法中度過,在他流傳下來的經典中,反復多次提到“人身難得”這四個字。

  據《雜阿含經》卷第十五《雜因誦第三》記載,一次佛陀在猕猴池側重閣講堂中,對眾弟子們說:

  “譬如大地全都變成海洋時,有一只長生不老的瞎眼烏龜,每過一百年才從殼裡伸出頭來。大海中有一根漂浮的木頭,只有一個洞孔。這根木頭在海浪中,隨狂風四處飄流,沒有固定處所。當盲龜過一百年從殼裡伸出頭時,能夠碰上這根浮木的洞孔嗎?”

  佛陀的弟子阿難回答道:“世尊!不能。為什麼呢?這只盲龜,如果在大海的東邊,浮木則有可能隨風漂至大海的西面、南面、北面,也有可能環繞四周,所以太不可能相遇了。”

  佛陀開導眾弟子:

  “盲龜與浮木,即便是向不同方向漂流,也還有機會相遇。世上愚昧無知的凡夫俗子,如果漂流在天、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五趣之中,要想再恢復人身,比盲龜遇浮木還要難!為什麼呢?愚昧的凡夫俗子不遵行正義,不實踐道法,不行善,不誠實,互相殘殺,弱肉強食,造下無邊罪惡。因此,比丘們如果對四聖谛不理解,就應該精進修行,生起增上心,不被惑業所染!”

  釋迦牟尼佛認為,在六道眾生中,天人有樂無苦,終生在享樂中度過,因此不會萌發菩提心,更不會修習佛法;阿修羅(鬼神)福報如天,只是德行比不上天人,嗔狠心盛,喜歡血食,一生都在爭戰之中,所以也不可能修習佛法;畜生道愚笨,且一生都在為了生存而掙扎,也難以有機會聽聞佛法;餓鬼道永無飽暖,地獄道有苦無樂,更是放不下心來修習佛法。只有人,有苦有樂,苦樂參半,很容易生起為求解脫而修習佛法的信心,因此人是最適合修習佛法的。也正因此,人最有可能成佛。

  佛典中還有這樣的記載:

  有一年,釋迦牟尼佛住在祇樹給孤獨園。祇園精捨正在蓋房子,佛帶弟子們去看。

  佛陀想借此機緣開導弟子,於是,從地上抓了一把土然後撒掉,指甲縫裡還留有一點土。

  對於佛陀的每一個舉動動作,弟子們都會問:“世尊,您這是什麼意思?”因為佛陀沒有戲論,不會開玩笑,一舉一動都是給人以啟迪。

  佛陀反過來問弟子:“我指甲上的土多,還是地上土多?”

  弟子紛紛回答說:當然是地上的土多。

  佛陀說:“我們現在在世的人,死了以後來生再得人身,數量就如同我指甲上的土一樣少;而死了以後不能再得人身的,數量就像大地之土一樣多!”

  佛陀強調“人身難得”,就是告誡人們在這短短的一生之中,好好珍惜,精進修行,因為生而為人是非常不容易的。能夠得到人身,正是千載難逢的修行成佛之良機啊!

  既然人身如此難得,失去後又極難獲得,如此難得的人身若不用來修習佛法,就是浪費這最難得的人身,世間最愚蠢的事莫過於此!

  我們的生命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減少,不可能增加。當我們出生的時候,就邁上了通往死亡的道路,所過的每一天、每一個小時、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剎那,都是在奔向死亡,沒有機會可以停下來。

  大多數人日常生活中能用在修行上的時間非常少。睡眠用去很多時間,其余的時間有些用在無聊的應酬上,有些用在胡思亂想上,有些用在柴米油鹽上,有些用在發呆上,剩余的修行時間已經沒有多少了!幼年的時候時間都用在玩耍上,年老了又沒有這個精力來修,頭腦也變得不清楚,還有疾病等也耗費不少時間。所以我們一生中能用在修行上的時間是少之又少!死時又怎會不墮惡趣呢?

  釋迦牟尼佛在《大涅槃經》裡說:“世有六處難可值遇,何等為六?一是佛世難遇,二是正法難聞,三是善心難生,四是難生中國,五是難得人身。六是諸根難俱。”我們生而為人,太幸運了!“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如不珍惜人生,當下努力修行,更待何時?修行要有緊迫感,真正拼命利用每分每秒的時間修行佛法,勇猛精進,切不可有絲毫懈怠之心而空耗生命。

  人的生命如泡沫一樣微弱,我們周圍有各種因緣,不知什麼時候就造成我們的死亡。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傷害、業力或突然來的障礙,身體器官的疾病等等,都有可能令我們剎那間就死亡了。正如《寶蔓經》所雲:“安住死緣中,如燈處風內。”

  善男子,善女人!人身難得,人生苦短,自我的力量如此渺小脆弱,自己對宇宙人生實相的認知如此片面淺陋,殚精竭慮,苦苦思索亦無力去探測其來龍去脈於萬一。我們唯有仰靠大覺佛陀,唯有依靠他的教法,聽從佛的教誨,一心一意追隨佛的腳步,遵從佛的囑咐,乘著佛為我們備好的蓮台,去越過生死的苦海,去穿越生死的恐怖!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導致貧窮的第一惡因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文殊菩薩的“不二法門”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