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證法師:佛法初識(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初識(七)

十二因緣(十二有支)有順觀、逆觀兩種觀法。

我們先來看逆觀十二因緣

“生死何從、何緣而有?”即以智慧觀察所由:“從生有老死,生是老死緣;生從有起,有是生緣;有從取起,取是有緣;取從愛起,愛是取緣;愛從受起,受是愛緣;受從觸起,觸是受緣;觸從六入起,六入是觸緣;六入從名色起,名色是六入緣;名色從識起,識是名色緣;識從行起,行是識緣;行從癡起,癡是行緣;是為緣癡有行,緣行有識,緣識有名色,緣名色有六入,緣六入有觸,緣觸有受,緣受有愛,緣愛有取,緣取有有,緣有有生,緣生有老病死憂悲苦惱。此苦盛陰,緣生而有,是為苦集。”(注:癡,即無明)

略釋:

1、老死緣生:既有生死,則知必有一能令有情生死之根由,是故毗婆屍菩薩如是探究:“隨於兒時出之緣故,後來便有;若無出生,則無後來之老與死,是故出生即是老死之因緣。”

2、生緣有:出則是由於前世搜集了許多後種子而引起的,是故前世所搜集之後有種子即是此世出生之因緣;既無前世所搜集之後有種子,則無此世之出生。

3、有緣取:前世之後種子,則是因為覺知心對六塵法了了分明,即是攝種種法;若前世之覺知心不時時了知及執取種種六塵法認以為實,則不至於搜集種種後有種子。是故,取六塵——於六塵境了了分明的了知——即是取受後有種子的因緣;取自己——欲使靈知心自己了了分明的存在不滅——即是取受後有種子之無明因緣。

4、取緣愛之現象產生的原因,則是由於樂了知六塵中之種種法,也愛樂覺知心、作主心之自己,希望自己可以永續恆存,是故生起取六塵、取我之現象與心態;若不愛樂了了分明而知六塵萬法之境界,若不愛樂覺知心、作主心之自己,則不會有取;若對六塵及自我無所愛貪之時,則不生,是故,愛是取之因緣。

5、愛緣受:愛樂自己、愛樂六塵之情則是從而起,由有順境之受,故生貪著;乃至由於苦受與不苦不樂受之愛樂與貪著,隨之而生。若無受者,則愛樂不生,取亦隨之而滅。然而眾生愚癡,不知受之虛妄,是故因受而生愛樂,不願棄捨三受、五受,是故意識的受心所即是愛之出生因緣。

6、受緣觸:苦、樂、捨等三受之出生,則是由而起,因眼識之觸美色、耳識之觸美聲……身識之觸細滑柔軟,乃至意識之觸順境而生樂受等,莫不由六識之觸六塵而生;若無意識之觸心所,則亦無受;是故,觸是受之因緣。

7、觸緣六入之現象出生,則是因於六入而起;若無六塵入於心中與六識相觸,則無觸之一法,是故六入為觸之因緣。若欲滅觸者,則當滅除六塵之入,已滅六塵之入,則無六識之觸心所存在,觸則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病死憂悲苦惱俱滅,成就二乘涅槃。

8、六入緣名色六入則是由而生起者,由有眼根攝取色塵,故有色入……由有身根攝取觸塵、乃至由有意根攝取法塵,故有六入。由有六入故有六識心之觸六塵,如是引生來世的名色,由有六入,是故流轉生死。若無六入者,則無觸、受、愛等法,則無生老病死憂悲苦惱。

色者謂五色根及五塵;名者謂以色身五根為緣,輾轉而有意識之受心所一定會產生的受陰(三受或五受)、想陰(一念未生時之了知性)、行陰(覺知心了知之過程)、識陰(意根與眼等六識)。若無名與色,則六塵不入於心中;六塵既不入心中,則六入不復存在;故知名與色即是六入出生之因緣。

五蘊也叫五陰,是集聚義,因緣和合而有蘊集;是覆蓋義,不知蘊集就是生,有生必有滅,不常住,執以為實,因而覆蓋小乘所說的無常、苦、空、無我以及大乘所說的真如佛性的真理,使眾生迷惑顛倒,輪回生死,不能解脫和成佛。

