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善知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知識

《增一阿含經》三九九經 白話:

一時,佛陀在捨衛國只樹給孤獨園。阿難心有所感的對佛陀說 :「所謂善知識,就是已經具備一半的梵行了,他將隨順善法,走向正道以到達清淨無為的解脫境界。」

佛陀說 :「阿難! 你不能這樣說。善知識不僅具備一半梵行,善知識應該是一個全梵行的人。因為與善知識學習,將可一起走上正道。我過去也是因善知識的引導,才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道果。

還有,阿難! 與善知識親近共事,可以增益信仰、多聞、喜捨、智慧。譬如天上的月亮在接近滿月的時候,光明漸增,倍於平常。因為善知識有種種的方便可以說是全梵行人。

假如我過去世不跟隨善知識學習,也不會為燃燈佛所授記。阿難! 世間如果沒有善知識,就沒有尊卑,沒有父母、師長、兄弟、宗親的倫理。沒有倫理,就與豬、狗之類的畜牲是同一類。沒有善知識的引導,就容易造諸惡緣,種地獄罪。所以說,善知識是我們最需要親近、尊敬的人。」


啟示:

《大般涅槃經》雲:「善知識者,有善法故 。何等為善法? 所作之事,不求自樂,常為眾生求安樂; 見他有過,不說其短,口常宣說純善之事; 以是義故,名善知識。」

即如《華嚴經》雲 :「善知識教,讓諸佛世尊悉皆歡喜,隨善知識語,得近於一切智地,值遇一切善友,常不離善知識語,得具足一切義利。」

 

 

上一篇:永海法師:災禍的因果
下一篇:盧志丹居士:忍他,避他,由他,耐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