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周齊教授:“佛學”與“國學”不必是所屬關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學”與“國學”不必是所屬關系

近來,社會上掀起了“國學熱”的浪潮 ,但有一部分人將佛學排除在了國學之外,佛教在線特約評論員周齊教授對此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認為“佛學”與“國學”不必是所屬關系:

現今使用的“國學”一詞沿襲的應是近世以來所使用的“國學”一詞的含義,與當年對應“西學”等因素不無關系,因而,“國學”曾是有時代特色的一種說法。由此概念的使用情況大致看,國學關涉的基本是中國古代的哲學、文學、史學等學說及學術的一類內容。不過以“國”來界定“學”,內涵外延難免糾結,使得國學定義莫衷一是,至今“國學”指稱的仍然是大概的領域范圍。

佛學則很清楚地歸屬佛教。如果非要將“佛學”與“國學”對應的話,顯現的主要是兩者在“教”(宗教)與“學”(學說學術),不同學術門類上的區別。

按學術門類劃分,宗教與哲學等是不同的學科門類。佛學屬於宗教的范疇,與哲學等有交叉關系。因而,佛學與國學所關涉者,首先表現為分屬於不同門類。其實古代佛教即有內外學之分,雖不完全等同近世之學術分野,但已顯現出明確的彼此之別。由此而論,“佛學”與“國學”不是所屬關系。事實上,既便佛學不是國學的范疇,也不能否定在中國弘揚了千百年的佛教及其佛學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問題的悖論之處是,立足學術立場,宗教無疑是一門學問,其中也有哲學、歷史、文學、藝術等學術領域。比如,佛學的重要部分就是哲學,且與中國傳統哲學交涉頗多。那麼,這樣的學說學術是否歸在國學呢?或許問題的症結即在於造成模糊的一些界定。

顯然,人們精神活動的各領域,必是有交道能溝通的,因而也必有交叉,但是,終究還是有領域界限的。而學術體系的建構也正是基於此。

如今學術門類的分野較之前一兩個世紀早已更加系統和清楚。的確,即如有些學者也主張的,以宗教對應宗教,以哲學對應哲學,以史學對應史學,以文學對應文學,……凡此等等,豈不相對清楚明確。

 

上一篇:周齊教授:戒律外寺制僧規的產生及其特點和意義
下一篇:周齊教授:中國近代佛教復興之再審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