9、名色緣識之現起運作,則是依於意根意而生起;若無意根意識所統領之識別性、了知性、思量作主性,則受、想、行陰悉皆消失不存;則意識等心永遠不能現行,則色身便將壞滅,則受想行陰亦將隨識陰而壞。

(植物人之意識並非消滅,唯是不能表示意思而已。是故植物人亦有睡眠及非睡眠時之差別不同;若意識永不能現起,則意根必會捨壽而入中陰階段,則應無植物人生活於人間受苦)。

是故,色身之生起與存在,是以意識意根能現行運作為其所緣;若意識意根不能再行現起,則不能有受想行陰,則必導致捨報而壞名色;是故說意識等六識之覺知與了別等熏習,即是名與色之因緣,故說名色從識起,說識陰是名色之因緣。

10、識緣行:此世意根與意則以往世之支為因緣,若無往世之身行、口行、意行等行陰所造作之善惡業而成立行支,以及好樂世法之熏習,則無此世之名與色,則此世六識不至於再出生;此世六識不再出生者,則無後世之名與色,則無六入、觸、受等,則無生死輪轉。是故,往世造作的一切善惡業行之有支,乃是此世五陰名色生起之因緣,故有此世之六識身。

11、行緣無明支生起之因緣,則是無明(即癡);由無明故,不能令意識意根自願永遠消失,不能令意識意根不執著我所,是故意識意根生起之後便有種種善惡行支之造作;是故意識等心有行支之造作者,乃是由於無明所致。

12、無明者,謂眾生不能理解了知意根與意識覺知心之虛妄不實,不能了解六塵萬法之虛妄不實,執為實有;為眾生不能解知處處作主之意根虛妄不實,以為意根實有不壞;為眾生不能解知想陰虛妄,以為無念而能了知六塵之覺知心真實不虛,不知道了知性、直覺性就是想陰,都是由眾緣和合而有者。

亦謂眾生不能解了三受五受虛妄,不能解了身行、口行、意行之虛妄,以為實有不虛,是故生執;更謂眾生對五陰中之十八界法,不能如實解了其虛妄,以為十八界法中之某一法、某二法真實不虛,以為五陰之自己實有不壞。如是種種誤認而執著者,皆是無明。

下面再看順觀十二因緣(十二有支)

1、無明緣行:由有如是無明故,緣於如是無明,而有六識心造作種種善、惡等有記業之支。

2、行緣識:緣於支之善惡業故,便有業種必須轉入來世報償,亦有不願六識滅失之心行不斷,便致中陰階段之六識覺知心不願使自己滅失,便致重新受生而有來世之六心復現。

3、識緣名色:由意識等六希望來世復現之勢力而入胎故,便有恆審思量之意根,促使來世之名與色從如來藏識中再度出生;色身之五色根具足時,來世之意識等六心便又出生現行運作,具足了,便有六識之心行,便有六識心之想陰——覺知性——現前,便有識陰出現,是名緣識有名色。

4、名色緣六入:由有七識心的與五色根的,則色入、聲入……乃至法入便又出現,故說緣於名色故而有六入。六入的本質,就是五扶塵根觸外五塵而形成了內五塵以及內法塵影像,進入了大腦。

5、六入緣觸:由有六入故,則有;則有內六塵可以被前六識所觸,故六入是觸之因緣。

6、觸緣受:由有故則有受,苦樂捨隨即出生。種種感覺,是眾生得以生存依據,眾生執著,不願失去。

7、受緣愛:由有故,便有貪。大部分眾生貪愛順樂之境,大也會貪圖逆境(如知難而上,挑戰)和不苦不樂的中庸境界(如貪睡,貪無所事事)。

8、愛緣取:由有貪故,便有,便時時而欲了別萬法,不欲處於無所了別之境界中,故而造作種種業,是名取支。

9、取緣有:緣於支故,便產生後之種子,死後再因後有之種子而入胎之勢力便增長焉。有即是業種。

10、有緣生:緣於後種子勢力(即業力)故,則復受生入胎,則必有下一世之

11、生緣老死:緣於故,則必有憂悲苦惱等相隨。如是謂為苦盛陰緣於生而有。

如是受生之因緣,即是苦集谛之正義,此即是順觀十二因緣觀也。

如上所說因緣觀,乃純依二乘解脫道而說,非依大乘解脫道而說十二因緣之正觀,不是依十因緣本識的內容而作十二因緣觀——非依成佛前所修一切種智而觀。

:共有二十八重,其中欲界六重,色界十八重,無色界四重。

一、欲界天(共六重):

