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自作自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自作自受

《雜阿含經》一一三七經:

佛陀在清晨的時候,從捨衛國東園鹿子母講堂著衣持缽,進入捨衛城乞食,在路上與外道健罵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相遇,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看見佛陀,心中很是不悅,立刻以粗惡不善語言罵佛陀,同時抓地上的塵土,往佛陀的臉上灑去。

不料,這時在虛空中竟吹起一陣逆風,將這把塵土吹他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的眼睛裡去,婆羅豆婆遮婆羅門不知如何是好,臉上一陣青、一陣灰,滿是羞惱的表情。

這時,佛陀才對婆羅豆婆遮婆羅門開示道 :「如果一個人心中沒有恨,他人卻以辱罵加害,這個辱罵的惡報,還是罵人者要自己承受,譬如在逆風的時候,對人揚灑塵土,最後還是會坌回自己的身上。」

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羞愧的低下頭來,他慚愧的向佛陀忏悔 :「佛陀! 有愚癡昏昧,不辨是非善惡,竟然在佛陀的面前罵呵責,說些不善的語言,請佛陀原諒我。」


啟示:

《四十二章經》載 : 外道風聞佛陀有道德、很慈悲,就故意前來刁難,責罵佛陀,佛陀默而不答。直到對方罵完了,佛陀才問道 :「如果你送禮物給別人,對方卻不願意接受,最後這個禮物應當歸還誰呢?」外道說 :「當然是歸我自己!」

佛陀說 :「這就對了! 你今天罵我我不接受,這個呵罵,只好歸還你自己了。譬如敲打就會有聲響,影子是跟隨形體而有,這是無法避免的。」

佛陀以偈語繼續說道 :「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賢不可毀,禍必滅己。」

所以,為人處事千萬不可為惡。

 

 

上一篇:盧志丹居士:文殊菩薩的“不二法門”是什麼?
下一篇:永海法師:眾生意欲不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