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廣修諸善法 淨心真供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修諸善法 淨心真供養

佛教稱農歷七月為「孝道月」,旨在鼓勵人們行孝報恩,普度齋僧,其功德不但能使生亡兩利,同時也在破除一般民間以殺生祭祀及事奉鬼魂的不良風俗。因此每逢七月,一般寺廟均會啟建「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而信徒們則為供僧、祭祖而大行布施功德。

所謂「盂蘭盆」,即是「救倒懸」的意思。根據《佛說盂蘭盆經》記載:佛弟子目犍連尊者始得六神通,欲報父母乳哺之恩,即以天眼觀見其母生餓鬼中,不得飲食,皮骨相連,日夜痛苦,於是目犍連以缽盛飯往饷其母,然其母以惡業受報之故,飯食皆變為火焰。目犍連尊者為拯救其母脫離此苦,於是向佛陀請示解救的方法。佛陀乃指示於七月十五日眾僧夏安居結束日,以百味飲食置於盆中,供養三寶,仗此功德,得使七世父母脫離餓鬼之苦,生人天中,享受福樂。

由此可見,七月十五日舉行盂蘭盆法會,齋僧供佛,乃由佛陀時代始便沿習至今。又農歷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正值各地寺院結夏期間,僧眾安居界內,清淨共修;護法善信若能把握此一機緣,發心護持,供佛齋僧,以淨信心植大福田,不僅能令僧眾能安心辦道,供養者亦能獲得無量福報。所謂「佛由僧作,經由僧弘;舉一即三,僧寶最貴。」僧寶是世間一切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

《佛說布施經》雲﹕「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身相端莊,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穩,成就辯才。」清淨的供養,當下即能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也因此生生世世與三寶結清淨善緣,功德無量無邊。因此供僧其實即是供養佛、法、僧三寶,能令佛法久住。我們的法身慧命是仰仗三寶而成就的,三寶指引我們一切修行上的理念與方針;三寶對我們有無量、無邊的功德;我們恭敬三寶、行供養之禮,以表感恩之心,藉之勉勵自我的道心,畢竟,三寶威德至高無上,永不變移,乃出世間之寶,故雲「三寶」。

《寶性論》雲:「三寶功德廣大如海,具足六義,何等為六?一、稀有之義。二、明淨之義。三、勢力之義。四、莊嚴之義。五、最勝之義。六、不變之義。」三界六道之有情,生死沉淪,倍受諸苦,知見不正,行為不當,廣造惡業而不自覺,如今欣逢三寶,何其有幸!佛如良醫,法如妙藥,僧如看護者,對患病之眾生而言,良醫、妙藥、看護者均不可少,三寶示現人間,悲憫眾生出離生死,恩深如海!因此供養三寶其意義殊勝、廣大而深刻。

供養三寶獲福無量,佛陀弟子中,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因過去生中護持沙彌背誦經典,感得總持多聞的果報;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更藉由齋供結夏安居的僧眾,仗三寶及大眾共修之力,令母親脫離三塗惡道。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過去生供養辟支佛而感九十一劫富貴;以及貧女施燈,後蒙釋迦牟尼佛授記。有限的資財因清淨的發心而化為無量的功德。這一念清淨的發心,不僅護法護教,更護持自心中的菩提之苗,長養不絕!

所以,我們應該將齋僧的功德意及義擴大到「不是供養現在,而是供養未來;不是供養一人,而是供養十方;不是供養一天,而是供養全年;不是供養法會,而是供養辦道。」

8月19日至25日朝陽佑順寺為超度甘肅舟曲泥石流災難中死難之亡靈,特舉行水陸法會,並於法會圓滿之日,即25日與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會」合辦第四屆(2010年)齋僧大會,此為東北地區首次舉行之齋僧活動,香港及朝陽兩地之信眾皆熱情支持,參與僧侶近五百人,氣氛和諧,莊嚴殊勝,法喜充滿。

祈參與供僧之護法善信,發大願心修善培福,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契入菩提涅槃而廣修福慧資糧;發起知恩、感恩、報恩之心,發起慈悲心、恭敬心、虔誠心,盡除貪心、瞋心、癡心、慢心、疑心等習氣煩惱。如是遠離種種煩惱執著,一心清淨,便能成就種種善法,得無量功德福報。

 

上一篇:其它:修行態度小語(梁國雄)
下一篇:寬運法師:念念清淨念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