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戒律的藝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戒律的藝術

(2007年7月24日)
 
我先介紹一下戒律在佛教中的歷史淵源、地位和意義。海外有一位法師認為,釋迦牟尼佛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從某種意義上講,他說得很對。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是要把眾生從凡夫教育成聖賢,從有煩惱、有苦惱這樣一種生活狀態,轉化和教育成沒有煩惱、清淨安詳、吉祥快樂的生命狀態。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切法,乃至所制定的戒律,都是從慈悲心這個根本點出發的。戒律最早是釋迦牟尼佛為僧團制定的。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在 12年的時間裡,僧團沒有戒律。後來有出家人犯了錯誤,釋迦牟尼佛於是召集僧眾,召開民主會議,與大家商量說,你們看這樣做合適嗎?大家說不合適。那好,以後我們就不這樣做了。每一條戒都是先有出家人犯了相應的過錯,然後召開民主會議、經過僧團認可制定的。有的戒律是經過多次會議、反復修改,最後才確定的。這樣隨著時間的累積,戒律日益增多,最後定型,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樣子,也就是出家比丘戒律的由來。因此,佛教戒律的產生過程充滿了民主精神——協商民主,它不是釋迦牟尼佛強加給出家人的,不是!也不是來自於一個超越的、主宰的神給我們的啟示,所以說,戒律不是硬性要求,而是民主精神的要求。

那麼,戒律在佛教的修行中處於什麼地位呢?大家知道,釋迦牟尼佛的教育體系裡有三個重要的構成:第一個就是戒,第二個是定,第三個是慧,就是戒定慧,我們稱之為三學。在戒定慧三學中,智慧是根本,是最重要的,是最後的目標。這最重要和最後的目標要達成,要從那最具體、最切近的事情開始做,也就是戒律。禅定則是中間重要的環節。所以戒律在三學中,是基礎,就像房子的地基。因此我們真正要修行,一定要從戒律開始。

出家僧團有戒律,在家居士也有,整個佛教的教團都有。戒律是使這個教團和合、和諧的管理制度,同時它也是教育和轉化我們身心的一個技巧。這個技巧在戒律裡體現得很具體。前天有個營員問老師,為什麼我在寺院裡感覺很清淨,回到紅塵中就被裹挾著、不能自主?這恐怕也是與戒律有關,你在紅塵生活的氛圍中,很多修行的基本要求不能保證——具體的要求不能保證,具體的行為方式不能落實,有些規范做不到,於是我們就完全隨順了紅塵,特別是你生活的那個環境的種種時尚做法。比如今天大家喝酒,這一桌九個人都喝,就你不喝,你覺得很孤立,身邊的人也勸你,喝吧,沒事!你就喝了。在這個具體的事情上你讓步,慢慢地你就跟著世間潮流走了。所以,戒律是從具體的事情上入手來保障我們身心的淨化的,是我們修行的基礎。

通常現代人會把戒律理解為約束性的、使我們不自由的要求,實際上戒律恰恰是給了我們自由,保證了我們生命的自由和身心的自在,它不是消極地限制我們。戒律的要求,如前所說,最早來自於僧團的民主會議,另一方面,經過了釋迦牟尼佛透徹了宇宙人生的大智慧的觀察。依釋迦牟尼佛的大智觀察,這樣做有利於你的生活、有利於你的修行、有利於你現在的安樂和未來的安樂,這樣做你會歡喜、不會憂愁。他以他的智慧看到了生命的規律,看到了什麼行為[因]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果],於是就為我們制定了戒律,就像慈母指導她不懂事的子女一樣,你要怎樣做、不要怎樣做,因為母親知道哪樣做對他好、哪樣做對他不好。所以,我們依戒律去生活,身心會有安樂和自在。

如果違背戒律——不要說戒律,即使是道德和法律我們違背了,也會感覺到身心有負擔,會不自在,有壓力,或者有內在的焦慮、負罪感。這樣打坐你就很難靜下來,就不會有禅定。我們的心有一種記錄我們言行的能力,在佛教心理學中叫阿賴耶識,在儒家叫良心、良知、良能。這些記錄在我們心靈的底片上烙上了很多印痕,這種印痕如果是負面的話,我們就會覺得不自在、不舒服,也就是說,我們心靈的空間越來越狹窄。相反,如果我們依戒律去生活,就會覺得越來越自在,因為你沒有犯什麼錯誤,心靈沒有負擔,無悔無憂,光明坦蕩。依戒律去生活就有這樣一個功效:你會覺得無懼,沒有害怕,既不害怕夜晚,也不害怕白天;既不害怕陌生人,也不害怕熟悉的人;既不害怕大自然,也不害怕人群;既不害怕別人,也不害怕自己;既不害怕現在,也不害怕未來,這叫“現在安樂、未來安樂,現在安穩、未來安穩”。

