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在香積世界開業典禮上的致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香積世界開業典禮上的致辭----釋靜波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朋友、各位法師、各位護法大居士上午好! 在這充滿吉祥、充滿如意的九月十九日。蘊育著觀世音菩薩!無限的慈悲之際,我們相聚一堂,共同參與共同隨喜哈爾濱極樂寺“香積世界”開業典禮。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哈爾濱極樂寺兩序大眾及護法居士,向前來參加典禮的各級領導、朋友、法師、居士、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向各位領導、朋友、法師、居士曾經給予極樂寺的支持與幫助,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因為“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則應”。值此因緣殊勝之際,談幾點感想與體會。

一、香積世界的由來

它源於《維摩經》“香積佛品”。經中記載:“上方界分過四十二恆河沙佛土,有國土名眾香,佛號香積”。此香積如來教化眾生的方式是:各各圍坐在香樹下通過聞香而做佛事。所以此佛土又稱眾香聚集的佛土。它同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相比,釋迦如來則是通過因果報應之說,改變人們的貪嗔癡以做佛事。兩相比較,香積佛土因緣不可思議,雖不能至,心向往之。於是我們就把極樂寺素餐館取名“香積世界”。而事實上,我們完全可以通過改變我們執著煩惱的心,從而感悟:其味雖淡,正是真香。正如明代洪應明所著《菜根談》中所說:“真味是淡,至人如常”。可見,“百千妙門,同歸方寸;恆沙功德,總在心源”。通過追本溯源,我們必將同香積佛國,香積如來有了微妙的感應和默契。

二、香積世界的使命

《法華經》說:“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香積世界作為一種接引眾生的方便,我們賦予了它護生與慈悲的平台,尤其在這放生環境越來越惡劣的現實,護持生命的尊嚴所體現的慈悲就更具生命之力;同時它也是人類自我救贖的一種必要手段。當然,我們也可以因為身體健康,食品安全,心理健康等各種角度認識和選擇“香積世界”;除此之外,香積世界必將作為一個窗口,向社會展示佛教的理念與豐富的文化內涵。凡此種種,於是,我們請來了優秀的MBA碩士尹英川先生,經營“香積世界”,目的就是:讓社會了解我們,讓我們接受社會。我們願意通過這裡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廣結善緣!因為愚昧不是佛教,因為封閉不是佛教,因為貧窮不是佛教,因為我們放下不是放棄,因為我們隨緣沒有隨便,因為我們圓融而不是圓滑,因為我們是要結緣而不是結怨,因為我們負責並不以此為負擔,因為我們同意並沒有投降,因為“士不可以不弘毂,任重而道遠”,因為“生為佛子,當做佛事”……如果我們能因此而感悟到其中的奧妙,那麼“香積世界”就將變成佛教徒修行的工具,正如《佛說無量義經》中所說“無量義者,從一法生”。所以,我們相信,通過香積世界,可以歷世煉心,歷法觀行,也就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在自利中更好的利他。

三、香積世界與構建和諧社會

應該說,構建和諧社會應當是佛教徒自覺不自覺的使命,因為“未成佛道,先結人緣;佛在心中,路在腳下”。所以,和諧社會就應當是香積世界的另一種神聖使命。香積世界借助於現代管理的運作方式,必然會吸引接納社會各階層的人們,尤其是在這改革開放的省會,哈爾濱這樣的大都市。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種思維與價值觀念的影響,香積世界不可避免地將被更多的人們所注目。現代人吃飯已不再是難題,但吃什麼?為什麼吃的精神需求必將凸顯出來。正如哲學家所說:“饑餓的時候,人類只有一個煩惱;而肚子飽了之後,卻會有無數的煩惱”。正是因為如此,香積世界必然有其充分的生存空間。而這樣的空間自覺不自覺地就會影響人們的思維觀念。而思維觀念,必然影響人們的行為,而影響人們行為,必然會影響人的命運。佛教的無常觀,無我觀自然會潛移默化被人們所熏習和影響,直至:“所謂香積世界,既非香積世界,是名香積世界”。人們就會因之改變對人生事物的固有觀念,就會從生活在抱怨的世界中轉變為生存在感恩的世界。於是出現綿綿不絕的感激: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煉了你的心智;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消除了你的業障;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應該自立;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壯了你的能力;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助長了你的智慧;感激被你幫助的人,因為他為你提供了機會;感激所有使你堅定成就的人。如此來看,當這種感激變成一種習慣的時候,我們就一定是可愛的,而只有當我們可愛的時候,才會有人愛我們。這就是互動,而不是一相情願!

是啊!“香積世界”在經營的過程中,會因為有各種分工,從而使“香積世界”經營得更加完美,被更多的人們所接受和認同。對此,我要說:分工不是分家,合作才是和諧!所以,我們需要努力,尹英川經理與各位員工需要加油。我們有理由相信“香積世界”前程似錦,無限美好!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各位法師、各位護法大居士:我們今天共聚一堂,正如古人所說:萬人如海浩無邊,身作漂漂不系船,相守百年都是夢,偶然一飯莫非緣?既然我們有緣,我們就會惜緣!所以在這裡,我們除了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事業有成,吉祥如意之外,香積世界還將隨時恭候大家,再續前緣!謝謝!

2006年11月9日.農歷九月十九 釋靜波


 

 

上一篇:元音老人:元音老人文集菁華錄 第九章 其他 6 四等無明
下一篇:靜波法師:慈悲與平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