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師:《法華經》講座 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圓覺講座《妙法蓮華經》(八)
 
時間:2012年05月12日
地點:台灣師范大學教育大樓201演講廳
主講:智崇上師
紀錄:張春美
整理:郭籐輝、梁玉明
 
《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
 
「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廣二百五十由旬」,「縱廣」就是面積,如果是一個方形的話,就是二百五十由旬的方,高五百由旬,所以,大概底面積,高度是底的寬度的兩倍,這麼一個寶塔。
「從地湧出」,從地下湧出來的。
「住在空中」,湧出來以後就到空中了。
「種種寶物而莊校之。五千欄楯,龛室千萬,無數幢旛以為嚴飾,垂寶璎珞,寶鈴萬億而懸其上。四面皆出多摩羅跋栴檀之香,充遍世界。其諸旛蓋以金、銀、琉璃、砗磲、瑪瑙、真珠、玫瑰七寶合成」七寶意思就是金、銀、琉璃、砗磲、瑪瑙、真珠、玫瑰這七個。玫瑰也是七寶之一。
 
「高至四天王宮」,四天王天,就是最下面的那一層天。三十三天是更高一層的。就「三十三天雨天曼陀羅華,供養寶塔。余諸天、龍、夜叉、干闼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等千萬億眾,以一切華香、璎珞、旛蓋、伎樂,供養寶塔,恭敬、尊重、贊歎。爾時,寶塔中出大音聲,歎言:『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薩法、佛所護念、妙法華經,為大眾說。如是!如是!釋迦牟尼世尊,如所說者,皆是真實。』爾時,四眾見大寶塔住在空中,又聞塔中所出音聲,皆得法喜,怪未曾有」。就是覺得很奇怪,從來沒見過的奇怪。
 
「從座而起,恭敬合掌,卻住一面。爾時,有菩薩摩诃薩,名大樂說,知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心之所疑,而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此寶塔從地湧出,又於其中發是音聲?』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名寶淨,彼中有佛,號曰多寶。其佛行菩薩道時,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我之塔廟,為聽是經故,湧現其前,為作證明,贊言善哉。』『彼佛成道已,臨滅度時,於天人大眾中,告諸比丘:我滅度後,欲供養我全身者,應起一大塔。其佛以神通願力,十方世界、在在處處,若有說法華經者,彼之寶塔皆湧出其前,全身在於塔中,贊言:善哉!善哉!大樂說!今多寶如來塔,聞說法華經故,從地湧出,贊言:善哉!善哉!」佛就告訴這個大樂說菩薩,這個寶塔的來由,是怎麼來的?當然世尊又再跟大樂說菩薩說,以多寶如來塔,聞說法華經故,從地湧出,贊言:善哉!善哉!
 
「是時,大樂說菩薩以如來神力故,白佛言:『世尊!我等願欲見此佛身。』」那祂就表達了,祂想要看這個寶塔裡面的佛身。
「佛告大樂說菩薩摩诃薩:『是多寶佛有深重願:若我寶塔為聽法華經故,出於諸佛前時,其有欲以我身示四眾者,彼佛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盡還集一處,然後我身乃出現耳。』」他就說,如果要讓我的佛身示現給大眾的話,那麼,有這個請求的那個佛,就是彼佛,祂自己的分身也要集中在這裡,然後,我才現身。
「大樂說!」那個,世尊就稱「大樂說!我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者,今應當集。」喔!釋迦佛就要把祂的分身統統召回,召集過來。
「大樂說白佛言:『世尊!我等亦願欲見世尊分身諸佛,禮拜供養。』」大樂說菩薩就對佛說,我們也很想見您的分身,我們也很想禮拜供養您的分身。
  
「爾時,佛放白毫一光,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諸佛。」祂的白毫相光這麼一放,因為我們說的時候,佛的座位都是在西方。祂的座位方向就是西方,所以祂一放光當然就是東方。有這麼多、這麼多,這個數字說不清楚,只是東方而已,有這麼多佛。
 
「彼諸國土皆以玻璃為地,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張寶幔、寶網羅上。彼國諸佛以大妙音而說諸法,及見無量千萬億菩薩?滿諸國,為眾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白毫相光所照之處,亦復如是。」那就是四面八方都是這樣子。
 
