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加持力:傳承內的智慧電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加持力:傳承內的智慧電流

◎陳亦新:有人也許會問:為什麼我念奶格瑪,她會給我加持呢?

●雪漠:按香巴噶舉的說法,上師像雪山一樣,只有在弟子信仰的日光照耀下,雪山上才會流下加持之水。密宗傳承的殊勝之處就在這裡。當你和這個法門有緣的時候,就能得到一種傳承內的巨大加持力。

顯宗不提倡這個東西,它的傳承大多依托文字流傳了下來。它也是一種智慧傳承。它靠文化的力量,依托《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等等經典來傳承。這種力量雖然在文化層面,它也可以產生信仰的力量。但密乘的傳承除智慧傳承之外,還強調一種功能性傳承。它由一代一代的肉身的上師“心心相印”傳承下來,比如,上師傳承給弟子的,除了教法、儀軌等許多東西之外,還有一種功能性的力量,我們稱之為加持力。它很像電流,有了它,你這個燈泡就會發亮。當你跟上師相應時,你就能得到傳承內的加持力,你很快就會生起一種特殊的覺受,你可能很容易得定,很容易得慧,很容易契入大手印。

正信的密宗認為,如果不是這樣以人間上師的方式傳承,就構不成真正意義上的傳承。真正的傳承是由肉身的上師一代一代傳下來的。雖然也有一些伏藏的說法,但格魯派的一些大德是不承認伏藏的,因為有些騙子也可能將自己臆造的所謂密法說成是伏藏。

◎陳亦新:有人曾問我,說奶格瑪如果跟佛菩薩無二無別的話,她那一世就成就了,成就以後就是無所不在了,那她還會化身到娑婆世界來嗎?

●雪漠:當一個人真正究竟成就之後,他就沒有什麼佛國和娑婆世界的分別心了。奶格瑪證得究竟佛果之後,便像太陽的光明一樣無處不在。她證得明空之後,法身無處不在,淨虛空遍法界都是她的法身,她沒有來去,沒有分別心。她就是一片朗然的智慧光明。如果還有分別心的話,她就沒有究竟成就。

這一點也是往生和解脫最大的區別。往生就是往生,不能稱之為究竟解脫,因為它還有垢淨來去的分別心,還覺得自己要離開娑婆世界,去一個叫做極樂淨土的地方。極樂世界只是個中轉站,到那兒要繼續修,然後才能見性解脫。

--選自《光明大手印:實修心髓》

 

上一篇:雪漠:藥方隨病的變化而變化
下一篇:達照法師:念佛圓通章講話之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