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第十屆夏令營 淨慧大和尚傳燈法會結緣歸依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慧大和尚傳燈法會結緣歸依開示

2002年7月24日晚於黛螺頂
 
明奘法師 :(戴螺頂山腳下)現在大家把隊排好,請關掉對講機和手機,保持肅靜。在登山之前,請大家先共同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再念一遍《心經》,三遍“摩诃般若波羅蜜多”;然後唱忏悔谒:“往惜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跟著唱發願谒:“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發願後每位捧著一盞燈默默無語爬到山頂,到了戴螺頂上,請大和尚為大家開示,講傳燈的意義並授結緣歸依。

淨慧大和尚

各位法師、各位營員:

我們終於登上了戴螺頂,並向文殊菩薩獻上了智慧之燈,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因緣。我們辦夏令營活動這次是第十屆,過去的九屆,雖然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參加,但活動的本身沒有走出河北。今年我們終於邁出了這一步,使夏令營活動的本身走出了河北,成為一個跨省的活動。我們得到了山西省政府主管部門及風景區各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才使我們這個活動能夠從河北走到山西。

怎樣來界定這樣一個活動呢?應該說這次活動是鍛煉青年人意志的活動,是鍛煉我們團隊精神的活動,它能培養我們每個人在特殊的情況下也能夠吃苦耐勞,有毅力克服重重困難。我想不管是毅力,不管是團隊精神,對我們出家的年輕僧眾和在家的年輕人,都是非常需要的一種精神。由於社會在進步,科技在發展,生活一天天地在改善,生活環境一天天地在優化,而我們人的這種適應能力卻一天天在退化。如果我們不經常有意識地鍛煉意志,不訓練我們的團隊精神,在工作、學習與生活中遇到困難,我們就會沒有毅力去克服它。所以夏令營除了使我們能夠學習一些佛法的知識,得到佛法的一些體驗,最直接的是通過這樣一種集體活動的訓練,集中強化的訓練我們的意志和團隊精神,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特別是今天的活動很緊張,從早上三點半就起床,10個小時的行車,我看有些人好像吃不消,有些人一爬山就滿身大汗,出些汗非常好,出了汗後,你們就會覺得非常舒服。我們平常在空調底下,過著那種比較舒適的生活,很少有機會出汗,通過爬山出一身汗,今天晚上就會睡得很香。

像今天這樣一個活動,眾人來朝五台山,可以使那些開始對佛教有些興趣的青年朋友有更多的機會來接受佛教的傳統文化,從感性上更多地了解佛教。在柏林寺畢竟只是那麼一點小的天地,來到五台山,不僅沿途風光可以觀賞,更有文殊菩薩這個聖地,其意義不同一般。五台山是中國所有佛教聖地當中歷史最悠久的,它從東漢時期就逐步形成,中國佛教徒朝禮佛教聖地最早是朝五台山。除中國佛教徒來朝,印度的佛教徒也來,在尊聖寺有一位三藏塔,所謂“昔日尊者往東來,卻被文殊化引開”,就是指的那個地方。日本、韓國的佛教徒也有不少來朝禮五台山的。日本有位願雲大師朝五台山後,寫了本很有名的著作。中國古代祖師朝五台山的最多,歷史記錄裡隨處可見,比如趙州和尚一輩子朝了九次五台山,盡管那個時候交通極不方便,我相信他到柏林寺以後,還來過五台山,因為在《趙州禅師語錄》提到,他有一次去朝五台山,有的法師就勸他那麼大年紀,就不要去了,那首詩是這樣寫的:“無處青山不道場,何須杖策禮清涼;雲中縱有金毛顯,正眼觀時非吉祥”。意思是趙州和尚你不要去朝五台山了,文殊菩薩到處都有。

我們今天來朝五台山,雖然時間不長,走的地方不多,到黛螺頂只是叫小朝台,雖然是小朝台,但待遇很高,是皇帝的待遇。傳說小朝台源於康熙皇帝要來朝五台山時,年紀大了,不能到每個台上去禮拜,五台山的師父們就選擇了這個地方,把五頂文殊都供在此處,讓康熙皇帝朝拜這個地方就等於朝拜了五個台頂。所以我們今天也是和康熙皇帝一樣的待遇,這是不可思議的,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小朝台的機會。

我們從山底下把燈一直傳上來,這個燈就象征著智慧。我記得我是 1952 年來朝五台山的,轉眼已過了整整五十年。我們來朝五台山時,有一天晚上就在中台頂上拜智慧燈,當時是農歷八月上旬,在台下還不怎麼冷,但在台上卻非常冷,我們穿著大棉衣在台上拜。為了能夠看見智慧燈,我們就拜了半個晚上。果然從北台那個地方出現了一個個光點,就好像香火一樣高高低低的,看到有火光了,我們才休息,這叫拜智慧燈。過去朝五台山的出家人都是那樣的,都是在中台或者北台頂上住一晚上,拜到看見燈以後才去休息,第二天才下山。如果沒有看到燈,第二天晚上繼續拜,一直拜到看見智慧燈。我們今天是從山下,把智慧燈點亮後再來供在黛螺頂上,這就是說我們每個人的智慧燈是由我們自己來點燃的,因為佛性是向內求,不是向外求,智慧也是要我們向內開發,這個意義非常重要。在這裡點智慧燈,和文殊菩薩的思想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我們今年把夏令營的傳燈法會放在五台山來舉行,我想會給每一位參與的人留下一個終生難忘的印象。