我經常打這個比喻:有一個湖在冬天結了冰,有的冰很厚,有的冰很薄。有一個人在湖上自由自在地散步,因為他知道湖上的冰哪一塊厚、哪一塊薄,應該怎麼走,他心裡有數,於是他就按那路線去走。我們看他很自在,也過去隨便走,撲通一下掉下去了。為什麼?因為我們不知道冰的厚薄,可能正好踩在那薄的冰上。你知道了行為的界限,你就得到了自由。又像我們開車在路上,我們知道這是快車道、這是慢車道、這是安全帶、這是出口,開車就會很放松,不會擔憂。戒律就是在這種意義上給我們的身心以自由和自在。
第二個層面,戒律實際上也是在教授給我們一種生活的藝術,按戒律生活的人是在過一種最有教養的生活。我們那天看電影《一輪明月》,其中有弘一大師和印光大師在一起吃飯喝水的鏡頭。我們這裡行堂有給你們倒水嗎?[有。]你們都喝下去了吧?[喝下去了。]你們是好樣的。當然這不是戒律,注意,這不是來自於戒律的。戒律這個詞的意義很嚴格的,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戒律一定是佛制定的,那麼把飯吃完了倒些水涮一下碗喝掉,這是中國寺院出家人的一個好習慣。這個習慣的意義就是珍惜生命資源,不浪費糧食。你所擁有的東西,你碗裡的一粒米,都是你的生命資源。珍惜我們生命中擁有的一切資源,其實就是佛教修行的一種精神。那麼戒律既有很多粗線條的要求,也有很多細微的要求,這些要求可以培養我們好的生活習慣,使你的生活不會給別人帶來煩惱,也不會給自己帶來煩惱。這其實是個生活的藝術。為什麼有時候我們的人際關系有問題呀?一定是你有些細節不注意,經常給別人帶來煩惱,給別人帶來煩惱的同時就會給自己帶來煩惱。所以受過戒律訓練的修行人,他是自覺自律的、與眾不同的。

下面我補充說明一點,佛教的戒律是釋迦牟尼佛按照佛教徒不同的身份制定的,也就是說,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戒,在家人有在家人的戒;出家男眾有男眾的戒,女眾有女眾的戒;出家沙彌有沙彌的戒,比丘有比丘的戒——事實上,沙彌之為沙彌,比丘之為比丘,就是因為他們受了不同的戒。所以,戒律的要求完全是以你的自覺自願、以你的發心和身份來定的,不是一刀切的。我在家開始學佛的時候,經常有種極“左”的念頭,就是我要用出家的戒律要求自己——很多學佛的居士都有過。其實這個不太符合佛的本意。你是什麼身份,就按你的身份去做,你可以把它做得好、做得細致,但是你沒有必要超越身份地去要求自己,這就有點過了。有些在家學佛的老居士喜歡這樣,那會影響自己正常的生活秩序,給周圍的人造成不便,給家裡人帶來煩惱。那不是佛法的意思,也不是釋迦牟尼佛所主張的。

那麼在家佛教徒有哪幾種戒呢?大概來說有三種。第一種是五戒,其次是八關齋戒,再就是菩薩戒。現在我把順序倒過來,用最簡單的話解釋。菩薩戒不論在家、出家,誰都可以受,受菩薩戒就意味著:我願意做菩薩,所以我自願接受菩薩所應該做和所不應該做的那種約束,在生活中用菩薩的標准來要求自己,這個是最高級別的戒。菩薩戒的要求很復雜,因為菩薩不光要自利,還要利他,還要照顧別人。

