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7章 為魔鬼命名 冥想:推動生活的各種沖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冥想:推動生活的各種沖動

  生命的內在力音,包括反應和智慧的力量,是所有行為的來源。身體發出每個主動的行為和動作之前,心會先生起一個想法、沖動和方向。這個沖動常是下意識的,在覺察層次之外。觀察這些內在的活動,可以了解你如何對這些力量和沖動起反應。觀察這個過程時,身心的交互關系會變得很清楚,你可以從中發現全新的能力,可以在面對困難時仍覺得自由、自在。

  有個簡單的方條可以知道沖動如何運作,就是注意禅坐中想站起來的沖動。持續一星期,在每日的禅坐練習中,下定決心不站起來,直到想站起來的強烈沖動出現三次為止。如往常一般靜坐,注意呼吸、身體和心智,但不要設定禅修結束的時間,直到有強烈的沖動想站起來。注意它的性質,它也許是出於煩躁、饑餓、膝痛、想到還有許多事要做,或需要上洗手間。溫柔地為這個生起的能量命名,感覺它要移動的沖動,仔細感覺身體裡的它,為它命名:“想要起來,想要起來,”陪著它,持續多久都沒有關系(很少會超過一分鐘)。這個沖動消失後,注意現在的感覺是什麼,坐著經歷了整個沖動的過程,是否使禅修更深入?持續坐著,直到第二個想要起身的強烈沖動出現,像之前一樣注意整個過程。最後,在三次仔細陪伴整個沖動過程後,才站起來。通過這個練習會逐浙增加注意力和安定力的深度。

  如果你願意,可以把觀察擴展到其他強烈的沖動,注意以下情形的整個過程,例如想抓癢,想在靜坐時移動,想吃東西或做其他事。以這種方式覺察,會逐浙學會保持安定,學會在生活中遇到各種狀況時,有能力深呼吸幾下,去感覺不斷變化的回應, 而不是自動對這些狀況作出反應。你會開始在面對各種生命力時, 發現平衡和了解的核心。

 

上一篇:寬運法師:直須努力 莫問前程
下一篇: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8章 在覺察中演出 擴展注意力的范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