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二、色界天(共十八重):

1、初禅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

2、二禅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

3、三禅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

4、四禅天: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想天(無想天在四禅中是一個錯誤的岔道,誤認為滅了意識就能證無余涅槃)、(下面五重也叫五淨居天,是已經證了果的聖人所居住的地方)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釋迦牟尼佛在人間示現涅槃後,仍在此色界的最高頂——色究竟天,以圓滿報身為地上菩薩講一切種智的成佛之道)。

三、無色界天(共四重):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

大乘成佛之道的修行次第:共五十二個,可以分成七個大層次。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為方便,可以“信住行向地等妙”來記憶。

大乘五位:此五十二個次第又可以建立為五個階段,經三大阿僧祇劫:

第一大阿僧祇劫:從初信位到初地的入地心。

一、資糧位:從初信,到第五住。其中從初住到第五住,外門分別修前五度,即初住重點修布施,二住重點修持戒,三住重點修忍辱,四住重點修精進,五住重點修禅定,累積見道資糧。

二、加行位:第六住。重點外門修般若。見道前要加修四個法,叫四加行,即暖、頂、忍、世第一。

為什麼叫外門?因為還沒有真正進入大乘之門。什麼時候算是入了大乘之門?自第七住真見道位。六度(即六波羅蜜)是大乘菩薩修成佛之道的主法,但修六度有不同的階段和不同的層次。從初信位開始到第六住,都是外門修六度,而從第七住開始到第十回向,都是內門修六度。

從初地開始到十地,仍然是修六度,只不過更深更廣罷了,所以六度增廣為十度,即第六般若度,又開為五度:六地重點修般若波羅蜜多,七地重點修方便波羅蜜多,八地重點修願波羅蜜多,九地重點修力波羅蜜多,十地重點修智波羅蜜多。

所以十度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方便、願、力、智。

三、見道位:見道即開悟,因為見到了大乘成佛之道。從第七住,到初地的入地心(每一地又分入地心、住地心、滿地心三個階段)。又分真見道與相見道兩種。

1、真見道:第七住。開始真正見到了成佛的道路。開始下品轉識成智。

2、相見道:從第八住到初地的入地心。熏習百法名門,圓滿下品轉識成智。悟後起修,漸伏分段生死煩惱的現行,到了初地的入地心,則可伏煩惱如阿羅漢,就是說,不會再起分段生死煩惱的現行了,但故意“留惑潤生”的分段生死煩惱的種子要到七地滿心時才徹底斷除。

第二大阿僧祇劫

四、修道位:從初地的住地心,一直到等覺。此位又分兩大階段。

1、從初地的住地心,到第七地的滿地心。斷除了分段生死的現行及種子。圓滿中品轉識成智。

第三大阿僧祇劫

2、從八地的入地心,到等覺滿心位。斷除變異生死的現行及種子。上品轉識成智中,轉第六識成妙觀察智、轉第七識成平等性智圓滿。

五、究竟位:妙覺。示現受生人間,於金剛喻定中斷盡最後一分最微細的煩惱種子及其隨眠,二死永亡,成就四種涅槃;先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後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上品轉識成智究竟圓滿,四智圓明,成究竟佛。

五無明住地煩惱:即見一處住地煩惱、欲界住地煩惱、色界住地煩惱、無色界住地煩惱(以上四種統稱一念無明住地煩惱)、無始無明住地煩惱。

二死:即分段生死、變異生死。

轉識成智:即轉八識成四智。

整個修行的過程即是轉識成智的過程。但在成佛之前,全部都只是轉六、七兩個識,而且要依靠第六識來幫助轉第七識,故說,六七因中轉,五八果上圓。所以修行,主要是修第六識,主要靠第六識來修。那些要滅除第六識、或使第六識長期處於一念不生狀態的說法和做法,是錯誤的。