五戒是我們做一個滿分的人所應該守的,如果你把五戒守好,你將來一定可以做一個滿分的人,今生今世、來生來世,你都會成為一個滿分的人。滿分的人是什麼意思呢?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都是生活在人的境界,但是人跟人的差別很大,所謂“人比人,氣死人”,有的人很有錢,有的人很窮;有的人有錢但家庭不幸福,有的人家庭和諧但是很窮;有的人有錢但身體很糟,有的人很健康但是很窮;有的人很聰明但是總不順利,有的人很笨傻但是什麼事都那麼順,好事都讓他碰上了……諸如此類,人生的種種差異,來自於哪裡呢?來自於他一直以來的行為方式,也就是過去的因。如果我們想有一個比較完滿的人生,就要從因上做起,就要嚴持五戒。

出家對你們來說,也許是很難理解或很難做到的一件事情。這種生活和境界,是走一條出離之道。五戒是人就做人,出家、出離之道是要做什麼呢?就是人要做神、要成佛,要擁有超越人的那部分境界,於是有一些人放棄世俗生活,去走出家修行的道路。如果出離之道只有這麼窄,那麼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又體現在哪兒呢?體現在八關齋戒上。他為在家修行人開辟了一條路——你有很多纏縛,不能出家,但你的身心仍然可以走出離之路,就是受八關齋戒。八關齋戒的本質就是讓在家人在短時間內體驗出家生活,或一日一夜,或幾日幾夜等。這是絕對的現實主義。

也許你會說,我們的人生有幾萬個一天,這一天算得了什麼?不然,這一天一夜的體驗,可能就會從根本上改變和顛覆你對自己和生命的認識,所以八關齋戒的意義很大。很多居士想出家當和尚,但是這個夢想實現不了,所以有時候我跟他們開玩笑,說,你想下輩子出家嗎?他說是。我說你多受八關齋戒,這樣你下輩子肯定能出家。出家不容易啊,真的不容易,需要資糧和本錢,而八關齋戒正是積累這種資糧的修行之道。在東南亞的佛教國家,居士們在節假日都會到寺院去受八關齋戒,最嚴格的八關齋戒是在寺院受,這樣比較好守。

那麼什麼是八關齋戒呢?關的意思,是關閉生死輪回之門。三皈五戒只能保住人身,八關齋戒則可以引導我們出離世間,關閉生死輪回之門。齋的本意是清淨,這裡是指過了中午一直到第二天天亮不吃飯。所以八關齋戒合起來就是八條戒加過午不食。

八戒的內容是什麼呢?第一不殺生,第二不偷盜,第三不淫欲,第四不妄語,第五不飲酒,第六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不歌舞伎樂、不故往觀聽,第七不坐臥高廣大床,第八不非時食。《西游記》裡豬八戒的名字就是從這八條戒來的,就是提醒他要謹守這八條戒。

八關齋戒裡包括五戒,與五戒不一樣的地方是,在家人受五戒,其中關於男女關系的一條叫不邪淫,在法律和道德許可范圍內的夫妻關系沒有問題,在這個范圍之外,和其他異性發生兩性關系,叫邪淫。但是八關齋戒裡與此相對應的一條,要求跟出家人一樣,不淫欲,因此我們稱八關齋戒裡的五戒叫清淨五戒——不邪淫變成了不淫欲。此外還有一個差別,五戒是終身受持,八關齋戒是一日一夜等的短期受持。

佛教的戒律,不是隨隨便便地判定一個人說,你犯戒了、你沒有犯戒,它有嚴格的判斷條件。判斷一個人犯或是不犯,還有犯的程度深淺,要根據“成犯”的緣——緣就是條件。以不殺生戒為例,有五個條件:第一,對方是人,客觀對象是人;第二,你知道是人,就是主觀對客觀的認定;第三,起殺心,就是動機;第四,與方便,就是用工具;第五是結果——對方命斷,按現在醫學來說是腦死亡。這五個條件每一個都會影響到你這個行為的輕重,乃至於相應的因果。

比如說,這五個條件裡面後面四條到位了,第一條沒到位——假如不是人而是狗,知道是狗,想殺它,用刀殺死了,這個也是殺生,但不是殺生裡的根本犯。犯一條戒律有根本犯,有方便犯。根本犯就是最重的,方便犯就是次重或再次重。所以殺害動物也是殺生,但不是最重的,按照戒律的規定,是可以忏悔的。當然可不可以忏悔這個話也是相對的,即使是殺了人,在佛教教義裡仍有一個法門可以忏悔,但是在戒律學的框架內,通常講殺人是不可忏悔的。

