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佛教孝親思想的省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孝親思想的省思

──庚寅年重陽節有感

孝親思想在中國可說是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早在《爾雅·釋訓》中就提到「孝」;「善父母為孝」。《說文解字》中亦說:「孝,善事父母者。從老省從子,子承老也。」「承」有物質方面的奉養,更有精神方面的敬愛。所以,孝主要是指以血緣關系為基礎的事親、尊親的德行。一般來說,孝親包括孝心、孝行和孝思。孝心,指子女內心對父母精神上的敬愛和順從,是孝行、孝思的基礎。孝行是表現於外的行為,包括對父母物質上的盡心供養、晨昏侍奉及對過世祖先長輩的祭祀。而孝思是追思先人的孝親之思。
佛教認為,人身是道器,只有修行五戒十善才能感得,它是六道升沉的樞紐,由凡入聖的轉捩。依於人身,修四谛、十二因緣以及四攝、六度等善行即可趣入聖流;造殺、盜、淫、妄等惡業,破戒犯齋就會墮落三惡道。所以佛陀曾告訴弟子們,得人身者如掌上土,而失人身者如大地土;明白指出人身的難得與可貴。父母是我們形體生命之本,是我們感得人身的增上緣,所以我們得到人身,應當感念父母的恩德。

經典中有關孝親的思想

是故,佛教的孝親思想在各種經典中均有論述:

《長阿含經》卷十一的《善生經》載:「夫為人子,當以五事敬順父母,雲何為五:一者供奉能使無乏。二者凡有所為,先白父母。三者父所為恭順不逆。四者父母正令不敢違背。五者不斷父母所為正業。」

另外在《六方禮經》中更具體闡述為人子女者,對待父母應有的態度:「子事父母,當有五事:一者當念治生。二者早起敕令奴婢,時作飯食。三者不益父母憂。四者當念父母恩。五者父母疾病,當恐懼求醫師治之。」

而「淨土三經」之一的《觀無量壽經》中亦說:「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明示念佛與孝順父母是往生淨土之正因,不可或缺。

又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說:「慈父悲母長養恩,一切男女皆安樂;慈父恩高如山王,悲母恩深如大海;若我住世於一劫,說悲母恩不能盡。世間大地稱為重,悲母恩重過於彼;世間須彌稱為高,悲母恩高過於彼。」

此外,其他崇親盡孝的經典還有,記載佛陀往昔孝親報恩故事的《大報恩經》;記載母親懷胎十月、三年哺乳、推干就濕、咽苦吐甘的《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經中把父母的恩德歸納為十點:一、懷胎守護恩,二、臨產受苦恩,三、生子忘憂恩,四、咽苦吐甘恩,五、回干就濕恩,六、哺乳養育恩,七、洗濯不淨恩,八、遠行憶念恩,九、深加體恤恩,十、究竟憐憫恩。

父母有如此偉大的恩德,為人子女者自當反省該如何去報答父母養育深恩。正如《心地觀經》說:「若隨順慈母之教而無違者,諸天護念之,福德無盡。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欲報母恩,一劫之間,每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亦未能報一日之恩。」

孝順供養報親恩


正因為父母恩重難報,所以慈悲的佛陀一再贊歎孝順的功德。如《增一阿含》雲:「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二法與凡夫人,得大功德,成大果報,得甘露乘,至無為處。雲何為二法?供養父母,是謂二人獲大功德,成大果報;若復供養一生補處菩薩,獲大功德,得大果報。是謂比丘!施此二人獲大功德,受大果報,得甘露味,至無為處,是故,諸比丘!常念孝順父母,如是,諸比丘!當如是學。」
這段經文包含兩層意義:首先,佛要求出家比丘必須供養父母,其次,強調孝順父母可得到與供養一生補處菩薩同樣的福報,乃至證得涅槃。在《賢愚經》中,佛更進一步地告訴阿難:
「出家在家,慈心孝順,供養父母,乃至身肉濟救父母危急之厄,以是功德,上為天帝,下為聖主,乃至成佛,三界特尊,皆由是福。」
認為無論出家在家都應該奉行孝道,孝順是感得人天福報乃至成佛之因,其中即蘊含了如欲成佛,必先行孝的思想。
事實上,佛陀本身就是躬行實踐的孝子,所謂「大孝釋迦尊,累劫報親恩」。佛陀入滅前,曾上升忉利天為親生母親摩耶夫人說法,此一孝行因而開啟了佛門中的「孝經」——《地藏菩薩本願經》。此經闡述了地藏菩薩的本生誓願及本願功德,其中感人至深的是地藏菩薩因地對亡母的救度,菩薩也就因其孝行而被認為是最孝順的菩薩,在中國受到廣泛的崇信。我們今日一般度亡超薦法會中所誦的就是這部經。


