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戚繼光誦《金剛經》超度部屬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戚繼光誦《金剛經》超度部屬的故事

  我現在舉一件大家比較能夠體會的故事,明朝有一位將軍叫戚繼光,他是一個愛國愛民的將領,同時也是一個學佛人。他在一生當中,天天固定誦一部《金剛經》,即使行軍在外,也要利用時間把《金剛經》誦完,才會去睡覺,可見他對佛法的信仰是很虔誠深切的。有一天他的部下去世了,這個部下托夢給自己的太太,要太太請戚將軍誦《金剛經》來超度他,戚將軍誦《金剛經》到一半的時候,戚將軍的夫人端了一杯人參茶給戚將軍喝,想讓他解渴、補氣。當戚夫人從門外進來的時候,戚將軍看到了就用手一揮,心中說:“不用啦”。這部經誦完了,當天晚上,部下的太太又夢到先生來托夢說,還沒有完全超度,請戚將軍再誦經,因為所得到的只是前半部,後半部已經“不用啦”,所以沒有得到。戚將軍知道了這件事,才回想起,當初戚夫人端這碗茶來的時候,他揮手婉拒,口雖不言,心說“不用”,結果後半部的功德沒有得到。隔天早晨,怕被人干擾,就閉戶誦經,當天晚上就夢到那位部下來答謝,說已經得到超拔。可見佛法功德,功不唐捐,而且效果立即。


念佛超度祖先的功德比誦經更殊勝

  《金剛經》的經文中,並沒有說到極樂世界,也沒有說到阿彌陀佛以及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事情,只有《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才有談到,所以,如果以誦經超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的話,沒有比誦《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來得殊勝的。

  但是,所謂“千句經文,不如一句佛號”,誦《阿彌陀經》有功德,可以超度祖先、消除業障、免除災難,但還不是它最主要的功德。因為經典就像一張地圖,也是地圖的說明書,我們看了說明書,也查了地圖,曉得目標和方法了,就應直接整裝上路,往目標前進,而不止停留在誦經。雖然誦經有功德,但是比誦經功德更大的,就是所謂的“藉教觀心,依教奉行”。所以《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只要執持名號,就能夠使得我們以及所要超度的對象往生極樂世界,這個也是十方諸佛主動地、歡喜地、異口同聲地來向我們保證,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是絕無虛假,同時來贊歎這個法門的殊勝,祂們對於念佛人都會加以護念。《阿彌陀經》文文句句都是在說念佛能夠往生的功德,它雖然沒有說超度,但是超度的功能已經涵蓋在文句裡面了。因為我們看一部經文,不只是看文字的內容,更進一步,要去了解文字背後所涵蓋的深廣意義,因為佛法如同大海,當深入其間,就知它深邃無比,佛法也是一樣,功德不可思議,涵蓋的意義也是不可思議的。所以,誦經能超度,更進一步,念佛更能超度。經典上說,陽間的人如果虔誠念佛超度祖先,阿彌陀佛就會親自到那裡,光明顯示在他面前來接引他。所以,以念佛來超度祖先,是大家都能做得到,而且效果很殊勝快速的。

                ——節選自《慧淨法師演講集(一)—真正的大孝》

 

上一篇:明海法師:禅僧行腳生涯的啟發
下一篇:慧淨法師:棄恩入無為 真實報恩者(剃度典禮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