第二個是人想。知道是人,就是客觀是人、主觀不知道,是誤殺,算不算呢?不算。

第三,起殺心。在醫院裡面,醫生拿刀給病人做手術:知道是人嗎?知道;是人嗎?是人;用了方便嗎?用刀嘛;結果手術中人死了嗎?命斷。那他算不算殺人呢?不算。為什麼呢?沒有殺心,不僅沒有殺心,而且是希望他好。

第四是與方便。與方便的意思是你一定要用一個手段。打個比方說,有個人我很討厭他,他在石家莊待著,叫張三。我在這兒說,張三我真希望他死!就在我正說的時候,他正好心髒病犯了,死了,那我算不算犯殺生戒呢?他是人,我知道他是人,我有殺心——希望他死嘛,他的命也斷了,但是缺哪一個呢?我只是咒了他一句,沒有用工具。氣死,依照我的理解不應該是根本犯,因為你沒有用工具。你們說言語是工具嗎?現在我們來判定什麼是工具,工具應該是對一般的人都有效。你的話能把這個人氣死,對別人不一定有用,所以他氣死他自己起碼也要負七分的責任——他心量小嘛,氣死活該嘛。[掌聲]

第五,命斷。也有沒殺死又救活了的,也不算“成犯”。殺生戒大概是這樣的,就不講了。

還有一種特殊案例,很多人派一個人去殺另外一個人,是不是罪就可以平攤了、變輕呢?不是,每個人都是重。

偷盜有六個條件,全滿足了就是根本犯:第一,偷盜的東西有主人[“有主物”],第二,知道這個東西有主人,第三,有偷盜心,第四,偷盜的物的價值要達到某一個水准之上——按照比丘戒的規定是五錢以上,但這個五錢是釋迦牟尼佛制戒的時候,參照他所在的印度王國的法律制定的,就是五錢以上,國王就要出來依法論治。關於這個問題,戒律學者有不同的見解,我個人傾向於下面這種見解,就是以今天來說,所偷東西的價值夠得上司法部門來找你。比如我偷了你 10塊錢,你去公安局報案,公安局可能不理你。現在的標准是 600塊錢,要到 600塊錢才論罪,這是講根本犯。你偷 10塊錢,也是偷,不過不是根本犯。第五,“與方便”,就是用各種手段。第六,東西離開了原來的地方[“離本處”]。有人說我偷了東西在半道扔了,就不算偷了吧。那也算,只要東西離開了原來的地方就算。這六個條件都具備,就犯了偷盜的根本戒,屬於嚴重的過失;缺一個或兩個,就是輕的。

什麼叫有主物呢?知道不是自己的。你們現在在一個寮房裡住,我把同寮人的東西拿到一邊去,離開原來的地方了,但是暫時用,想我一會兒還拿回來,不是想占有它,這不算,這叫“非占用取”。還有“非同意取”,意思是什麼呢,這個人我跟他很好,我拿他肯定不會有意見,這也不算。當然你要假裝這麼想也不對了。“他物”,就是知道這是他的、有主的;“他護”,就是有人守衛。有主物的范圍,既包括沒有生命的東西,也包括人、畜生。

離本處的界定很豐富了,包括位置移動、改變形狀。比如你的同學有件衣服,非常漂亮,你把它弄破了,或者把它的顏色破壞了,雖然東西還在原來的地方,也算離本處。涉及土地的問題,土地不能讓它離開原來的地方,但是把土地的界標移動,也算離本處。以現代社會來說,離本處的界定就更豐富了,在電腦上把別人的賬號破譯改變,也是離本處。在詐騙罪中,跟對方簽協議扣章生效,叫離本處。

許多人派一個人去偷東西,平均一分,每個人都不夠五錢,那麼是不是所有人都是輕罪呢?不是,每個人都重,這裡不能用除法。

還有一些特殊情況,現代社會 600塊錢夠根本犯了,那麼我把 600塊錢分三次偷,是不是每次都是輕罪?如果你剛開始的時候就想分幾次偷,這就算重;如果你偷了一次 200塊錢,心裡想,再不干了,過了兩天,忍不住了,又偷了 200,又想,真的不再干了,然後過了兩天又偷 200,這是輕罪,三個輕加起來還是輕。偷盜的心念是連續的還是中斷的,是判定的標准,連續的就算重,中斷的就不能累計,不能用次數來累計。

