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達法師:2009年12月4日正覺沙龍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9年12月4日正覺沙龍開示

    1、有人說股市是賭博。股市包括基金、期貨等類的投資,這些是否應該繼續呢?
    仁炟法師開示:關於這個問題仁炟以前回答過。股市、股票不是純粹的賭博,這是國家政策和法律法規所允許的,應該說參與股市,買賣股票是一種投資行為。那麼在投資的過程中也可能賺取利潤,也可能要虧本,這都是經常發生的事情,這個要靠智慧,靠他的腦力勞動,還要把握時機。因為是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所允許,不應該視為盜業,因此可以說股市投資可以繼續做,不是犯盜業,跟犯盜業不能等同視之。
 
    2、常夢到非常美妙的美麗殊勝景色,那是天上嗎?天上也有金色巨大的佛像和美麗的山川林木嗎?
    仁炟法師開示:這個事情很難說,因為夢境不是真實的,若夢幻泡影,本來就不是真實不虛的東西,很難說是哪裡。可能是美麗的回憶,也可能是地球的另一面,地球的某個地方,自己去神游去了。不過好多佛世界、好多佛土裡也有美麗的山川樹木河流等等,這個都有可能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要太執著夢境,精進修行,修在當下。
 
    3、我母親是自殺橫死,我誦《地藏經》回向是否可以?還有其它的經典?因為她去世時間有十年了,作超度是否還有用?如果夢見她,如何能知道她在哪裡呢?
    仁炟法師開示:
    (1)、誦《地藏經》回向給去世的親人是很好的,其它經典比如誦《金剛經》也很好,《金剛經》能開智慧;
    (2)、超度是有用的,不管去世時間長短,超度都是有用的;
    (3)、如果夢見她如何才能知道她去哪裡?這個就很難說。她如果是腳踩蓮花站在蓮花上,或者是現比丘像,那很可能就是上西方極樂世界了;如果看見她穿天人的衣服可能是去天上了;如果夢見她非常淒涼,是受苦的樣子,可能在惡道裡頭,在鬼道或者地獄鬼都有可能的。
 
    4、我念經誦咒一般都回向給冤親債主,不知這樣是否合適?另外《金剛經》和《地藏經》回向給冤親債主有何區別?謝謝師父。
    仁炟法師開示:誦經念咒回向給冤親債主都是可以的。誦《地藏經》或《金剛經》回向給冤親債主也都可以。《金剛經》偏重於般若智慧,《地藏經》則開示了地藏菩薩的大願,也明示了因果報應的道理。
 
    5、阿彌陀佛。我患腰椎間盤突出兩年了,不知念《大悲咒》能有所好轉嗎?
    仁炟法師開示:腰椎間盤突出是實病,首先要看醫生,需要按摩或者是做手術,或者是做小針刀,小針刀效果也非常好的。佛教是正教不是邪教,有病是要看醫生的。誦經、念咒,念《大悲咒》得到諸佛菩薩的加被,使治療效果更好,病症能夠更快痊愈,但只是輔助治療。有病一定要去看醫生,得到及時的診治。
 