「爾時,十方諸佛各告眾菩薩言。」十方諸佛祂們的分身都呈現了。呈現了那十方諸佛也在座,就告訴祂的菩薩說:
「善男子!我今應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並供養多寶如來寶塔。」這些分身佛也知道,要到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這邊來了。
 
「時,娑婆世界即變清淨,琉璃為地,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八道,無諸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薮,燒大寶香,曼陀羅華遍布其地。」你看!我們的娑婆世界,我們所看到的,當然是有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薮,是這個樣子的。我們所看到的娑婆世界是這樣子的。現在十方釋迦牟尼佛的分身全部要回來。要回來的時候,這個娑婆世界就變了。變成什麼呢?清淨了。琉璃為地,那是像玻璃一樣的琉璃啊,不是原先的泥土了。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八道,無諸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薮,這些個都不見了。呈現出的那個狀況,好像背景一下子改變了。
 
「燒大寶香,曼陀羅華遍布其地。以寶網幔羅覆其上懸諸寶鈴,惟留此會眾。」只有參加這次法會,來聽法華經的這些人留下來,其他統統都移走了,都變了。
「移諸天人置於他土」,就把他們搬到別的地方去了。
「是時,諸佛各將一大菩薩以為侍者。」諸佛就選了一個菩薩,作為祂的侍者,一起來到這個娑婆世界。
「至娑婆世界,各到寶樹下。」各個都到祂的寶樹下。
「一一寶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果次第莊嚴。諸寶樹下皆有師子之座高五由旬,亦以大寶而校飾之。爾時,諸佛各於此座結跏趺坐,如是展轉,遍滿三千大千世界,而於釋迦牟尼佛一方所分之身,猶故未盡。」喔!這麼一來,就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了,都是祂的分身,回來都坐在各別的師子寶座上面,但是還沒有坐完,就是還有沒有進來的,就一個東方的方向,祂的分身都還沒有裝下。
 
「時,釋迦牟尼佛欲容受所分身諸佛故,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這個時候,祂為了要讓所有的分身都能夠來,都能有座位。所以,就在八個方向。這裡祂沒有用十方,意思就是沒有上下兩方,是平面的,就這樣在八方的每一面,各變出二百萬億那由他國,再變出那麼多國土來。
 
「皆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又移諸天人置於他土。」一樣的都把它清干淨。就像剛才祂對娑婆世界所做的,在八方各二百萬億那由他國,又再做一遍。
 
「所化之國亦以琉璃為地,寶樹莊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果次第嚴飾,樹下皆有寶師子座高五由旬,種種諸寶以為莊校。亦無大海、江河及目真鄰陀山、摩诃目真鄰陀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喔!這些都沒有了,都變成就是一個佛國土。
 
「寶地平正」,就是平平坦坦的。
「寶交露幔遍覆其上,懸諸旛蓋,燒大寶香,諸天寶華遍布其地。釋迦牟尼佛為諸佛當來坐故,復於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喔!祂為了讓大家都有座位,所以又在八方,再變出二百萬億那由他國,又再變一次,那總共就四百萬什麼那由他了。剛才已經做了二百萬億那由他國,但是還不夠,又再做一次。
 
「皆令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及阿修羅,又移諸天人置於他土。所化之國亦以琉璃為地,寶樹莊嚴,樹高五百由旬,枝葉華果次第莊嚴,樹下皆有寶師子座,高五由旬,亦以大寶而校飾之。亦無大海、江河及目真鄰陀山、摩诃目真鄰陀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等諸山王,通為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就是沒有山了,是平的。整個國,都變成一個平的。
「寶交露幔遍覆其上,懸諸旛蓋,燒大寶香,諸天寶華遍布其地。」一樣的,類似。
 
「爾時,東方釋迦牟尼佛所分之身,百千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中諸佛,各各說法,來集於此。如是次第,十方諸佛皆悉來集,坐於八方。」到這個時候才說,釋迦牟尼佛的分身,十方的分身諸佛,現在才集合起來了,都坐在這八方,所以沒有上下,就是平面的這八個方向。
 
「爾時,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土,諸佛如來遍滿其中。」所以,因為祂做了兩次嘛,兩個兩百萬,所以,就是四百萬億那由他。
 
「是時,諸佛各在寶樹下坐師子座,皆遣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各赍寶華滿掬而告之言。」喔!祂們都派祂的侍者來問候。來問候釋迦牟尼佛,都帶了花,抱了滿滿的鮮花這樣子。而告之言。說甚麼話呢?
 