還有個問題就是你在美國偷的東西值 500,到中國來值 800,那是按美國的價還是按中國的價呢?按中國的價。

現在我們看淫欲戒。根據戒律的規定,男性和男性、男性和女性、女性和女性宣淫,都是不允許的。接觸了身體的三個部位——小便道、大便道、口,就算犯戒,只要一接觸就算。

第六條,不著香花鬘及香油塗身。就是說在你受八關齋戒期間,不要刻意地裝飾你的身體。我相信你們體會得到,所以你們受戒以後要注意這一點。

第七條,不歌舞伎樂,就是不唱歌跳舞,以及不專門去看別人唱歌跳舞。不過以歌唱來贊美三寶,這個沒問題。

第八條,不坐臥高廣大床。這也是與身體有關的,說明不要把身體看得太重。高廣大床所帶來的身體的舒適感,不要追求它。

所有的這八條戒,加上下面的不非時食,聯合在一起,目的是讓我們過一種清淨的生活,一種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的生活。

現在我們看不非時食。不非時食要求是中午到第二天天亮不吃飯,但可以喝水。當然現在沒有那麼嚴格,放寬了一點兒,可以喝果汁啊、蜂蜜啊,這是針對身體弱的人。另外如果有病,晚上也可以吃藥。嚴格地說,是從今天午飯後到明天天亮,期間不要再進食固體的東西。

為什麼要戒除非時食呢?今天中午到第二天天亮之前不吃東西,實際上是一個生命體制,高於普通人的習慣。如果你自然做到,那麼你的生命體制高於普通人的習慣。飲食很重要,因為要維持生命,但是現在我們的飲食很多時候超出了維持身體需求這樣一個標准,比如過分地吃一些補品,或一些稀奇古怪的動物,或貪著食物的口味,等等。如果我們為貪圖口腹之欲而食,就超出了這個范圍。實際上,嚴格的清貧呢,一定要從吃飯開始!或者說,真正的修行一定要從吃飯開始。如果不從這個地方下手的話,怎麼可能跟清淨的生活相應呢?

吃飯是一個很復雜的生理和心理反應過程。看到食物的時候,我們的生理反應開始,口中有唾液,消化系統分泌消化液,腸胃蠕動。食物到嘴以後咀嚼的時候,口腔繼續分泌生物酶,胃裡分泌很多胃酸,幫助吸收和消化食物。咀嚼動作結束以後,腸胃還在那裡活動。這樣吃一頓飯,前後心理和生理的動蕩,起碼要延續三個小時。要是吃飯說話,時間會更長。有一些師父習慣於過午不食,他體驗和享受的是身心內在的寧靜,這種寧靜有助於坐禅。所以佛經裡講:如果你一日一夜持八關齋戒,修念佛法門,臨命終時精神一定能升華到阿彌陀佛的光明世界。為什麼呢?因為人在死亡的時候,碰到的第一個考驗是什麼呢?還是關於食物的。大家可以想一想,他日日夜夜、歲歲年年,一直是到了一個點就吃飯,內心形成一種慣性的反應,而臨終的時候呢,他已經不能再進食了,但是那種慣性反應、那種欲求還有力量。所以,臨終的時候如果善業力量不夠,他就會體驗到關於食物的強烈的欲求,以及這種欲求帶來的腸胃燃燒的痛苦。所以我建議大家,如果你們平時不能多多受持八關齋戒,晚飯要少吃一點,對你的身心會有幫助的。

那麼受持八關齋戒有什麼功德?有如下幾條:積累福報資糧;有助於身體健康;能消除我們過去的業障;能使我們的生命趨向快樂清淨、光明自在;還有福報優厚,為我們未來的生命積累資糧,而不是透支。我們現在很多事情透支,透支太多!地下的挖出來補,天上的打下來吃,水裡的撈出來吃,透支太多了。所以釋迦牟尼佛用一種非常感性的方式,幫助我們愚癡的眾生認識這件事情的意義。他說“一日持戒齋,得六十萬世余糧”。今生持一天一夜八關齋戒,未來六十萬世不會遇到饑荒。此外對於修淨土法門的人,八關齋戒是往生助緣。

受持八關齋戒的人,要求是六根具足的男女。如果在我們受持之前,有犯過以下錯誤的人,就不能受戒,受戒也得不到利益。什麼錯誤呢?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上的血、破壞僧團的和合,這個一般人是不可能做的。還有就是玷污比丘尼,反之亦然。八關齋戒一般在中午以前受,我們明天是吃完早飯受。

提問一:我有一個問題是關於偷盜的。比如說,我們使用盜版軟件,或者下載盜版電影,算不算偷盜呢?