1、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此成佛時最後轉,六七八識轉後方轉。

2、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真見道時開始下品轉,不見道則不可能轉。

3、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真見道時開始和意識同時下品轉,不見道也不可能轉。

4、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此成佛時先轉。

止觀

止觀是貫穿全部修行過程的一個很具體的方法。雖然方法是一個,但具體修的時候,其內涵就有所區別。修定的止觀和修慧的止觀有所不同,大乘和小乘也有所不同。正確的修法是止觀雙運、定慧等持。

一、修定的止觀:止,停止第六識的散動;觀:集中第六識,專注於所修法門中應該觀想的目標。由此我們發現,修止,實際是要用觀的方法才能達到止的目的;而只有停止了第六識的散動,才能更好地進行有效的觀想,所以叫止觀雙運

人有兩個大毛病,一是散亂,二是昏沉,而止觀,正是對治這兩大毛病的法寶。散亂,就是不由自主的胡思亂想;昏沉,就是發困,想睡覺,不能清醒地思維。

修止觀,先要發一個決定心,每天定時定課,不可更改;然後選定一個法門,一門深入,也不可更改。法門一旦確定,就要了解此法門的具體內容、次第,順序而修,不要跳越。

二、修慧的止觀:

(一)先說小乘。小乘的主要方法有四念住(也叫四念處)觀十二因緣觀,都是針對世間法來進行觀察的,以此止息對身心世間的貪戀和執著。

1、身念住:觀身不淨。

2、受念住:觀受是苦。

3、心念住:觀心無常。

4、法念住:觀法無我。

(二)再說大乘。大乘的主要方法有五位百法。對三科法要(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及十二因緣的觀察,更加深細。不僅針對世間法來觀察,更重要的是針對產生世間萬法的總根源——第八識如來藏進行觀察。觀察祂的體、性、用、相,及其與前七識的互動關系,如何與前七識和合而輾轉出生和住持世間、出世間的一切法。

第八識的體、性、用、相

(一):絕言離相,湛寂常恆,靈明覺照,萬物之宗。

(二):也叫體性,即這個本體的中道特性,《心經》中所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但這只是祂的總體性、根本體性。若論細微,則有無量。

(三):總用即能生萬法,能持萬法。別用無量,如持種、持身,了根身、器界、種子、七識心行等等,

(四):有三相,即自相、果相、因相。

1、自相:即阿賴耶識,有能藏、所藏、執藏三義。能藏即能含藏諸法的種子;所藏即種子;執藏即恆被第七識執為自內我。

2、果相:即異熟識,能引生異時、異地、變異之異熟果故。

3、因相:即種子識,執持一切種子不失、不壞、不變。

第八識的四種了知:這四種了知,恰恰是前六識所不能了知的,而且對生命極其重要,須臾不可離。這是生命最深層的秘密,唯佛與佛乃能盡知。

一、了根身,剎那了知身體的一切粗細變化,並根據需要實時作出相應的反應和調整。

二、了器界,剎那了知生存環境的粗細變化,使身體實時作出相應的反應和調整。

三、了種子,了知所有種子的全部功能差別,並實時流注相應的種子,使之變為現行,並根據需要及時調整。

四、了七識心行,了知前七識的任何起心動念,實時流注相應的種子成就之。

大腦是什麼?是五勝義根的集合體。

下面繼續講《心經》。

○無苦集滅道:就是說,站在第八識本體的角度來說,也談不上聲聞所修的四谛法。為什麼?生命本來就是一個整體,從來就沒有生,也沒有死,說什麼解脫與不解脫呢?只因為眾生不懂這個道理,不得不說一個方便法門,令其知苦、斷集、慕滅、修道,破除煩惱,得證解脫。

四谛:谛,是真理。四谛即四種真理,顯示世間、出世間的二重因果,全稱叫苦谛、苦集谛、苦滅谛、苦滅道谛,是聲聞修行的核心法門。大乘也有四谛法,其內涵和修法又有所不同。大乘法包含全部的小乘法,每一個法的內涵與具體修法更加深廣。

