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14章 我是誰:無我或真我 本自具足的真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本自具足的真我

  當自我的發展逐漸成長,心愈來愈少糾結,就能開始發現與自我有關的深層真理:我們不需要改善自己,只要放下讓心受到阻礙的障礙物。心不再因戀懼、憤怒、執著、困惑而緊縮時,我們試圖培養的靈性特質就會自然展現。這些性質是我們的真實本質,每當我們放下僵化的認同結構,這些特質就會自然在意識中閃現。

  一旦喚醒靈性的能力,如信心和覺察,它們就會自行發展,成為充滿我們的靈性力量,不假外求地在我們內心運行。意識純粹而清明的空間自然會充滿安詳、清晰與聯結。充滿害怕的自我感被釋放時, 偉大的靈性特質就會閃耀光芒,這些特質顯示出人根本的善與真正的家。

  一位總是板著臉的老工程師,多年來的呼吸都很緊繃,他帶著緊繃的身體來參加內觀。禅修時,他體驗到緊繃與恐懼愈來愈強烈,而得以看見童年的影像與被拋棄的痛苦感覺,其實他多年來一直帶著這種感覺而不自知。他能感覺自己如何用緊繃的身體勇敢面對生活之苦, 而這種防衛的背後其實是可怕的無力感和脆弱感。經過數天允許自己感受軟弱和無能後,他的整個生命得以敞開,進入廣大而平靜的空間。

  起初他有點害怕這種不熟悉的感覺,但深入體驗後,就覺得愈來愈容易,並在其中發現極大的平靜與安詳。當他安住在這個空間裡, 就能在其中發現與生俱來的完整性,這是它的巨大力量。他確切知道這種幸福與力量是他的真正本質,也是他多年來追尋的目標。一旦接觸到它,它就會通過覺察和放下的過程在他內心成長。由此,他的生活特質從試圖補償軟弱和不足的掙扎,轉變成享受與安住於歸屬感和完整感。

  波斯詩人魯米用愛與幽默提醒我們擁有這種可能性,他說:

  突然遇到危險時,大部分人會大叫“哦,上帝啊”, 如果沒有用,他們為什麼一直這麼說呢? 只有愚人才會一直重復無用的話。 全世界都住在安全的護衛裡,波浪裡的 魚,天空中的鳥,大象、 野狼、獵食的獅子,龍、螞玖、 等待的蛇,甚至大地、空氣、 水、火裡搖曳的每一粒火星, 所有活著的、存在的,都在神聖的支持中。沒有一物 曾有一刻是孤獨的。 所有禮物都來自那裡,不論你 以為張開手迎向的是誰,  他就是那給予者。

  在我們的掙扎之下,在發展自我的任何渴望之外,都能發現我們的佛性,這是本自具足的無畏、聯結、完整和歸屬。這些基本特質是我們的真實本質,就像地下水一樣,每當我們放下局限的自我感、無價值感、匮乏和渴望,就會自然湧現那些特質。真我的經驗是明亮、神聖的,且有轉化的作用。真實本質的寧靜與完美是意識偉大的神秘回映,數百種古老傳承曾優美地描述過,如禅宗和道家,美洲原住民宗教和西方神秘主義,等等。

 

上一篇: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14章 我是誰:無我或真我 自我發展的過程
下一篇: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14章 我是誰:無我或真我 真我的獨特表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