明海法師:算!

問:那麼,比如說使用盜版的 Windows操作系統,也算是偷盜嗎?

答:算!但不是根本的,因為偷盜裡面有一個盜心。這個事兒說白了,是我們中國人在集體偷盜。但是,集體歸集體,在整個操作過程中,還是有些人在協調、在操作,這是他們的不共業。

提問二:我想問一下,為什麼八關齋戒裡沒有戒煙這一條,而是戒酒呢?據說早上喝酒是有利於健康的。謝謝!

明海法師:前面我講過,所有戒律的制定都是來自於釋迦牟尼佛。據我所知,釋迦牟尼佛時代還沒有煙。當然要是有煙的話,佛陀會不會制定這一條,我們也不好說。

飲酒會傷害我們的理智,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會去殺人、偷盜或干別的壞事。所以不飲酒戒,在佛戒裡面特別提出來。有的人會說,我控制自己不喝醉呢?要知道,那喝得酩酊大醉的人,喝的時候,他都認為他控制了自己,他還說我沒有醉。[眾笑]酒的傷害是一步一步漸進的,最後我們的神經系統、意識就模糊了,對於當時自己正在做的事已經喪失了意識,喪失了自控能力,這就危險了。

提問三:請問,如果皈依的話,可不可以受八關齋戒?可不可以洗澡、洗衣服?

明海法師:洗澡和洗衣服是可以的。受八關齋戒,裡面已經包含了三皈依。

提問四:如果你偷了東西,然後良心發現,又給他送回去了,那算不算偷盜呢?

明海法師:這個是輕罪。因為失主當時會非常著急,但是後來突然找到了,喜出望外。[眾笑]

提問五:什麼叫六根具足?

明海法師:六根是指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大腦。六根具足是指五官和大腦都沒有問題,因為受戒時要使用。

提問六:請問,佛教教義裡有沒有眾生平等這方面的內容?如果有的話,就像不殺生那條戒裡,殺人和殺動物為什麼一個是根本犯、一個是輕犯呢?還有,在吃素這方面,我覺得蔬菜水果都是有生命的,為什麼可以吃它們呢?

明海法師:佛教講眾生平等,是說一切生命都應該受到尊重,一切生命都有存活的可能,這是從性上說。同時佛教也不否認外在的差異,在外在的差異上,動物和人不相等;佛教裡講,草木是無情的,動物是有情的,植物和動物也有差異。平等不能否認差異,不要把它機械地理解為平等就是相等,那個是簡單思維。

提問七:現在酒的種類越來越多了,有一種果酒屬於飲料,但還叫果酒,還有一種農村的楊梅酒,是治感冒的,這些算酒嗎?

明海法師:算,都算。戒律上講,用糧食釀的和水果釀的都是,還有就是酒精的、可醉的。可醉人的就是麻醉的食物,都包括。

提問八:我想接著前面一位同學的問題問,我們有電腦的同學,由於各種原因必須得使用各種盜版軟件,還能受不偷盜這個戒嗎?

明海法師:這條戒你可以暫時不受。但是受八關齋戒沒有關系,你在寺院可以不用電腦,你這一天一夜絕對是清淨的。

提問九:受八關齋戒是從明天受的時候開始算呢?還是從凌晨的時候呢?

明海法師:從受的時候開始算。到第二天天亮的時候,它會自動解除。

提問十:我們一開始受戒的時候可能做得不太好,如果犯戒的話,我們怎樣補戒或忏悔?如果我們真的覺得堅持不住,可不可以捨戒,會不會有因果?

明海法師:可以捨戒。在佛教裡面一切都可以,受戒、捨戒都是自願的。

問: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因果?

答:我知道你的意思,你所講的不好的因果呢,是怕有懲罰。絕對沒有。我向你擔保,佛菩薩或其他人都絕對不會有這個意思。佛從來沒有說要懲罰我們,但是任何事情都有因果,比如說你受一個戒,中間放棄它,那麼這個事件在未來肯定會產生影響。但是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都不會有外力來干預,只是事情本身會對未來造成影響。

提問十一:昨天看幻燈片,受八關齋戒期間不可以戴手表,是吧?

