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智光法師:參禅路頭見聞錄 序 前言 目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乘了義,開示如理緣起之義。宗門參禅無門為門。其中妙意自世尊拈花、蟬帶聯輝。達摩西來,單傳直指,毫無羅嗦。為後學之人,不得已而有方便之路。若途中境界,則不得分別,不離參究話頭,行住坐臥,不離這個,從淺入深,參之不已。雖未聞禅,依示而行。若也行之不退,精進用功,決定可找回本來面目矣。
  書中開示徹諸法源,能為學人去粘解縛,抽釘拔契,是過來人的真知灼見。禅淨學者,智光首座,久住雪峰茅蓬。法師編著《參禅路頭見聞錄》,以示入禅之法門。續佛慧命,利益後人,功勳卓著,方便說法,緣起之大義矣。
  
  雪峰山人照然敬序
  2004年5月

 

  前 言
  一九八四年余在江蘇揚州高旻寺打禅七,到第九個七,密參老首座在講深功夫的話,於是提筆手記,有了今天這本書的因緣,後來余根據手記本在高旻寺淺談禅學,邊談邊整理,在眾因緣和合下,集成《參禅路頭見聞錄》(此書原名《方便開示》)讓道友參考。讀過此書的人,均感聞所未聞,然由於余學識有限,無法將手記本的內容盡述紙上,因此只能按手記本與有關佛言祖語。此書曾得到德林大和尚、本煥大和尚、夢參老法師、淨慧大和尚、彌光老和尚、會淨老法師、索達吉堪布和明海法師、界诠法師等人的指導和認可,於是在2003年四版進行增補,並作詳細的修改補充。筆者初學,難免差錯,行人若能不厭其雜,讀閱此書,或有所悟,識得路頭,則不負前輩高僧大德之教化也。
  
  慚愧僧智光2004年2月再版於福州雪峰寺茅蓬
  聯系電話:13675083016

  
  序
  
  禅,本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故開口即錯,動念即乖,無可厚非也。古時人根利,故能在知識的一言半句或一棒一喝之下而默契本心者,比比皆是。如是則既不用說許多的理路葛籐,也不用講如何做功夫等行處,甚是省氣力的了!故古來之禅德,很少有著書立說的,即縱有言說,亦不離本法,直指人心,不立文字,如此而已。可是到了後來,人的根基越來越差,知識為教化愚頑故,不得已而說說理路葛籐,講些做功夫之行處了。而至如今,則異說紛纭,莫衷一是,成了不可收拾的混亂局面。尤其是文人墨士,不甘寂寞,喜口頭談禅,文字寫禅,然多是漫無邊際,不得要領,似是還非,不足以去人心中之茅塞,卻反更增添行人之疑惑,故實難以讓人敬信皈命而效法行之也。是以有多少後學行人,心雖極尚禅宗,卻不敢起修,而在門外徘徊已久的了,只因無師領進門也!究竟什麼叫參禅,如何是起疑情,疑情發起來是怎麼回事……問的人急切,答的人猶豫,更少有人敢為其指歸者。這種局面,實在悶殺人了,讓人真叫苦惱!是以凡是關心禅宗命運的人士,無不心中暗禱,仰盼有那麼幾個禅和出頭來,重整宗門!
  無心禅和者,實乃一搏地之粥飯僧。自出家以來,不曾廣學知見,孤陋寡聞;未嘗行腳參方,親近知識。唯,行在宗門,獨好閒靜;只知吃飯休息,無事度日。佛之與法,竟不聞不問;禅之與道,亦無心問津。形似癡魯,時人輕之;性情懶散,時人忽之;言迥異眾,時人怪之;行為放曠,時人诃之。而心行處,唯自知焉!
  已卯年初春,自掩方便關於雲門禅關中,為時七月許。在閒居之余,竟不知天高,不記地厚,不生慚愧,以自之心得體會,形之於紙,彰之於墨,著得一冊,自名為《參禅指歸》。全冊兩萬余言,惟秉著從實際出發,乃專為參禅用功之指南而作:示其正途,劈去岐路,正其異說,勸其起修。用心良苦,決無絲毫欺狂之語,故非同於世間之閒言麗語無的放矢也。但,由於才疏學淺,腦笨手拙,故多是詞不達意,不免啰嗦結巴。如今問世,則稱譏毀譽,自知不可免之矣!然他亦不顧,裝聾作啞有份,豈假辯白?想山僧為著此冊,亦費心神不少,由於文中多涉及到參禅之境界,甚深微細極難表達,心裡知道卻沒法寫出,措詞下筆倍覺非易!惟有多時宴坐,深深契入,方敢起草。寫後重校,又曾幾度刪改增減,務求精簡而不失本宗。輾轉耐煩,終成此冊!何以此般辛苦費力呢?只為沉重此事!不敢草草,以免贻誤後來,自招罪愆。譬如“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一字之差、其義的反,豈不慎之又慎!著此冊時,吾亦不禁自問:此般辛苦自受何為哉?終日閒閒度日豈不甚善乎?噫,叫吾何答?良久唯一偈聊表方寸:今欲扶宗有何緣,深嗟祖風久衰傳;禱盼帥出夢成灰,終須自勉遂興願。
  世事滄桑,人情冷暖,洞鑒如幻,復何求哉?然今有一願:某甲拈香祈請天下善知識慈悲教正!
  末後有偈曰:
   幻人呓語究為孰,海中漚發豈有由;
   莫道乘風興波濤,只緣無住而隨流。
  
  釋無心謹序  
  
  
  目 錄

  第一章 認識路頭與持戒因果的重要性
   ㈠善惡果報與路頭的關系
   ㈡持戒與路頭的關系…
  第二章 認識路頭與消除修行障礙
  第三章 認識路頭為什麼要懂忏悔、修忏悔
  第四章認識路頭、識別真妄及善調身心的方法
  第五章 認識路頭,參聞諸大禅德的說法
   ㈠宣化上人論參禅
   ㈡倓虛法師的用功方法
   ㈢聖一法師論修行
   ㈣來果禅師論參禅
  第六章 密參禅師對真空、來果、虛雲三位善知識不同方法的總結體會  
  第七章 虛老論參禅(錄《參禅要旨》)
  第八章 無心禅和論參禅(錄《參禅指歸》)
  第九章 真假開悟的辨別
  第十章 附錄


 

 

上一篇:智光法師:《參禅路頭見聞錄》網絡版緣起及上智下光法師簡介
下一篇:智光法師:參禅路頭見聞錄 第一章 認識路頭與持戒因果的重要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