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诠法師:境界·知見·正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境界·知見·正命》◎界诠法師

一、境界

    佛教中有言:淨化身心,轉染成淨,轉迷為悟。染的是外境(事物),迷的也是外境(六塵),心隨境則生喜怒哀樂,隨稱、譏、樂、苦,利、衰、毀、譽而動。不能自在的生存,為之而顛倒。因為不識本性,諸法自性。

    隨文字,語言的好惡而煩惱不堪。語言、文字是對形象事物的一種假設安立而已。人們為之而取捨,分別。語言文字的描述非真境,可是人們以我執出發,以非為是,以是為非而造業,而輪回受苦報,繼而又造業……

 

二、知見

    為什麼會顛倒,因為知見不真、不正,認識不透,沒看清楚。妄以偏為正,堅執己見。學佛法在於提升自己的思想和精神領域。依佛言而去實踐生活,在生活中體驗佛法的實質。

    有人以為學佛只要好生的念佛就是了嘛,何必學習佛法道理呢?其實不然,此為知見問題。若不知法(佛所指示的道路)何能依法而修(如說而行,如行而說)。經中的聞思修入三摩地,教理行果,信解行證,無不說明聞教起修的過程和重要性,為此第一點的知見應樹起。

     如佛言無常、苦、空,依此理而修習,對照自己。有了教理的武器,好對治眼前的境界,為之達到轉染迷為淨悟。打破靈魂——我執。

 

三、正命

    生活的准則。做為一個佛教徒,生活方式要與眾稍不同。以正知見為前導,生活的舉止要與佛法相應。以五戒為根本,五戒持好,就是五大布施。法施,財施的動機應純正,不為名聞,只存供養。做到犧牲無私的奉獻,不悭的“捨心”,才能圓滿因行,成就果德。

    在為人處世上要以利他為務,不可損人利己,多成全別人,好事讓人,吃虧是福的思想。不可苟且偷生,認識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上一篇:傑克·康菲爾德:踏上心靈幽靜 第14章 我是誰:無我或真我 真我的獨特表現
下一篇:界诠法師:十二門論的品門大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