「善男子!汝往詣」,就跟祂的侍者說,你到耆阇崛山釋迦牟尼佛所,這個不就是印度,祂住的山洞嗎?小小的一個地方。卻要那麼多、那麼多的侍者都跑到這邊來。
「如我辭曰」,就是把我的話帶到。要對釋迦牟尼佛說什麼呢?
「少病少惱、氣力安樂及菩薩聲聞眾悉安隱否?」就這樣子來請安的。
「以此寶華散佛供養。」又把帶的那個花,就散在佛的身上。
「而作是言」做什麼呢,
「彼某甲佛」,意思就是祂派祂來,我是某某佛。
「與欲開此寶塔。」也希望這個寶塔能夠打開。
「諸佛遣使亦復如是。」所有的都是這樣,都是同一套,都這麼說。你看!那麼多,祂們一下怎麼說得完?可見祂們的速度很快。
 
「爾時,釋迦牟尼佛見所分身佛悉已來集,各各坐於師子之座,皆聞諸佛與欲同開寶塔,即從座起,住虛空中,一切四眾起立合掌,一心觀佛。」這個時候,佛一下子就到空中了,為了要開這個寶塔,大家起立合掌,看祂怎麼開。
 
「於是釋迦牟尼佛以右指開七寶塔戶,出大音聲,如卻關鑰開大城門。」這個時候,祂用右手的手指,就把七寶塔的那個門戶打開了。打開的時候,是有很大聲音的,就好像開鎖,開那個城門的鎖這麼樣子的打開,那麼大的聲音。
 
「即時,一切眾會皆見多寶如來,於寶塔中,坐師子座,全身不散,如入禅定。」這個時候,這個門一打開以後,就看到多寶如來坐在師子座,寶塔中的師子座,全身還是很清楚的,好像入禅定,在定中這樣。
 
「又聞其言。」又聽到祂說。多寶如來說的話。
「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快說是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祂就說,你快點講法華經。可見法華經還沒有開講,你看!我們已經講了那麼多了。我是為了聽這個經來的。
 
「爾時,四眾等見過去無量千萬億劫滅度佛說如是言,歎未曾有。」這個時候,大眾就看到,哇!無量千萬億劫以前就滅度的佛,現在又現身出來說話了。真是,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奇事。
 
「以天寶華聚散多寶佛及釋迦牟尼佛上。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座。』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坐其半座,結跏趺坐。」哦!祂就讓出一半的位子給釋迦牟尼佛也來坐,釋迦牟尼佛也就跏趺坐其上。
 
「爾時,大眾見二如來在七寶塔中師子座上,結跏趺坐,各作是念:『佛坐高遠,惟願如來以神通力,令我等輩,俱處虛空。』即時,釋迦牟尼佛以神通力接諸大眾,皆在虛空。」喔!把大家都接到虛空上了。「以大音聲,普告四眾:『誰能於此娑婆國土,廣說妙法華經。今正是時。如來不久當入涅槃,佛欲以此妙法華經,付囑有在。』」祂就告訴祂們說,誰能夠在這個娑婆世界來廣說這個法華經呢?現在正是時候,如來就是釋迦佛,祂要入涅槃,現在就是要托付一個願意說法華經的人。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聖主世尊 雖久滅度 在寶塔中 尚為法來 
諸人雲何 不勤為法 此佛滅度 無央數劫 
處處聽法 以難遇故 彼佛本願 我滅度後 
在在所往 常為聽法 又我分身 無量諸佛 
如恆沙等 來欲聽法 及見滅度 多寶如來 
各捨妙土 及弟子眾 天人龍神 諸供養事 
令法久住 故來至此 為坐諸佛 以神通力 
移無量眾 令國清淨 諸佛各各 詣寶樹下 
如清淨池 蓮華莊嚴 其寶樹下 諸師子座 
佛坐其上 光明嚴飾 如夜暗中 然大炬火 
身出妙香 遍十方國 眾生蒙熏 喜不自勝 
譬如大風 吹小樹枝 以是方便 令法久住 
告諸大眾 我滅度後 誰能護持 讀說斯經 
今於佛前 自說誓言 其多寶佛 雖久滅度 
以大誓願 而師子吼 多寶如來 及與我身 
所集化佛 當知此意 諸佛子等 誰能護法 
當發大願 令得久住 其有能護 此經法者 
則為供養 我及多寶 此多寶佛 處於寶塔 
常游十方 為是經故 亦復供養 諸來化佛 
莊嚴光飾 諸世界者 若說此經 則為見我 
多寶如來 及諸化佛 諸善男子 各谛思惟 
此為難事 宜發大願 諸余經典 數如恆沙 
雖說此等 未足為難 若接須彌 擲置他方 
無數佛土 亦未為難 若以足指 動大千界 
遠擲他國 亦未為難 若立有頂 為眾演說 
無量余經 亦未為難 若佛滅後 於惡世中 
能說此經 是則為難 
  
