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以生命之力,薪火相傳 柏林禅寺現任主持明海大和尚訪談錄(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生命之力,薪火相傳
柏林禅寺現任主持明海大和尚訪談錄(二)
 
篇二:本味般若,禅茶不二 自性菩提,當下既真
回前墨:
    接續上記,這已經是明海大和尚錄音整理第二篇了。篇二主要以問答為主,在整理的過程中,每聽一次講話錄音都會有不同的收獲,就像丟包袱一樣,把心裡種種的束縛與煩惱漸漸拋掉,再煎起茶來,步履輕捷,也愈發敬佩明海大和尚的學識、見識、胸懷。談禅,而不貪禅,不錯過每一個人,不錯過每一句話,亦不為昨日種種錯過而執著,也許就離禅越來越近了……
   
    什麼是正信的“禅茶一味”?
    答:禅茶一味,暗示著沒有什麼正信的不正信的,那就不是一味了,是兩味或者幾味了。
    所謂禅茶一味,有文化層面的,有很深邃的禅文化和茶文化的內涵。以茶文化來說,很難說,但是它有核心的信仰、體驗的、修證的層面的東西。嚴格來說,只是局限在小的圈子裡,它一定要變成文化,變成文化就需要更多的表達、需要符號,需要工具,各種形式。表達出來才可能被別人接觸到,但表達出來也不能說它不是。這就跟大海裡的水一樣,你能說大海正中央的水才是海水,大海邊上的水就不是海水嗎?其實大海邊上的水也是海水。文化本身或者信仰本身它並不是少數精英人物掌控著,它是在群眾中,在具體生活中生存著,並且在具體的生存中找到它的發展形式。
    有一些極左的人,就會忽視那些鮮活的,群眾的東西,認為那是下裡巴人的,不純粹。但是這兩者也是辯證統一的。來自於傳統的,來自於信仰核心的,和來自於當代的,來自於群眾中的,要不斷的交流,不斷的互相激蕩,在這中間,就會不斷推出一些新的文化來,文化就是在這裡創造出來的。過去的一些禅師,開悟之後,就在路邊普茶,免費給路人喝,這就是很群眾性的事情。從那個時候看,從茶這樣一件事中,就可以看出中國文化的性格來了。從宮殿,到民間,到寺院,到人來人往的驿站,茶把一切都聯結在一起了,在這裡人人平等了。宮殿裡皇上可以拿茶來做賞賜,在寺院僧人用它來體驗禅,做為悟道參禅的東西,在行人、路人,他可能只拿茶來解渴,而且就連這個解渴他也出不起很多錢,像剛才的 那位 居士,當時他買不起易拉罐,只能喝二分錢一碗的大碗茶。但是你能說二分錢一碗的大碗茶中就沒有禅嗎?也有的。所以人的心在這裡就有光明,光明是在磨擦中產生的,一塊石頭在另一塊石頭上一敲,就有光明。剛才他講的故事,就有光明,雖然好像沒有發生什麼大事,但是我們能夠感覺到光明的東西。很多曲折的東西交織在一起了,一點小小的溫暖就可能產生無量的光明。
   
    當代茶館和茶人需要承擔什麼?
    答:現在我看到的茶館,它從事茶文化這個事業本身就承擔了很多事情。剛才我聽到尹總講他的父親最早開創這個茶館的發心,有看到窮苦人沒有水喝的砰然心動,也有想到傳統的文化沒有舞台來表現的憂慮——他已經承擔了很多了。現在在這個特定的時代,特定的社會環境下面,茶館實際上承擔了宣揚禅文化。很多時候,禅文化在茶館宣傳起來就挺輕松,比寺院裡來的更加自由,而且涉及面更廣,從這一點來說,茶館已經承擔的不錯了。
    之於承擔茶文化這個路,要我來說,我只是說的人,做的人就想走出來,因為做多麼難啊,說就很容易,做很具體。說的人就經常說,要把什麼跟什麼結合起來,說的很容易,但是真正做起來多麼不容易啊。做,就是把很抽象,很玄妙的東西變成具體的。而且既要適合這個時代,適應現在的社會制度,又要適應老百姓,適應商業的規則——商業、文化、信仰這些都要打成一片,這是多大的難度,很多問題不是我們想象的,所以就產生憂患。


    中國茶道和日本茶道相比較,應該學習和借鑒、反省的是什麼?
    答:日本茶道是來源於宋代以後的中國,這個是眾所周知的。茶或禅文化在日本文化裡面影響越來越大。今天我們講的日本茶道,很多東西都形式化、程序化。要追溯日本茶道的精神,當然是禅。禅就是生命的本來面目,是生命的實相,是真善美統一於生命的每一個當下的東西。日本茶道早先的很多茶道宗師都參過禅,有很多還開悟了,後來他們以茶事來表達禅,同時以茶事來訓練別的人進入禅。實際上這些人都是大禅師,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讓人覺得那麼美。我們都用圓杯子,他用一個變形的杯子;我們用花來插在花瓶裡,他把花瓣揉碎了散在一個盤子裡。因為他有禅心,所以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流露出真善美的光芒,而後來的人把這些東西都符號化了,程序化了,就流於形式主義了。他們的舉動屬於當下既真,現場的,在他都是一種藝術表達,一種禅的表達,都是創作。後來的人效仿他,就落於第二義了。
    現在來看日本茶道,它的一些程序,屬於美學,還有中國的禮義禮樂文化,還有一些禅宗的東西。它也可以當做一種非常好的訓練我們身心的課程。我們都喜歡率真的人,但沒有經過文化熏陶的,原初的,野性的人,他也是一個人神參半的,他要經過自我認識,經過一種熏陶,經過一種心境的轉換才能達到人的價值。所以在日本茶道裡,你想喝到茶嗎?先忍著,半個小時再說。它就是要磨練我們的心性,把我們心性裡一些野性的東西,在其中得到調和。
    在日本,茶文化傳承,是家族的傳承,以家族為載體的,這是一種很好的傳承方式。如果中國的文化能夠回到師徒傳承也不失為一種好的方式。現在好像只有我們出家人講師徒,當然京劇好像也重視師徒,但畢竟在其它領域裡,師徒的傳承越來越少了。像這樣文化的東西,本來就是心對心,人對人,生命對生命,這一種傳承要建立起來,變成實體。要按現在的環境來說,要商業化。商業化才能社會化。要扭轉一些觀念,現在你想社會化嗎?你先商業產業化,你想讓它社會化,你也只有產業化才是可行之道。商業化裡也給予我們很多智慧,社會提供給我們什麼硬件,什麼資源,如果沒有渠道,每家每戶去送大家二分錢一碗的大碗茶,那是不現實的,而且在社會游戲規則裡找不到一種發展的機制。所以中國茶道也是一樣,不是因為他是文化的東西,禅的東西就不屑於商業產業化,在這個社會環境中,越有價值的東西就越需要商業產業化。

回後記:
    帶著分別心去喝茶,茶中亦有分別之味,所以說至茶無味,方是茶之本味。 坐在柏林寺的游廊之間完成這篇稿件,前是趙州真際捨利塔,左是指月樓,右是茶香樓,問禅寮內空空——方丈雲游去也,然讀此記時方丈既現,趙州既現。
    板聲洎響,香積催齋,欲知尹總與明海師對話訪談錄,請看下期。
 

 

上一篇:明海法師:以生命之力,薪火相傳 柏林禅寺現任主持明海大和尚訪談錄(一)
下一篇:雪漠:有執著必無解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