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一章 心中心法 4 以禅為體,以密為用,淨土為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4、以禅為體,以密為用,淨土為歸
 
心中心法看是密宗,但它是以禅為體、以密為用、以淨土為歸,融三宗為一體的大法。不同其他有相密法,須從有相過渡到無相而後才能親證本真,它是直下見性不須繞彎的,而且它和禅宗一樣,都是從第八識下手修行的,所以它實質就是禅宗。
 
摘自《融禅淨密於一體的心中心法》
 
或許有人要問:我們修的是心中心密法,不是禅宗,為什麼要講宗門公案?因為心中心密法是與禅宗同一鼻孔出氣的,二者有異曲同工之妙。禅宗之禅,不是禅定的禅。禅定分為四禅八定,是漸次法;而禅宗是達摩祖師所傳,叫祖師禅,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圓頓法門,不是一步步走的漸次法。我們所修的心中心密法,也同樣是直接打開本來,徹見本性的。不是轉彎抹角地從觀想或觀相成就,再破相見性的有相密。所以它是“以禅為體,以密為用”的,是以密法來證禅宗。
 
心中心密法是無相密,是直下見性的,它不和黃教、紅教的有相密相同,而和禅宗倒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人皆稱為禅密。有相密先要住相修習,等相修成功後,再把相化空,才能見性,比我們多跨了一道門檻。所以無相密不和有相密共。我們心密的修法雖和禅宗有些不同,但它講的佛法大意與所證境界完全和禅宗一模一樣。修到最後,咒也不要念,觀也不要觀,什麼也不要做,就是這麼寬寬坦坦、現現成成,一種平懷,泯然自盡,寒來穿衣、饑來吃飯而已。
 
摘自《碧巖錄》講座
 
心中心法是無相密,能打開本來直下見性。禅者,就是涅槃妙心,正法眼藏,也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打開來了,見到本性,這就是禅,所以心中心密法以禅為體。淨土究竟講來,土即心,心即土,心清淨了,當下就是淨土。心裡沒有雜念,沒有煩惱,無所住著,無所要求,這樣就是淨土。我們的心清淨了,娑婆世界就是西方極樂世界。與西方莊嚴之佛土、彌勒佛的兜率內院、東方琉璃世界一樣無二無別,都是淨土。大愚師公怕我們這生修法不能成就,為我們示說了慈氏咒,用這咒和彌勒佛結緣,為我們將來往生兜率內院作准備。《佛心經》中說心中心法第四印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結第四印,我們只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能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十方世界能隨願往生,因淨土不光是西方淨土,東南西北四維上下都是淨土。
 
摘自《學佛無難,但觀自在》
 

上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一章 心中心法 3 無相密
下一篇:靜波法師:創造人間淨土,即是往生佛國淨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