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8章 在覺察中演出 打開核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打開核心

  我談到的接納,基本上應該已經足夠。療愈、慈悲和解脫都是出於自由而開放的覺察。然而有時需要更仔細和被引導的專注,才能打開重復的模式和最深的糾結。這是處理固執訪客的第四個原則,稱為“打開核心”。身體和心智中堅持的種種模式,就像能量的結塊,身體的緊縮、情緒、記憶和意象都在其中互相糾纏。這種方法要求仔細地把覺察力引導到結塊的各個層面,深入整個模式的核心來感受。這樣就能解除自己對它的認同,找到超越緊縮的開放與幸福。

  要怎麼做昵?我在性幻想中遇到寂寞的經驗是很好的例子。雖然我為它命名,以關懷的心去感受它,但它仍時常出現,令我痛苦。從我有記憶以來,寂寞一直是痛苦的最深來源之一。我是雙胞胎之一, 有時我會想,我在母親子宮裡就找來一個弟弟,希望有同伴。進行我描述的這個方法時,最好從覺察身體開始。當寂寞持續生起時,我更仔細地注意它在身體的哪個部位——通常會集中在胃部。試著感覺其內所謂的四種物理元素:地(硬或軟)、風(振動的各種模式或靜止)、火(溫度)、水(凝聚或流動),有時再加上顏色和質地。它是個堅硬的球體,中心有脈動,熱而火紅。接下來,我深入感覺所有交織其中的感受——恐懼、痛苦、難過、渴望和饑渴都出現了,伴隨對這些狀態的排斥感。我溫柔地為每一個感受命名,然後感受到核心的火、痛苦和饑渴。我允許任何影像生起,於是出現一連串被遺棄和排斥的記憶與畫面。這種影像常會打開童年的記憶,甚至前世的記憶(如果當事人願意讓它們出現)。當我覺得進人這個核心時,就問自己對它抱持什麼信念和態度,其中的故事可能會像小孩一樣說:“我有些地方不夠好,有問題,我總是被排斥。”我就是認同這個信念及伴隨它而來的感受, 因此而緊縮。

  隨著各個層面在覺察中打開,痛苦會逐漸減輕,感受也會變弱,火會逐漸消退。當我繼續感覺寂寞的核心,似乎會感覺到肚子裡有一個原本被疼痛關閉的洞或空間,我輕柔地為這個核心的洞命名,感受它深刻的饑餓、渴望和空虛,然後盡量讓它打開,而不再像多年來那樣關閉它。這麼做時,它會愈來愈大,也更為柔軟,它四周的振動也變得非常細微,這個洞變成開放的空間,饑渴的特質改變了,雖然它是空的,卻更像是清澈的空間。它逐漸充滿我的身體,伴隨著光和滿足感,我充滿自在感,以及深刻的滿足和平靜。安住於這個開放的空間, 排斥和不足的觀念都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我可以看到它所包含的一切(寂寞、痛苦、難過和排斥的想法),都是我長久以來基於恐懼和非常有限的自我感,而使身心緊縮的結果。我甚至可以在慈悲中看見使它產生的景象和條件。但現在我安住在寬廣與整體之中,知道它不是真的, 雖然寂寞的痛苦必然會再度出現於生活中,但我現在確知那不是真正的我。我已了解它的信念和緊縮是基於恐懼,而它背後是真正的完整與幸福,這才是我們的真實本性。

  再舉個更簡單的例子,有位男子參加我們長達三個月的內觀禅修, 在前六周發展出寧靜而強大的禅定。突然間,他的肩膀痛起來,整個人變得迷惘、昏沉、無法專心。他來見我之前,已經被這個狀況困擾數周。他描述重復的疼痛和昏沉後,我要他把注意力集中在身體感覺的核心。他閉上雙眼,仔細覺察,開始描述疼痛核心的物理元素、感受和意象。突然間,他的表情改變了,回想起十六歲時一段鮮明的記憶。當時他在足球比賽中意外弄斷一名男孩的手臂,他說:“我沖去阻擋他時,覺得自己像個非常強壯的足球運動員,結果撞斷他的手臂。接著我心中充滿恐懼、難過和後悔。我變得害怕自己的力量。”我問:“這和你的禅修有什麼關系?”他產生震撼的體會:“就在我開始覺得自己擁有最強而有力的禅修時,肩膀就開始痛,變得模糊而遲鈍。我縮了起來。我想我下意識地害怕這種新的力量,擔心會再造成傷害。”

  就在他看清這份恐懼並感受到它的深度時,肩痛馬上減輕了,他的心也變得清明,初步的信心取代了害怕、困惑和昏沉。他再度平靜而專注地禅修,現在他能留在過程之中,並感到自在。當我們了解了釋放困難的模式,意識會變得清明,禅修也更為自然而順利,而聯結上自己的真實本性。

  當覺察力真正探究我們的緊縮時,我們會開放自己。在每一個緊縮的部位背後,都會發現自在與空間。這個空間在身體上是一種不斷打開的感覺,直到身體的堅實感完全消融,這個空間在心中是打開慈悲的接納,在心智上是清明的覺察空間,可以容納一切。我們在這個空間裡找到自己的真實本性。

  當我們不再緊縮,身心的空間自然會充滿各種特質,反映出它的完整。我們會經驗到幸福、喜悅、清明、智慧和自信,這些是清明意識的珍貴特質。每當我們打開自己,超越緊縮和害怕的狀態,就會達到這種境界。我們遇到的這些特質能讓我們原本擁有的部分變得完滿, 因此足球運動員從害怕中發現信心,而我的寂寞則釋放出自己追尋已久的完整與滿足。榮格深知這一點,他告訴匿名戒酒會的創辦人,他們在酒精裡追求的,其實是具有真正療愈力的靈性,靈性才是我們的家。

  我們可以在開放的過程中,看到自己不知有多少次誤以為對渺小的認同和恐懼就是我們的真實本性,並看見這種觀點的局限。我們可以用極大的慈,碰觸狹隘的認同所造成的痛苦,而我們和其他人都在世上制造著這種認同。從宇宙和永恆的開放觀點,我們能以佛陀的慈悲雙眼與認識之心,看見生與死的人性之舞。我們可以看到認同的過程如何帶領我們走過一生,直到覺醒為止。

  人類所渴望的,不可能在緊縮的狀態、匮乏的心和渺小自我掙扎的層次中找到。然而,靈性修行為我們提供認同感的深層轉換,通過覺察,我們將學會如何將自已從渴求、恐懼和沖動的認同中釋放,發現生命當中的圓滿、幸福、自由與自然的流動。

  靈性修行的這個層次是探索與發現的革命性過程,重復出現的困難能帶領我們達到新的開啟。正是我們所背負的沖突和痛苦,帶領我們到達新的自由層次。每個困境都有需要學習的功課,能夠帶領我們走到屬於自己的特殊覺醒,只要我們願意走人生命的核心。

  請記住,面對自己不斷出現的模式和探索自我的認同感,都是深層的工作,通常需要老師或指導者的協助。後面有幾章會談到如何尋找老師及如何從他身上獲益。

 

上一篇:寬運法師:得聞彌陀名 地獄化清涼
下一篇: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8章 在覺察中演出 五個有益的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