所以,這裡祂一直在鼓勵,有誰能夠願意出來講,接下來講法華經。然後,就告訴你,這麼難的事情都不算難,能夠講法華經的話,才是難。
 
假使有人 手把虛空 而以游行 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 若自書持 若使人書 是則為難 
若以大地 置足甲上 升於梵天 亦未為難 
佛滅度後 於惡世中 暫讀此經 是則為難 
假使劫燒 擔負干草 入中不燒 亦未為難 
我滅度後 若持此經 為一人說 是則為難
若持八萬 四千法藏 十二部經 為人演說 
令諸聽者 得六神通 雖能如是 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 聽受此經 問其義趣 是則為難 
若人說法 令千萬億 無量無數 恆沙眾生 
得阿羅漢 具六神通 雖有是益 亦未為難 
於我滅後 若能奉持 如斯經典 是則為難 
我為佛道 於無量土 從始至今 廣說諸經 
而於其中 此經第一 若有能持 則持佛身 
諸善男子 於我滅後 誰能受持 讀誦此經 
今於佛前 自說誓言 此經難持 若暫持者 
我則歡喜 諸佛亦然 如是之人 諸佛所歎 
是則勇猛 是則精進 是名持戒 行頭陀者 
則為疾得 無上佛道 能於來世 讀持此經 
是真佛子 住淳善地 佛滅度後 能解其義 
是諸天人 世間之眼 於恐畏世 能須臾說 
一切天人 皆應供養 
 
好。這個偈子,這麼讀下來,就是告訴你,能夠讀這個法華經,能夠講這個法華經,你就很了不起了。然後呢,如果你能夠發這樣子的誓願,那你將來就一定成功的。這一段是在鼓勵,讀到這一部經的人,就有人發這個誓願,我要來讀這個經,或者我要來講這個經,這樣的話,這個法華經就會流傳下來了。好,這一段,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如果現在還沒有,我們就再看下一段好了。
 
 
《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我們曉得,提婆達多就是專門跟佛作對的,也算祂的弟子,但是專門跟祂作對的。這裡卻講出另外的一個面向。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天人四眾:『吾於過去無量劫中,求法華經無有懈倦。於多劫中,常作國王,發願求於無上菩提,心不退轉。為欲滿足六波羅蜜,勤行布施,心無吝惜,象、馬、七珍、國城、妻子、奴婢、僕從、頭、目、髓、腦,身肉手足,不惜軀命。時,世人民壽命無量,為於法故,捐捨國位,委政太子,擊鼓宣令四方求法:誰能為我說大乘者,吾當終身供給走使。時,有仙人來白王言:我有大乘,名妙法華經,若不違我,當為宣說。王聞仙言,歡喜踴躍,即隨仙人,供給所需,采果汲水,拾薪設食,乃至以身而為床座,身心無倦。於時奉事經於千歲,為於法故,精勤給侍令無所乏。』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念過去劫 為求大法故 雖作世國王 不貪五欲樂 
椎鐘告四方 誰有大法者 若為我解說 身當為奴僕 
時有阿私仙 來白於大王 我有微妙法 世間所希有 
若能修行者 吾當為汝說 時王聞仙言 心生大喜悅 
即便隨仙人 供給於所需 采薪及果蓏 隨時恭敬與 
情存妙法故 身心無懈倦 普為諸眾生 勤求於大法 
亦不為己身 及以五欲樂 故為大國王 勤求獲此法 
遂致得成佛 今故為汝說 
 
