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我執是最大的敵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執是最大的敵人

一為我執結,自生自利心。

認假成真後,羅網罩大空。

人的許多煩惱,都是由我執引起的。我執,就是認為自己是永恆存在的,認為這個世界上有“我”與“他人”的區別,並且把“我”對世界的解讀,當做世界的真相。我執結,就是習慣以“我”為出發點,衡量世界上所有的人事物,並且習慣將所有精力都放在維護“我”和“我的”之上。比如,有的人會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犧牲他人的利益;有的人會為了維護自己家庭的利益,而剝奪其他家庭的利益;有的人會維護自己國家的利益,而侵犯其他國家的利益。這是貪欲的基礎,貪者會認為,什麼都是我的,我就是世界的主角,所有東西都想拿來為我所用,所有事情都以“我”的感受為重。

舉個例子,日本人當年觊觎中國的地大物博,於是發動侵華戰爭,殺害了許多中國百姓,給許多家庭留下了難以痊愈的創痛。在中國人的眼中,這當然是殘忍的,但日本的史書卻將這一歷史事件冠上了悲情且壯烈的色彩。因為,從他們的角度來看,那場戰爭原是為了本國人民的溫飽和後世子孫的資源而發動的,它也是一種愛國熱情的產物。正如,當年成吉思汗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用他國人民的鮮血潤濕了戰馬足下的土地,但這樣一個暴徒在我國人民的眼中,卻是那個時代的英雄,連毛澤東都在詩中將其譽為“一代天驕”。這類偏頗的道德觀是非常可怕的,因為,崇尚它的人們,在“我”的利益與“他”的利益發生沖突的時候,往往會選擇犧牲“他”的利益而維護“我”。這個“我”指的是人們心中的自己,也是與自己最親密的群體,比如我的國家、我的民族、我的城市、我的家庭等等。

更可怕的是,這類偏頗的道德觀偏偏是世界的主流。因此,各種惡性競爭才會發生在世界的每個角落,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才會變得越來越疏離與冷漠。也正因為如此,執著於“我”而罔顧人類良知所導致的悲劇,才會在每個時代、每個國家、每個家庭、每分每秒不斷上演著:食品、飲料中加入了有毒物質,搶劫、強奸、謀殺、暴力像蚊蟲一樣肆意繁殖著,嬰兒被當成了大補的食材,欺詐行為令退休老人失去了所有的財產……

我們都知道社會上藏著許多黑暗,但卻少有人願意融入那微細的光明當中。為什麼呢?因為大多數人都太過關注個人的得失,太愛惜自己心中的“我”。但“我”是什麼呢?它是一個絕妙的假象。這個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一個永恆不變的“我”,而迷者卻執著於有“我”,覺得“我”是實有的。於是,他們才會埋沒良知、拋棄坦然與安寧,以自私自利、巧取豪奪的方式對待生命和生活,然後再由貪婪衍生出仇恨,由“我執”生出更多的執著。

所以說,“我執”之結,是最大的執著,是最大的結。當認假成真,把假“我”當成真“我”時,你因為對個人得失的計較,而時常感到恐懼與失落,時常生活在欲望的控制之下,難以擺脫物質對你的奴役。這時候,你心靈的天空中仿佛籠罩了一張巨大的羅網,你是很難解脫的。

不過,一旦你破除了我執,就能連帶著破除由我執衍生出的各種執著。這時,你就能證得阿羅漢,超脫生死輪回,獲得解脫。如果你還能破除法執,就能更進一步,達到菩薩的境界。

 

上一篇:明海法師:為印度洋災區祈福薦亡水陸大法會 圓滿上堂法語
下一篇:雪漠:真正的主人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