我的智慧燈是在五台山黛螺頂點燃的,如果我們在心裡經常有這樣的意念,我們的煩惱就會不斷淡化,智慧不斷開發;如果我們心心念念想著這件事,想著開智慧,我們就一定能開智慧,就像俗語講的心想事成。由於我們心想開智慧,我們的煩惱就會減少。煩惱少,則智慧長、菩提生。

下面我給大家作一個結緣皈依。

……

下面請隨行的法師、教授來做一些開示,談一些感想。

明海法師 :先請妙峰法師為大家開示。

妙峰法師 :尊敬的上淨下慧大和尚,各位法師、各位教授、各位營員,我們今天從柏林禅寺行腳到五台山來朝拜文殊菩薩,這是非常殊勝的因緣。我們學佛與生活禅夏令營的宗旨就是“覺悟人生,奉獻人生”,覺悟人生就是需要智慧。今天我看到每個人手上捧著一盞智慧燈,從山下走到山上,把這盞燈供在文殊菩薩面前,我們希望得到菩薩的加持,使每一個營員,每一個參與者開發出自己的智慧,覺悟我們的人生,並將我們的覺悟了的人生奉獻給眾生,謝謝大家!

明海法師 :下面請王雷泉教授給我們講幾句話。

王雷泉教授 :大和尚、各位法師、各位營員,今天我是沒有資格在這裡說話,但是恭敬不如從命,我就說說自己此時的感想。我和大和尚認識大概是在 1983 年,已經二十年了,這些年來,我從大和尚身上學到了很多世間以及出世間的智慧。大和尚曾講:“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這 10 年的夏令營確確實實是在上下求索,在內外交徹、交融。所以看到今天這樣一個場面,此時此刻我只能說,祝賀大和尚,祝賀柏林寺常住,祝賀各位營員!因為我們真正實現了上下交徹,內外交融,謝謝!

明海法師 :感謝王雷泉教授,現在歡迎馮學成居士給我們講話。

馮學成老師 :大和尚、各位法師、各位營員,我和大家一樣非常向往來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這也是我幾十年的願望,今天終於實現了,所以非常感謝大和尚。

在這裡我談一點感受,剛才大和尚提到在《趙州禅師語錄》裡講,趙州老和尚多次朝五台山,當時柏林寺叫觀音院。據說在去五台山的路上有個老太婆,擺了個茶亭,不管誰到那裡去,她都要收關提問。那個茶亭擺在岔路口上,很多出家人都要問她去五台山的路怎麼走,她就說:“蓦直去”,這些師父們就去了,於是老太婆就在後面拍掌講:“又與麼去也”。這句話傳給了趙州老和尚,老和尚也感到奇怪,就想去考察一下,於是就來到老太婆的茶亭邊,問老太婆去五台山的路怎麼走,老太婆還是說:“蓦直去”,趙州和尚也就蓦直去了,老太婆又在後面鼓掌講:“又一個師僧蓦直去也”。趙州老和尚回到觀音院裡對常住講:“這個老婆子,今天被我勘破了”。這個公案怎麼來理解呢?當時我在學這公案時,對蓦直去感到有些不解。剛才同學們回答時講不累,我看今天這麼遠的旅行,在上山的時候出了很多汗,那個時候大家心裡是怎樣的感覺?是否有蓦直去的感覺。那個時候同學們是想,捧著心燈上去,還是有其它妄想,據我觀察,很多營員包括法師們,盡管很累,都是恭恭敬敬一步一步的爬了上來。“蓦直去!”請大家領會一下這種感覺。

明海法師 :感謝馮老師,下面歡迎於曉非居士給我們講幾句話。

於曉非 老師 :這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我想我們今天的一切,文殊菩薩都會悉知悉見。文殊菩薩在諸大菩薩裡智慧第一,他曾做過佛的老師。我們學佛就是要轉識成智,轉八識成五智,把前五識轉成成作智;把第六識轉成妙觀察智;把第七識轉成平等性智;把第八識轉成大圓鏡智;還有法界體性智,這五智就是由五方文殊來表達的,這五智合起來就是佛的智慧。今天我們點著智慧燈來供養文殊菩薩,這份功德一定會讓這個世界多一份智慧,謝謝!

明海法師 :下面請吳言生博士給我們講話。

吳言生博士 :淨慧大和尚、各位法師、各位營員,今天對所有的人都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日子,在中國佛教史上,我覺得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昨天在講課時,最後我祝願大和尚佛光普照,那麼,今天我來到這個地方,大家看看佛光普照,再看看我們尊敬的老法師是不是古佛放光啊!在中國禅宗史上,傳燈比喻師父把對禅的體驗、修證傳授給徒弟,是代代相傳、祖祖相印、燈燈相續的。禅宗一花開五葉,在中國禅宗五家七宗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臨濟宗,代代相傳,傳到第 43 代,那就是近來禅門泰斗虛雲老和尚,虛雲又把他的心燈傳給我們尊敬的夏令營導師淨慧大和尚,今天在黛螺頂上,大和尚又把這燈傳給大家,願這盞心燈永遠照耀,照亮、照徹我們整個人生,從此以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現在請我們共同念誦四句話作為對大和尚的祝福,“閃閃禅燈,千古不滅,歸依三寶,弘法利生”。

明海法師 :感謝吳言生博士。

明奘法師 :先請大和尚、法師們退下。我們既然來到了五頂文殊,一起進殿禮拜恐怕不現實,請大家前後留些空間,就地三拜。
 

 

上一篇:靜波法師:創造人間淨土,即是往生佛國淨土
下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一章 心中心法 5 佛力加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