佛告諸比丘:『爾時王者,則我身是。時仙人者,今提婆達多是。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令我具足六波羅蜜、慈悲喜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色、十力、四無所畏、四攝法、十八不共、神通道力,成等正覺廣度眾生,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故。』告諸四眾:『提婆達多卻後過無量劫,當得成佛,號曰:天王如來、應供、正?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世界名:天道。時,天王佛住世二十中劫,廣為眾生說於妙法,恆河沙眾生得阿羅漢果,無量眾生發緣覺心,恆河沙眾生發無上道心,得無生忍,至不退轉。』『時,天王佛般涅槃後,正法住世二十中劫,全身捨利,起七寶塔,高六十由旬,縱廣四十由旬。諸天人民悉以雜華、末香、燒香、塗香、衣服、璎珞、幢旛、寶蓋、伎樂、歌頌、禮拜供養七寶妙塔,無量眾生得阿羅漢果,無量眾生悟辟支佛,不可思議眾生發菩提心至不退轉。』佛告諸比丘:『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妙法華經提婆達多品,淨心信敬,不生疑惑者,不墮地獄、餓鬼、畜生,生十方佛前,所生之處常聞此經。若生人天中,受勝妙樂;若在佛前,蓮華化生。』於時,下方多寶世尊所從菩薩名曰智積,白多寶佛:『當還本土。』就在這個時候,在下面,在下方,多寶世尊就是多寶如來,跟從多寶如來的菩薩祂的名字叫智積。白多寶佛,就跟多寶佛說,我們可以回去了。
 
「釋迦牟尼佛告智積曰:『善男子!且待須臾。此有菩薩名文殊師利,可與相見,論說妙法,可還本土。』爾時,文殊師利坐千葉蓮華,大如車輪,俱來菩薩亦坐寶蓮華,從於大海娑竭羅龍宮,自然湧出,住虛空中,詣靈鹫山,從蓮華下至於佛所,頭面敬禮二世尊足。修敬已畢,往智積所,共相慰問,卻坐一面。智積菩薩問文殊師利:『仁往龍宮所化眾生,其數幾何?』文殊師利言:『其數無量,不可稱計,非口所宣,非心所測,且待須臾,自當證知。』所言未竟,無數菩薩坐寶蓮華,從海湧出,詣靈鹫山,住在虛空。此諸菩薩皆是文殊師利之所化度,具菩薩行,皆共論說六波羅蜜。本聲聞人在虛空中說聲聞行,今皆修行大乘空義。文殊師利謂智積曰:『於海教化,其事如是。』爾時,智積菩薩以偈贊曰:
 
大智德勇健 化度無量眾 今此諸大會 及我皆已見 
演暢實相義 開闡一乘法 廣導諸眾生 令速成菩提 
 
文殊師利言:『我於海中,惟常宣說妙法華經。』智積問文殊師利言:此經甚深微妙,諸經中寶,世所希有,頗有眾生勤加精進,修行此經,速得佛否?文殊師利言:『有娑竭羅龍王女,年始八歲,智慧利根,善知眾生諸根行業,得陀羅尼,諸佛所說甚深秘藏,悉能受持,深入禅定,了達諸法,於剎那頃發菩提心,得不退轉,辯才無礙,慈念眾生猶如赤子。功德具足,心念口演,微妙廣大,慈悲仁讓,志意和雅,能至菩提。』智積菩薩言:『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不信此女於須臾頃,便成正覺。』
 
這一段,應該是說,智積祂先問,你在龍宮度了多少人?文殊師利就說,這個數目我沒有辦法講,心也沒有辦法測,等一下你來自己感覺吧!所以呢,那些無數的菩薩,就這麼出來了。出現了以後,那個智積就了解,祂真的教化了很多,數量沒辦法說了。文殊師利又說,我在海中,就常常說這個妙法華經。他們又問說,你教他們法華經,這個法華經那麼深奧微妙,是很少有的,有眾生能夠修這個經嗎?修了這個經,還能夠很快成佛,這麼難做到的,有能夠做到的嗎?文殊師利就說,有一個龍女她就做得很快,很快就可以修成了。智積就說,以我的觀察,釋迦牟尼佛都在修那個苦行、難行,就在慢慢累積功德,來求這個菩提道,他們做到現在都還沒有停止。我看你們這個三千大千世界,像芥子這麼大的地方,毫不值得讓你們這些菩薩,為眾生把生命都捨在這裡,這個地方很難成就的啦!我不相信,有這麼一個龍女,她能一下子成正覺。他還沒有說完,這個龍女就出現了。他這麼說,一個龍女就出來了。
 
