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海法師:不受忏悔之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受忏悔之過

《雜阿含經》一○九六經 白話:

有一天清晨,佛陀從捨衛城乞食回只園精捨之後,手持尼師壇,來到安陀樹林中禅坐。

當時,精捨外有兩個比丘起爭執,其中一個起恨心向對方厲罵,而另外一個人只是默然的承受。後來,這個厲罵的比丘,反省過後,心生悔意,前來向默然比丘忏悔。可是先前被罵的比丘,雖然當時默然,卻懷恨在心,不肯接受忏悔。此舉引起精捨的眾多比丘共相勸谏,高聲愦鬧。

這時,正在禅坐中的佛陀,以天耳通聽到只園精捨的高聲雜鬧,就從禅坐中起來走到精捨。佛陀於大眾中敷坐而坐,問道 :「方才是誰? 為了什麼事在精捨裡高聲爭論呢?」

比丘就將剛才大家勸谏默然比丘,接受罵比丘忏悔的事,重述一遍。佛陀於是對默然比丘開示 :「他人雖然犯下錯誤,但真心反省之後,向你忏悔,而你不接受,這是一種愚癡的行為。

我們做人,不僅不可以對人有傷害的心,更不可心懷結,就算真的很生氣,也不可以說出粗惡的語言,更不可以揭發別人的過失,宣揚他人的短處。要常常自我反省,以佛法義理自我省察,不怒不害,才能與聖賢長相左右。恨心生起的時候,要像駕馭馬車一樣,善於調馭。

過去釋提桓因於三十三天為自在王時,就是因為常行忍辱,贊歎忍辱法,才得以享受富貴榮華。比丘是正信的佛子,遠離俗家,精進學道,更應該修行忍辱法贊歎行忍辱法!」


啟示:

默然比丘雖然當時不回應,事後卻不肯接受罵比丘的忏悔,可見得這個忍辱並不徹底。忍辱要有力量,必須要有慈悲來支持,心量才能大得起來。

忍辱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大智度論》卷三十雲 :「忍為一切出家之力,能伏諸惡,能於眾中現奇特事; 忍能守護,令施、戒不毀; 忍為大铠,眾兵不加; 感為大藏,施貧善人無極大寶; 忍為大舟,能度生死此岸到涅槃彼岸。」

《缁門警訓》說 :「低心似地,緘口如庫,摧挫人我,消停意氣。」

 

 

上一篇:永海法師:小惡不可輕
下一篇:永海法師:十惡業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