明海法師:嚴格地說是這樣。

問:那手機呢?

答:我們這個講義,是從聖嚴法師的書裡整理出來的。關於這一條呢,我並不是完全同意,我只是忠實地把他的意見寫上去。其實不戴手表這一條我不太同意,因為手表是實用的,看時間的,手機也是實用的,應該不算裝飾品。

提問十二:八關齋戒和三皈依,它們是不是一天之後就自動解除啊?

明海法師:三皈依是沒有取消的,因為三皈依是盡形壽。八關齋戒是一日一夜,自動解除的是八關齋戒。

問:您不是說不皈依也可以受八關齋戒嗎?答:不,要皈依。各位注意!八關齋戒儀式中包括三皈依。

提問十三:塗指甲油算不算犯八關齋戒?如果已經塗了,又沒有帶洗甲水,明天能受八關齋戒嗎?

明海法師:那就不要塗了。不新增加就可以了。

提問十四:受一日一夜八關齋戒,是不是要明天晚上一夜不睡啊?

明海法師:沒有不讓睡,不要睡高廣大床啊。

提問十五:在受一日一夜八關齋戒的同時,再配合修淨土法門,其人臨命終時是不是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

明海法師:修一日一夜八關齋戒的力量,可以幫助修淨土的人臨終圓滿結束,有一個圓滿歸屬,是這個意思。

提問十六:受戒和不受戒的,犯同樣的錯誤果報有什麼區別?這是一個問題;另外一個問題,如果小時候受過五戒,其實那時候不懂,然後犯了,怎麼辦?

明海法師:先說第二個問題。忏悔可以超脫,誦經也可以。第一個問題,受了戒的人犯戒有兩層過錯,沒有受過戒的人只有一層過錯。受了戒的人犯了戒,這個事情本身做錯了,另外還增加了一個過錯——違背了向佛許下的諾言,違背佛制。後面這種過錯,叫戒罪,前面一層叫性罪。但是不飲酒這條特殊。沒有受五戒的人,喝酒沒過錯,喝醉了也沒有錯。喝醉了去殺人,是殺人這個行為本身的過錯。那麼受了戒的人喝酒呢,就有過錯。
提問十七:我有兩個問題:濟公活佛既吃肉又喝酒,這個怎麼解釋?另外一個,我們是學醫的,做實驗的時候,動不動就要殺生,您的建議是換專業,但是如果按照佛教因果報應的理論來說,小動物因為前世作惡了,這輩子才被殺,可不可以這樣理解?

明海法師:濟公是一個得道的人,得道的聖人,在那個境界,沒有什麼規矩不規矩,規矩就在自己心中。在濟公的境界,他喝的酒能幫助他修行,他吃的肉,吃一只雞能吐出一只活的來。你們各位如果能吃下去吐出活的來……[眾笑]聖人的境界不是我們凡夫的境界,不是我們現在可以效仿的。雖說濟公和尚無拘無束,但是無論在佛教圈內,還是在社會上,都有游戲規則。如果濟公在現在的柏林寺,在寺院裡喝酒吃肉,我肯定要把他趕走。雖然我是凡人,可是在寺院裡,一切都要按照佛的制度來。

提問十八:我問一下三皈依的事情。三皈依應該是在對佛、法、僧有很充分的了解和信仰之後,如果我一時決定了三皈依,可是後來對佛教的認識又有反復,怎麼辦呢?

明海法師:產生了反復,你要繼續學習啊!

提問十九:我想問一個與法律有關的問題。人類有很多惡劣的行為,有世間的法律進行懲罰,比如說一個人殺人之後被判無期徒刑,承受了很多年的痛苦。那麼,在他承擔後果之後,這件事會不會影響到他往生極樂世界呢?

明海法師:問得很好。這問題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我們知道,世間犯罪的人經過處罰、坐牢以後,有些人出來以後,會變本加厲地做壞事,越來越壞,這樣就會影響他往生;而有的人卻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如果他一心向善、好好念佛,應該是可以往生的。這完全取決於他在接受世間懲罰的時候身心中所發生的變化。所以我們要注意自己的心念,爭取在每一個當下把握自己未來命運的走向。

[據2007年7月24日十五屆夏令營於文殊閣演講]
 

 

上一篇:明海法師:托缽生活的要義
下一篇:明海法師:略說寺院生活儀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