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心境的好與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境的好與壞 ──苦樂由心.炎涼在我

很多人都到寺廟裡來向我訴苦,說自己如何的煩惱,如何的不快樂。這些問題,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

人都願意追求快樂,但人生總是苦多樂少,快樂的出現往往都是短暫的,瞬間即逝,無法停留,而苦惱卻日夕相伴,時刻相隨,揮之不去。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這是心態或心境的問題,許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對別人、對外境或求不得、或不滿足所引起的,所以,如何調適我們的心境,讓我們以一個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世界、人生,實在是非常的重要。

真正倍伴隨我們一生的,其實就是我們的心境。我們很多人可能已經擁有健康、財富、美貌,甚至是權勢、地位,可是仍然感到不快樂;得到的當下,只有片刻的歡樂,而失去的時候,卻唉聲歎氣,怨天尤人;要知道,世間的事物都不是永久的;所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我們的健康,就像日月陰晴,有圓總有缺;財富,就好像水中的浮萍,有聚總有散;美貌,就好像春天裡的花兒,經不起幾場風雨就要凋謝;而權勢、地位,更像天上的浮雲,變化不定,飄忽莫測。試問有什麼能夠把握得住的呢?唯有我們的心境,它就像呼吸一樣,始終伴隨著我們;好的心境,是我們自己營造的;心境決定了我們做人處事的態度,好的心境,令我們變得積極進取,壞的心境,令我們消積低沉。

很多年前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位秀才兩次進京赴考未第,又第三次進京趕考,住在一個經常住的旅店裡。考試前兩天他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夢見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而第三個夢是夢到自己成親了,和新娘子躺在一起,但是卻背靠著背。

這三個夢似乎都有些深意,可能內有玄機,但是又百思不得其解,於是秀才第二天就連忙去找算命先生解夢。算命先生一聽,竟然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和新娘躺在一起卻背靠背,將來豈不是不能長相厮守嗎?」

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傷心欲絕,想到自己寒窗多年,卻連一個功名都圖不到,把心一橫,便想懸梁自盡算了,剛好給店家碰到了,及時攔阻了他。

秀才把做夢解夢的事如此這般地說了一番,店家聽完後:「喲,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是大有希望,一定要留下來。你想想,牆上種菜不是高種(中)嗎?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是萬無一失嗎?跟新娘背靠背躺在一起,不是說明你翻身的時候就要到了嗎?」

秀才一聽,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的參加考試,居然中了探花。

由此可見,好的心境,可以說是成功的一半。其實,秀才高中探花,並不是上天的恩賜,而是他轉變心境後,所激發出的熱情與生命力。
而心境好壞的轉變,其主宰在於自己而不在別人。

民間有一則故事說:有個老婆婆,她有三個女兒,一個賣雨傘、一個曬鹽、一個種葡萄,生活過得挺好的。可是老婆婆卻天天發愁,雨天愁、晴天愁、刮風下雨也愁,每天就是不開心。於是便去請教法師;法師開導她說:「你何不這樣想呢?最理想的就是,夜下雨,日曬鹽,刮風繞過葡萄園。你在晴天的時候,要為賣鹽的女兒高興;在雨天的時候,要為賣傘的女兒高興;不刮風的時候,要為種葡萄的女兒高興;那你不就天天都高興了嗎!」老婆婆轉念一想,還真是這麼個道理!從此愁雲散盡,笑口常開。很多時候,我們又何嘗不是像這個老婆婆一樣呢?

其實是苦是樂,全憑自已的判斷與決定,和客觀環境並不一定有必然的關系。所以佛教說「苦樂由心,炎涼在我」,許多時候,煩惱都是我們自己找來的,自己制造出來的;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其實不過是一念之間,問題就在於我們如何改變、調節自己的心境。


當然,要保持好的心境、培養好的心境,並不是要我們只活在個人的世界裡面,拒絕正視現實,而是超脫世俗的困擾、紅塵的羁絆,進入一種開懷、豁達的生命境界──在失落之中不悲觀,在安樂之中不迷失,有處變不驚、寵辱皆忘的情懷,不為一己之事而憂心忡忡,不為個人利益而斤斤計較,對人對事能寬容以待,想得開、看得透。

因此,只有善於營造好的心境、保持好的心境,我們的人生才會有動人的風景。好的心境,在生活中是何其的重要!我們別小看心境,好心境是陽光,能讓我們心花怒放;好心境是春雨,能讓我們活力充沛;好心境是樂曲,能讓我們欣賞生命的優美旋律,感受到生活中無邊的樂趣。而壞心境卻如惡魔、如瘟疫、如黑雲、如放射著寒光的利刃,它會令我們終日陷入愁雲慘霧之中,郁郁寡歡,了無生趣;它會讓我們暗暗損害健康,無藥救治,一蹶不振。

可以說,好心境的營造,是在各種壓力充斥的現代社會中的一種思想、文化和精神的自我拯救,是一種對現實生活的超越──雖然遇悲不傷,遇喜不亂,完全拒絕外境的誘惑,做到如《心經》所說的「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並不是常人所能為的,但是經常審視自己的內心、檢點自己的行為,擺脫煩惱的束縛,順從理性的指導,做到自知而無困惑,自信而目標穩確,自覺自律而心意平和,卻是每一個人經過努力,不斷提高修養內涵和精神悟性,都能做到的。

凡事都能向好的、樂觀的、積極的方面去想,一切的得、失、順、逆境界就能坦然面對;坦然能令人豁達,豁達能使人開朗;開朗的人總是更能適應外在環境的變化,不悲觀、不氣餒,以正確的人生觀,修正自己的錯誤,多做好事、善事,利已利人,知足常樂。這樣的話,我們還怕沒有好的心境嗎?

 

 

上一篇:寬運法師:八風吹不動 智慧在心中
下一篇:寬運法師:「苦」從哪裡來?如何是離苦得樂的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