(一)苦谛:苦是果,是眾生所受的果報,也是現實生活中最容易觀察的。苦,有三苦、八苦等分類的不同。前面我們已說過三苦,即苦苦、壞苦、行苦。這裡說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觀苦谛,修四行相:無常、苦、空、無我。

八苦

1、生苦:住胎中處於生髒下,熟髒上,狹窄如牢籠,無奈如囚犯;出胎時,如兩山擠壓,幾乎窒息;出胎後,風吹如針刺,觸處如刀割。生苦是余七苦之所依,有生才有余苦故。

2、老苦:生下來就一直走向死亡,沒有停止過,這個過程就是老。漸漸色相、氣力、根用皆損減,雞皮鶴發,眼花耳聾,彎腰駝背,令身心受苦。

3、病苦:四大不調,眾病發生。地大不調,僵硬沉重;水大不調,虛浮腫胖;火大不調,蒸熱高燒;風大不調,疼痛顫抖。除此之外,還有種種天災人禍造成的疾病,令病人生不如死。

4、死苦:色身變壞,或外緣逼迫,牽腸掛肚,不欲離去,又不得不去;前路茫茫,不知去處,驚慌恐懼,四顧無人。四大分離,如風刀解體,似生龜脫殼,極難忍受,又不得不受。

5、怨憎會苦:不是冤家不聚頭,有怨的常在一個屋檐下,有恨的偏偏不能遠離,本來看似好事,到頭來卻是一場騙局。任你對他千般好,也買不回那副鐵心腸,結果愛變為恨,因恨結仇,來世又聚在一起,名為怨憎會。

6、愛別離苦:相愛終有別,越是相愛,離別時越苦。永別固苦,思念更苦。愛又愛不成,恨又恨不得,拿不起來放不下,遠也不是,近也不是,愛中千種辛苦,萬般無奈,究竟為什麼?

7、求不得苦:不如意事常八九,遂人願者唯一二。人心不足蛇吞象,欲壑難填無底洞。人無百年壽,常懷萬年憂。到頭來,成功又如何?永遠不滿足,永遠是窮漢。

8、五陰熾盛苦:色蘊熾盛,即色身強壯,必然雄心勃發,自討苦吃;受蘊熾盛,即情感熱烈,必然常受感情的煎熬;想蘊熾盛,必然妄想紛飛,在幻境中游弋,精神恍惚;行蘊熾盛,必然爭強好勝,死拚活打,早早耗盡精力,苟延殘喘;識蘊熾盛,必然才華橫溢,不知收斂,遭人嫉恨,多有不測。其實五蘊剎那潛流變壞,實為大苦聚。

(二)苦集谛:集是招集義,即指感招集起苦果的原因,包括一切煩惱的種子及其現行。但佛在經中,隨最勝義,說愛為集谛。因為愛是流轉生死最勝的染污法。愛,就是對三界的貪,由貪所系故,不厭離三界;由不厭離故,廣行不善,由此不善業,能招未來之苦果,與苦相應故,因果不爽故。觀集谛,修四行相:因、集、生、緣。

(三)苦滅谛:滅是滅盡義,即擇滅無為,由無漏智慧的揀擇力,滅盡惑、業、苦三種雑染法,證得淨妙安穩的寂滅果。滅谛體性就是斷盡煩惱,絕諸戲論,入於涅槃。小乘入於有余涅槃或無余涅槃,大乘雖得證有余涅槃或無余涅槃,而不入無余涅槃,繼續進修成佛,究竟證得無住處涅槃。觀滅谛,修四行相:滅、靜、妙、離。

(四)苦滅道谛:道是能通義,即指得證滅果的因。道,為涅槃路;由道,能夠通往涅槃城故。有正道、助道。正道,在小乘,廣義即全部三十七道品,狹義指八正道(正見、正念、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定);

在大乘,廣義即全部成佛之道,通於五位(資糧位、加行位、見道位、修道位、究竟位)百法,八識、二無我、五法、三自性、七種第一義、七種性自性等唯識種智,狹義指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四攝(布施、愛語、利行、同事)。

助道,即四加行(暖、頂、忍、世第一)。觀道谛,修四行相:道、如、行、出。

 

上一篇:明證法師:佛法初識(六)
下一篇:明證法師:佛法初識(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