    6、請問師父,患有醫學頑疾,治療效果甚微導致極度悲觀、心生絕望,修習什麼法門比較好?請師父慈悲詳細開示。
    仁炟法師開示:對這個問題仁炟這麼看,所謂的“醫學頑疾”這個話提法是否妥當?西醫治不好的是否可以找中醫看一看?中醫也有千差萬別。中醫醫師的造詣各不相同,有的擅長內科,有的擅長外科,有的擅長婦科,還有的擅長兒科,在內科或者外科裡頭還有許多的中醫師,像有些個祖傳的秘方等等這都很難說。如果是因緣聚合有造化,那麼就可能遇到好的中醫師,得到好的治療。
    在選擇中醫師的時候,不要單看名望,單看大醫院,有好多鄉村的中醫醫生、中醫大夫,也是身懷絕技的,說不定也能治好病,還要看效果不要看名望,這個是要注意的。
    在積極看病的同時,積極治療的同時要皈依佛門受三歸五戒,修十善,同時誦經可能會提高治療效果。
    對於治療疾病的佛經,如《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是唐三藏法師玄奘翻譯的《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誦這個經以及持誦藥師咒都會提高治病的效果。但是心要誠,前提要受三歸五戒,得到清淨戒體,還要吃長素,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這樣誦經的效果才會好。不然的話,一邊造業一邊治病,效果恐怕也不會很理想。
    關鍵要吃長素誦經。一切肉類生猛海鮮不要吃,一切肉類不要吃,同時,蔥、蒜、韭菜、洋蔥頭、茭頭這五葷也不要吃,不要喝酒吃肉。另外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也能很快消業障,對治療疾病很有幫助。
    另外從佛教的角度來說,一切疾病都是因緣果報,亦即因果報應。佛教講的因緣果報,就是無始劫以來種了許多的惡因,機緣成熟了,緣份到了,那麼就要受報,所以叫因緣果報。那麼通過誦經、念佛,得到佛力的加被,對於疾病的治療是很有益的。
 
    7、我是信奉藏傳佛教格魯派的,我的母親是信奉淨土宗的,家裡面有我從西藏倫布寺請的由十一世班禅阿爾德尼親自開光的本師釋迦摩尼佛唐卡聖像和金剛薩多和金喀吧大師像,我的母親供奉觀音菩薩聖像和地藏王聖像,請問在一起供奉行嗎? 還有,就是如果可以的話,我按藏傳佛教儀軌供奉觀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可以嗎?請仁炟法師開示,阿彌陀佛。
 
    仁炟法師開示:這是兩個問題。他的意思就是把藏傳佛教的佛像和觀世音菩薩像、地藏王菩薩像弄到一起行不行,另一個問題是要用藏傳儀軌供奉觀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對這個問題,首先仁炟對藏傳佛教並不了解,並不知道藏傳佛教的儀軌,也不懂藏傳佛教的儀軌,所以這個問題也不敢輕易回答。
    從漢傳佛教的角度來說,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都是漢傳佛教地區被人們廣泛供奉和信仰的大菩薩,從大乘佛教來講,既然他們是等覺菩薩,都是大慈大悲的,而且願力也非常大,他們就不介意跟誰供在一起,或者是接受什麼樣的供養。我想從漢傳佛教的角度來說,把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跟藏傳佛教的佛像們供在一起是可以的。但是不知道藏傳佛教有什麼樣的說法,什麼樣的講法,什麼樣的儀軌,仁炟不敢隨便回答這個問題,從漢傳佛教的角度講是可以的。
    關於供奉的問題,不知道藏傳佛教都供奉些什麼,聽說藏傳佛教有的修法是供酒供肉的。那麼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面前就不要供酒供肉,因為他們是大慈大悲的大菩薩,是不吃眾生肉的。不光大菩薩不吃眾生肉,就是漢傳佛教的出家人,除了少林寺有唐太宗給他們准許喝酒吃肉之外,其他的漢傳佛教的寺院是不允許喝酒吃肉的。不單是出家人不喝酒不吃肉,就是好多漢傳佛教的在家居士、佛門弟子也是不喝酒不吃肉,都吃長素。從這個角度來說,如果給菩薩供酒供肉就不合適了,最好供香、清水、鮮花、水果等。
 
    8、上早晚課的時候想大哭流淚怎麼回事?
    仁炟法師開示:上早晚課的時候,有的人想哭、想流淚是很正常的現象,一般是跟佛菩薩的感應,一種感情的傳遞,通常都叫感應,而涕淚悲泣,這都是正常現象。但是不可以執著,尤其上早晚課在殿上大哭不止成何體統?擾亂秩序不可以的,要注意儀軌,不可以擾亂秩序。時間長了,就不會再流淚了。自己要控制自己,不可以放縱。知道這是一種感應,是正常現象,但是不可以執著。

 

 

上一篇:雪漠:開悟後,還要在生活中磨煉
下一篇:仁達法師:2009年11月27日正覺沙龍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