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第十七屆夏令營開營式上的講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開營式上的講話

淨慧老和尚

(2010年7月20日上午於文殊閣)
 
剛才各位領導、李校長還有各位護法居士、營員都做了很好的講話,把夏令營的宗旨、作用做了比較深入、充分的肯定。

十八年前,我們在一間簡陋的棚子裡舉辦第一屆生活禅夏令營,在那一屆生活禅夏令營上,我們已故的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居士專門委托當時任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長的吳立民先生前來致辭。趙樸老專門從他的積蓄中拿出兩千元為夏令營供齋,並且指示中國佛教協會財務室撥出兩萬元作為成立河北省禅學研究所的啟動資金。特別是“生活禅夏令營”五個字是趙樸老親自題寫的,所以生活禅夏令營從一開始就得到中國佛教協會的大力支持,得到國家宗教局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我們河北省委統戰部、省民宗廳,以及石家莊市、趙縣各級黨政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正因為有了這樣一些殊勝的因緣,所以我們才能夠十八年順利地走過來。

生活禅夏令營從一開始就提出了“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的理念。當時我是想,在我們生活中如何能夠既具有智慧的洞察力,又具有慈悲的愛心。講慈悲,講智慧可能社會人士聽起來有一點宗教的味道,在當時的情況下似乎還不容易得到認同。所以就把智慧作一個新的诠釋叫做“覺悟人生”,把慈悲也作了一個新的诠釋叫“奉獻人生”。在哪裡去覺悟、在哪裡去奉獻呢?在生活中。把禅、把佛法與生活貼近了,我們做人有目標,做事有智慧。

佛法所要解決的問題無非就是兩件事,一個是如何做人,一個是如何做事。做人要有智慧,做事要有慈悲。所以後來我又把這個理念用不同的表達方式表現出來。比如說“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善用其心”就是要覺悟人生,“善待一切”就是要奉獻人生;“善用其心”就是要不斷優化自身素質,“善待一切”就是要不斷和諧自他關系。所有這些理念的展現與落實都不能離開生活。離開生活了,再好的理念也會變成一種蒼白無力的空洞口號而已。

生活禅夏令營走了十八年的路程,在這十八年的路程當中,生活禅不斷地在豐富、在深化,在不斷探索的前提下,使生活禅成為人間佛教的一個組成部分。人間佛教可以是個理念、是個理論框架,這個理論框架如何去落實,要有生活禅的理念“覺悟人生,奉獻人生”,要在生活中去落實,要在生活中把佛法的精神體現出來。

本屆夏令營的主題“為善最樂”。在什麼地方去為善呢?還是不能離開生活,離開生活講善是一個口號,離開生活講快樂是一種抽象的名詞而已。生活是一切理念、智慧、慈悲、方便、規劃的一塊土壤。這塊土壤上可以開出各種各樣的鮮花,這塊土壤也可以長出各種各樣的毒草。我們是讓這塊土壤長出鮮花,還是讓這塊土壤長出各種各樣的毒草呢?佛教告訴我們“心田不長無明草,意地常開智慧花”。要把無明的草鏟除掉,讓智慧的花朵開放,怎麼做呢?以善來統帥。有了善心善念,有了“善用其心,善待一切”的理念,“為善最樂”就可以變成現實。

佛教的善不僅僅是人天的善法,不過佛教的善法不管怎麼高深,都是以人天的善法作為一個起點的,是以人天的善法作為一個基礎的。我們要使前善、後善、究竟善,得到充分的落實,那必須是從三皈、五戒、十善做起。三皈、五戒、十善是基礎,在此基礎上才能夠長出菩提道、解脫道的參天大樹。所以本次夏令營的主題“為善最樂”,抓住了佛教“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核心理念,抓住了我們時代要構建和諧社會,構建和諧世界的時代潮流。“為善最樂”也可以說是上契佛心,下契一切眾生的根基。我們能夠在善心善念的前提下,使我們每個人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都向著善的方向去努力,都把“善用其心,善待一切”來作為前進的目標,作為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那麼我們這次夏令營的這個主題思想就會得到一個初步的落實。

當然善心善念,善用其心,善待一切,為善最樂,這不是說一次、兩次就能深入人心,也不是做一件事做兩件事我們就萬事大吉。“善用其心,善待一切”是我們每個人永恆的目標,“為善最樂”也是一個永恆的目標。在什麼地方去落實它,就在生活當中去落實。不能離開生活講善,不能離開生活講修行,不能離開生活講信仰。所以在這裡,我特別的感謝剛才李校長的講話,講到我們今天的教育要強調兩點,一個是強調授業——講知識,另一個還要強調傳道——做人。古代的教育是“傳道、授業、解惑”,講三件事。如果只講知識,我們問“知識用來做什麼?”知識可以用來做一切有利於人生日用的好事,知識有時候也會用來做一些壞事。知識是沒有眼睛的,知識的眼睛是什麼呢?知識的眼睛是宗教,有了宗教,知識就長了眼睛了。曉得這個知識要為善來服務,要為大眾的幸福來服務,這就牽涉到如何做人。做人做事——所有的學問,所有的主義,所有的宗教教育,都是圍繞著這樣一個主題在開展。有時候我們會自覺不自覺的有所偏廢,如果偏廢了這個主題,我們的這個社會思想、社會運作就會出現某些偏差,只有把做人做事這個方向掌握好了,社會的各個方面才能真正地和諧起來,才能真正出現一種科學發展,平衡發展的狀態。

生活禅的理念,“覺悟人生,奉獻人生”就是講的做人與做事。做人要有智慧,做事要有智慧;做人要有慈悲心,做事更要有慈悲心。希望我們在“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的理念指引下,完成理論與實踐的結合,見地與修行的結合,慈悲與智慧的結合,做人與做事的結合,實現圓滿超越的人生。

謝謝各位!
 

 

上一篇:其它法師:學習儀軌(道智法師)
下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四章 修道 16 默照邪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