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一場游戲一場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場游戲一場夢

時時提正念,觀照並反省。

斬除欲之源,滋養正覺心。

修煉心靈時,我們要時時提起正念。什麼是正念?正念就是用真心即本元心、覺悟心、明空之心、警覺之心,來觀照這個世界,反省諸種現象。在反省這些現象的時候,慢慢思考各種因緣聚合,明白現象背後所隱藏的世界的虛幻真相。漸漸地,所謂的煩惱障就被你破除了。

因為,當你實實在在地看到一切都如幻化,而不是僅僅明白一些大道理的時候,你就不會再沉湎於各種現象所激起的情緒。你明白,現象是隨因緣的生生滅滅而不斷變化著的,情緒更是一種虛無缥缈的假象,因此,你漸漸掌握了心靈的自主權。

舉個例子,某人非常善變,他心情好的時候,對所有人都持友善的態度,可是一旦對別人產生誤解或者與他人發生沖突的時候,他的態度又會馬上變得非常惡劣。明白這一點的時候,所有人,包括他的愛人,便對他沒有了許多情緒。例如,當他口口聲聲說多麼愛你、願意為你如何如何的時候,你知道這些話只是他一時的情緒,就像天上的雲一樣,或許真誠,但非常容易改變。只要你下一秒做的事情不合他的心意,他就會把自己說過的話和你對他的好統統忘得一干二淨,因為他總是被巨大的情緒控制心智,他的心靈不能自主,所以說,他也是個可悲的人。只要你明白了他,便不會執著於他說過的話,好話也好,惡語也好,你知道那都是他一種情緒的宣洩,話說出口的同時就結束了,因為說話時的那種情緒已經改變了。所以,你也就不會為了他的話或者他的改變而煩惱,更不會被它們所左右。

世界也是這樣。所謂世界,就是由無數因緣聚合的產物組成的綜合體,隨著因緣的解體與重新組合,它的外現不斷發生著改變。其實,所謂歷史,正是因緣更替的過程,“歷史的車輪”,便是因緣的流轉。換句話說,當你客觀全面地知曉一個人是如何不斷改變的時候,就會明白世界日新月異的真正原因。

當你看到一切都如幻化,再也不去執著它時,就進入了離戲瑜伽。什麼叫離戲?遠離戲論便是離戲。那麼什麼又是戲論?一切煩惱分別便是戲論,有悖真理的便是戲論,事物如戲般的表象便是戲論。明白世界的本質正像歌裡唱的那樣,是“一場游戲一場夢”之後,你也就明白了《金剛經》裡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為這世上的一切都如戲如夢,所以才有人說“人生本是一場戲”。不再執著它,也不再被它左右,這便是離戲瑜伽。

香巴噶舉中有許多修煉心靈的方便法門都是為了讓你明白世界的幻化,進而破除執著。例如,幻身瑜伽的真正目的便在於此。破除執著後,正覺心就漸漸生起了,這時你要慢慢滋養它,像愛護你的生命一樣愛護它,直至它與你的生命融為一體。

正覺心,就是生命本具,但一直被妄念所掩蓋的智慧光明,這裡所說的“滋養”也叫保任。

 

上一篇:明海法師:甲申年起七法語
下一篇:雪漠:出離是解脫的渴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