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诠法師:緣起性空與淨土的建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緣起性空與淨土的建立》界诠法師

學佛的目的是在淨化自己的身心,達到國土清淨而利樂眾生。

誠然,學佛是為了成就佛果。但這佛果是怎樣圓成的呢?就是正確認識、理解佛陀可說的基本教義——緣起性空。

緣起性空是說明宇宙人生,生起與壞滅的普遍規律,正確的認識此理,便可洞明人生宇宙的真相,而達到破除人生對於真理的迷執。

破迷執見真理,由般若空慧為指導,斬除我執、法執、證我空、法空而圓成菩提。

緣起性空,就是說明因緣所生的諸法無自性的道理,“因緣”是指一切事物是相互依賴,眾多條件和合存在的產物,是無常變化,無實在的主體性。《中論》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因緣所生的諸法,無有常住不變性故——空,此“空”“非無”的頑空,是否定萬有差別相之言,似對“有”又反對概念之“無”的意味,然則,無萬有之存在乎?是又不然!萬有雖是由於種種因緣之假的存在,而現象存在的現實還是事實,所以此“空”義,絕非“無”之義,應為“不”之義,不帶於現象存在而超越於偏見之義,即是排斥,對於萬有之執著的趣旨。若以“空”單反對“有”者,則“空”非般若正當之空,而失在偏空之“空”,卻不能盡顯“空”的本義,此“空”是指出超越於偏見的相對“有”,“空”之絕對境地——萬有之真相。故萬有真相意味之空,不是相對空而是絕對空。

雖曰“空”而非單空,是即有之空,性空不礙緣起,所以《中論》又說:“亦為是假名”,緣起的存在,千差萬別——假名。雖曰“有”而非單有,是即空之有,緣起不礙性空。“有”法的當體即是性空,為此不滯於實有,不著偏空,雙離二邊即為中道也,此就是《中論》的“亦名中道義”。

正因為一切事物是緣起是性空,所以才能建立一切因果罪福,有徹底的空——大革命,才有佛果淨土的大建設,《中論》說:“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則不成。”換句話說,如果一切法不是空的,業報罪福也就無法改變,修行慈善也就沒有意義。《金剛經》說:“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很好地說明了,罪業無性,不改變的道理,“業”無定性,所以才有六道四聖的不同。眾生迷於事理,則是輪回;悟於事理,便轉染成淨。

如此才有淨土的建立,《維摩诘經》說:“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所以要有淨土的建立,先轉染心為淨心,淨土就是清淨的國土,環境淨化,沒有任何污染;生活淨化,不會貧窮困苦;人群淨化,人民和樂,沒有是非矛盾的糾紛;身心淨化,絕無疾病的產生,永恆的和平,安穩,富足……這樣的世界何以知其存在?舉淺顯的例子說,如世界上有些國家特別繁榮富強,環境優美,人民的生活條件特別優越。國內也不會發生內亂,醫療設施先進,人民身體健康。如中國有些特區,有專門的政策,那麼特區人民的生活條件與一般的地區是絕然兩樣,此是低級的淨土,能說它不存在嗎?

當然高級的淨土,是需要轉染心成淨心的功德而成就的。如西方彌陀淨土,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用了五劫的時間去思惟、修習,而功德圓滿,之後以大願力廣泛地成就攝受眾生。《無量壽經》雲:“思惟究竟,便一其心,選擇所欲,結得大願,精勤求索,恭慎保持,修習功德,滿足五劫。”

淨土很多,諸如彌勒淨土,藥師琉璃淨土,華嚴淨土,維摩诘的人間淨土等。無論什麼淨土,或低級或高級,對於創立者是很艱辛的,但有了前者的開擴,後者要求往生者,就容易了。如往美好國家去定居旅游,只要辦理完各種手續便可前往,如想往生彌陀淨土,只要具備三個條件——信、願、行,即可往生。

淨土與性空有何關系?“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淨土就建立在性空的基礎上,正因為諸法無決定性(空),所以可轉惡業為善業,轉污染為清淨,轉分別(識)為大智(智),轉我法二執為我法二空。有善法、清淨、大智等,就是淨土的正因,同時因圓果滿,人生的缺陷得到消除——正報的莊嚴,世界的污穢得到淨化——淨土的建立。

 

 

上一篇:界诠法師:學佛第一課
下一篇:界诠法師:優婆塞戒經略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