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佛如善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如善導

《增一阿含經》三八五經:

佛陀與五百位大比丘在摩竭陀國恆河邊。

佛陀比喻說 :「就好像一個愚笨的牧牛人,要把牛群從恆河的此岸過渡到對面的彼岸,但是卻不懂得觀察河流的深淺,輕易地就把牛群驅入河中,並且讓瘦小的乳牛先走,而這些小乳牛極為羸弱,他們在水中搖搖晃晃,不是被河水沖走,就是溺斃,根本無法到達彼岸。其實,牧牛人將不瘦不肥的中等牛群驅入河中,也因不谙深淺無法過河而生苦惱。最後才將大牛驅入河中,但仍會被困在河流當中。

我僧團的比丘也是一樣,心意暗鈍,沒有智慧分別生死輪回的根本,不能認識佛魔的分界,一心要越渡生死的河流。比丘不堅守禁戒,就會被魔羅波旬乘機打敗; 跟從邪道,卻希望以求得涅槃,這是不可能的。自己造罪又牽引他人墮落罪業之中,就譬如那愚笨的牧牛人。

如果是一個有智慧的牧牛人,要幫助牛群渡過恆河,他一定會觀察河流的深淺置,讓大牛先過河,以利分辨尋找最有利的軌跡,之後再渡中等的牛,最後才讓小牛隨從其後,如此,牛群才能全部安全的渡過恆河。

比丘! 成就正覺的佛陀也是的,佛陀善於觀察今世、後世,能知生死大海、佛魔的路徑,能以八正道越過生死之難,譬如牧牛人善於引導牛群,只要讓一頭大牛走上正道,其他的牛就知道如何跟隨。我的弟子也是如此,能盡有漏煩惱,成無漏心解脫、智慧解脫,於現法中以身作證而自游化,度魔境界至無為解脫,譬如有力的大牛,越渡恆河到達彼岸。

我聲聞弟子斷五下結,成阿那含,度魔境界至無為處,譬如不肥不瘦的中等牛,得渡恆河而無阻礙。我斯陀含弟子斷三結使,薄貪癡,來此世間,盡苦際,斷魔境界直至無為,譬如瘦牛渡彼恆河水。我弟子須陀洹,斷三結使,度魔境界、生死之離,譬如小乳牛隨從母後而得渡。

因此,比丘! 你們應當專心一意,以不放逸的精進行,成就賢聖八正道,依聖賢道,就能渡過生死大海。

那個愚笨的牧牛人就好像外道梵志,自己溺在生死之流,又再牽引他人一起墮落。恆河水就好像生死的大海,智慧的牧牛人就是佛陀; 想要渡過生死災難的辦法,就是修行八正道。唯有八正道,才能自度度人,正如善牧之人。

比丘!你們應當尋求方便,成就賢聖八正道。諸比丘! 你們當作如是學。

 

啟示:

佛如善導,導人善路,我們要接受真實的、有智慧、有能力、有經驗的佛陀引導,以八正道為修行,才能越生死之流。

 

 

上一篇:永海法師:如何供養如來?
下一篇:永海法師:災禍的因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