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去除五欲 清淨修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去除五欲.清淨修心

──寬運法師彌陀佛七開示

  自《世外淡然看紅塵》一文推出以後,有網友留言問及:「修佛的人要『呵欲』,面對美妙的女子您動心嗎?您又是怎樣呵欲的呢?」這兩天的佛七開示,內容都是有關去欲、斷欲、清淨修心的問題,而今日開示文中談及五欲之害及其去除的方法,並指出「色欲之中,以女色最為可怕」,正回答了上述的問題。但願亦能為其他意願清修之網友,提供正確的認知與概念。

  昨天跟大家講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七情六欲。「七情」的說法出自中國儒家經典《禮記.禮運》,其文雲:「何為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不學而能。」意思是說七情六欲是與生俱來的,是我們的業力。我們過去把它儲存在第八識田中,種子如今現行,便造成種種的苦惱;例如看見喜歡的人,便生起愛念和占有心;見到冤家,便生厭惡心、惱害心;遇上中人──不喜歡也不討厭的人,便無怒無喜,不生愛惡。

  喜怒乃人之常情,但如果我們希望生活愉快、法喜充滿的話,便要捨棄喜怒之心。若能如此,才是真正的念佛人。佛教經常強調要斷除五欲;五欲是什麼呢?五欲對我們的修行有多大的禍害呢?在《大智度論》中說,五欲即色、聲、香、味、觸五境,這五境本身不是欲,但人們卻對其充滿貪愛的欲望;因欲望而起種種煩惱,所謂「從癡有愛,是我病生」,這五欲能令人貪得無厭,且越益熾盛,令善心轉成惡心、染心;貪欲與色塵的關系,俗語比喻為「烈火干柴」就是這個道理。

  五欲好比盜賊,盜取我們的功德,還障礙我們的修行,令我們輪回三塗,永無休止。因此,出家以斷漏為上,凡夫若不能斷漏,就會一直沉淪於五欲的追求。這五種欲望猶如烈風中的火炬,我們被燒仍不自覺;五欲又像害人的毒蛇,我們的腳絆到牠,卻不察覺牠能毒害人命,故不知遠離,而最終被牠咬死。我們世俗人就是貪著五欲,至死也不願捨離。譬喻一個愚人,貪戀樹上的果實而爬到樹上去采摘,可是爬上去之後便不願下來,結果人們砍樹的時候,他便隨大樹倒下而摔死。五欲又可比喻為「刀頭蜜」,即塗在刀鋒上的蜜糖,我們吃上去很甜,但不知道內裡其實是利刃一把,隨時有割傷舌頭的危險。由此種種譬喻,我們可以想象五欲的禍害是多麼的大。

  我們都知道,色、聲、香、味、觸都是身體官能上的感受,這些感受其實非常的短暫,如果我們沉迷其中而不知覺醒,便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因此,我們修行人,尤其是念佛人,應及早警覺五欲之害而遠離五欲。

  我們菩提學會每年都舉辦「重陽思親法會」,諷誦《大般涅槃經》,經中說菩薩摩诃薩應該如是發願:「寧以熱鐵挑其兩目,不以染心視他好色……寧以鐵錐遍身攙刺,不以染心聽好音聲……寧以利刀割去其鼻,不以染心貪嗅諸香……寧以利刀割裂其舌,不以染心貪著美味……寧以利斧斬斫其身,不以染心貪著諸觸。」大家都知道,熱火溶化了的鐵,溫度非常的高,而人的眼目更是非常的寶貴,但菩薩摩诃薩寧願被熱鐵挖目,也不願以染著的心看種種色;寧願以錐子刺自己的身,也不願以染污的心聽好的聲音;寧願用刀割去自己的鼻子和舌頭,也不願貪著香氣和美味;寧願用斧頭砍斬自己的身體,也不願縱容身體享樂。

  這說明了五欲對修行人來說,是極大的障礙。如果修行人貪著五欲,不求出離的話,就永遠只能生於地獄、餓鬼、畜生,因為五欲乃三塗之因。這五種欲望雖能為我們帶來短暫的快樂,但只會令我們流轉生死,所以念佛人要盡量斷除五欲,以佛號淨化自己的心,從而化解種種煩惱。

  因此,我們念佛之心不能間斷;若能到不間斷、不夾雜便離佛不遠。古時廬山慧遠大師,一生之中三次得蒙阿彌陀佛摩頂;懷感大師一稱念佛名,就能見佛;少康大師念佛時,人們便看見阿彌陀佛從他口中而出;念一聲有一尊阿彌陀佛,念十聲就有十尊阿彌陀佛。上述這些大德能與佛感應道交,而且並非一般的感應,主要是因為他們深知五欲的過患,是故能立定決心,終生念佛,遠離五欲;由於他們念佛非常的至誠、懇切,所以才有真實的感應,而且最終都能到達常寂光淨土,與諸佛一起共住。

  如前所述,五欲即色、聲、香、味、觸,以下我們討論一下如何憑借念佛的方法,避開五欲的障礙:

  我們凡夫的眼睛都喜歡美色,都喜歡眉目娟好、唇紅齒白的容貌;若看見美男或美女,我們都喜歡多看幾眼。這裡的「色」不僅指男女之色,還包括青、黃、赤、白等種種妙色,這些妙色都能引起我們種種貪愛之心,讓我們心生妄想,追逐追求,「業」就是如此種下的了。所以,若我們不能斷除色心,則永遠不能能得到念佛三昧。

  色欲之中,以女色最為可怕,修行人一定要避開。佛經說:「邪視女色,含笑作姿,憍慢羞慚,回面攝眼,美言妒瞋,行步妖穢,以惑於人。」就是說女色的種種都是迷惑人心的。要知道,如果一個世俗人觸犯法律,受刑還有一個期限;但若一旦掉進女色的枷鎖,受其捆綁,則是生生世世,難以脫身的。歷史上有很多「英雄難過美人關」的情況,不少人因為女色,把一生的名節都毀了,例如周幽王喪國,乃因褒姒之笑;晉獻公亡家,實由麗姬之誤。從古至今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是故修行人要避開色欲,要從佛法中得到真正的歡喜,甚至得到比女色更快樂的感覺。唯有遠離一切欲望,才會從心底裡生起對法的真正追求;此外,我們對種種的顏色都不要貪著,這樣才能生起真正的念佛之心。我們今天在這裡念佛,就是要讓自己放下五欲、放下七情、放下貪執。如此方能與佛道相感應,否則便會離佛越來越遠。

  色、聲、香、味、觸五欲,我們今天只講了色欲,下一次再講其余四欲。我們必須把這五種官能上的貪欲放下,才是學道的根本,不然的話,所謂的「修行」,只能種下善緣種子,無法真正得益。

  剛才提及,一位菩薩摩诃薩,為了不染色、聲、香、味、觸,可以做到頭懸梁、椎刺股,如此方可確切生起道心。我們今天來到寺廟裡念佛,聽了法師一番講話後,不能聽完就算,要明白經教內在的涵意。我們在此三界火宅之中,停留的時間越久,對我們越沒有益處。念佛是結合自力與他力的法門,自力就是自己念佛之功,他力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因此只要我們精進念佛,就會離佛越來越近。念佛是了生脫死的因,能令我們不再受輪回。為什麼我們還不趕緊努力,一心念佛呢?

  今天時間又夠了,我們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上一篇:寬運法師:音聲的啟示
下一篇:艾雅·凱瑪:禅與自在解脫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