歷代祖師提倡推崇

除了各種不同的經論對孝道推崇備至以外,自古以來,中國歷代的祖師大德亦非常注重孝道,且予以大力提倡:

如華嚴宗第五祖唐代宗密(七八零—八四一)曾說:「始於混沌,塞乎天地,通人神、貫貴賤,儒釋皆宗之,其唯孝道矣。」作為傳統五倫之一的孝道人倫,佛教與儒家同樣看重。

而宋代禅僧、明教大師契嵩(一零零八—一零七二)所撰的《孝論》,更是中國佛教孝親觀的代表性論著。《孝論》一書共十二章,其在開篇處開宗明義地說:「夫孝,諸教皆尊之,而佛教殊尊也。」第一章〈明孝章〉說:「夫孝也者,大戒之所先也。」第二章〈孝本章〉以父母是天下三本之一:「夫道也者,神用之本也;師也者,教诰之本也;父母也者,形生之本也。是三本者,天下之大本也,白刃可冒也,飲食可無也,此不可忘也。……大戒曰:孝順父母師僧,孝順至道之法,不其然哉!不其然哉!」在第十二章〈終孝章〉,表明我佛弟子對已故的父母 應「三年心喪,臨喪宜哀」,表達對父母無限的哀思與慎終追遠的孝思。

明末佛教三大師之一的蓮池大師亦曾說:「父母恩重,過於山丘,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意思是說,父母恩重如山,僅是山珍海味供養還談不上盡孝,必須讓父母永離輪回的超生,子道才算成就,也才是真正的孝。

由此可見,歷代祖師無不認為孝親是修行最重要的部份,孝心和孝行貫穿著菩薩由發心到成佛的整個過程,孝是成佛的主因之一。

念佛即是大孝.孝心即是佛心

因此,蓮池大師更一步提出:「念佛修淨土者,不順父母,不名念佛。」將孝行與念佛結合導歸淨土,他又把孝分為「世孝」與「出世之孝」,並認為出世之孝遠遠大於世孝:
「世間之孝三,出世間之孝一。世間之孝,一者承歡侍彩而甘旨以養其親,二者,登科入仕,而爵祿以榮其親,三者修德勵行,而成聖賢以顯其親,是三則世間之所謂孝也;出世之孝,則勸其親齋戒奉道一心念佛,求願往生,永別四生,長辭六趣,蓮胎托質,親見彌陀,得不退轉。人子報親,於是為大。」
認為甘旨之養,爵祿之榮,成聖賢之顯,均不如令父母遠離六道,得生淨土為上為大。所以他奉告諸人,父母在生之時,早勸父母念佛,而父母去世之後,以一年念或七七四十九日念佛來回向報恩。

蓮池大師的念佛為大孝的觀點,在憨山德清大師處得到繼續的發揚:「若能在父母之余年,從此歸心於淨土,致享一日之樂,猶勝百年富貴。」以念佛法門令父母心安,遠勝於給予父母世間百年的富貴。而近代,淨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師也認為,學佛者應出於孝子之門,只有不忘賢母之恩,以立身行道,彰顯父母祖宗之德的賢人,才能往生淨土,成就佛道。

所以淨土宗認為,念佛乃諸法之要,孝養為百行之先;孝心即是佛心,孝行無非佛行,欲得道同諸佛,先須孝養雙親。因此行孝是最基本的念佛,念佛是最好的行孝,念佛與孝順就順理成章地融為一體。

四恩總報.三有齊資

也就是說,念佛是解脫之正道,孝順父母是往生之正因。佛教的孝親觀,在淨土法門中,於是達成了孝順與念佛一致的理念。而念佛即是大孝與中國傳統的慎終追遠思想,更是相互增益,彼此融合。為了表達孝思及對先祖紀念之情,寺院會在每年暮春的清明節、農歷七月十五盂蘭節與仲秋的重陽節,這幾天前後的日子裡,通常都會舉行「孝親感恩法會」,誦經祝禱,回向六度群靈悉得解脫,離苦得樂,同時超薦善信先親往生淨土,在世親眷福慧雙增,達到冥陽兩利的目的。

一般誦經圓滿,都會說回向文曰:「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或者是:「四恩總報,三有齊資。」等願文。其中的四恩就是:一、父母養育恩。二、師長教導恩。三、國主水土恩。四、眾生護助恩。(讀者可參閱10月1日《知恩.感恩.報恩》博文)在四恩中亦以父母恩為首位。

因此,報恩,尤其是報父母恩的思想,不但是佛教修行的重要精神,而且更是中國文化優良的傳統,在此人倫關系日漸疏離、淡薄的現實社會中,實有大力提倡與推行之必要。

 

 

上一篇:寬運法師:出家與行孝
下一篇:周齊教授:佛教的經濟理念與中國歷史上的佛教經濟問題之審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