言論未訖,時,龍王女忽現於前,頭面禮敬,卻住一面,以偈贊曰:
 
深達罪福相 遍照於十方 微妙淨法身 具相三十二 
以八十種好 用莊嚴法身 天人所戴仰 龍神鹹恭敬 
一切眾生類 無不宗奉者 又聞成菩提 唯佛當證知 
我闡大乘教 度脫苦眾生 
 
這個龍女出來說這個偈子。這個偈子一說,後面的人就跳出來了。
「時,捨利弗語龍女言:」這個捨利弗就對龍女說。
「汝謂不久得無上道,是事難信,所以者何?女身垢穢、非是法器,雲何能得無上菩提?佛道懸曠,經無量劫,勤苦積行,具修諸度,然後乃成。又,女人身猶有五障:一者,不得作梵天王;二者,帝釋;三者,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雲何女身速得成佛?」
 
很好呀!大家如果覺得這個捨利弗說得有道理,那麼,也就是你有跟捨利弗一樣的執著。所以,智積也不怎麼相信。這個文殊師利說的這個龍女,等於是人家都不相信他說的,智積也不怎麼相信,現在捨利弗也跳出來了。從這個捨利弗這麼一跳出來,說了這些話,你就知道捨利弗心裡面有了什麼設定、有了什麼執著。他會說這樣的話,就是他心裡面有這個東西嘛!如果沒有這樣一個龍女要成佛的事情出來的話,捨利弗裡面裝的設定和執著,就沒有人會知道。這個就是在以境驗心!佛經裡面常常會出現這種狀況,這種狀況出現了,好多人就反對意見就出來了,論點出來了,都很有理由呀!所以者何?女身垢穢,你根本不是法器,怎麼能夠得成這個無上菩提。相信的人覺得這很有道理,不相信的人,覺得胡扯八道,就是這樣子。所以,祂講出的理由,都是這樣。這個也不是辯論的,如果我們在這裡辯論,為什麼女生就是夠衰呀,你要講出理由,我們來辯論,他們不做這一套。這個龍女也不跟他辯論,他們就表演了,就做給你看。
 
「爾時,龍女有一寶珠,價值三千大千世界,持以上佛,佛即受之。」他身上有一個寶貝、寶珠,價值就等於三千大千世界,這麼有價值的一個寶珠。那麼,就拿來供養給佛,應該是釋迦牟尼佛。
「佛即受之。」佛就接受了。
 
「龍女謂智積菩薩、尊者捨利弗言:我獻寶珠,世尊納受,是事疾否?」我這樣獻了一個寶珠,佛就接受了,這件事情,快不快?
「答言:『甚疾。』」很快。
「女言:『以汝神力,觀我成佛,復速於此。』」好,你現在來看我成佛,比剛才獻珠、受珠,還要快。這個不用辯論的。
 
「當時眾會皆見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具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寶蓮華,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爾時,娑婆世界菩薩聲聞、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彼龍女成佛,普為時會人天說法,心大歡喜,悉遙敬禮,無量眾生聞法解悟,得不退轉,無量眾生得受道記,無垢世界六反震動,娑婆世界三千眾生住不退地,三千眾生發菩提心而得授記。智積菩薩及捨利弗、一切眾會默然信受。」
 
做給你看,就相信了,就接受啦!就這樣子。而且不但那個世界,連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也有三千眾生得不退地,三千眾生發菩提心而得授記。那就不用辯論,前面捨利弗講的理由都成了廢話啦!沒有什麼好講的。這一段就是提婆達多品,這一段非常精彩,比什麼科幻電影還要精彩,太精彩了。我們沒有人會拍這種電影,能把這種電影拍出來,一定很好看。現在應該用動畫,應該可以把它全部表現出來。
 
好,我們就到這裡,各位有沒有什麼問題。如果大家沒有什麼問題,我這邊提出幾個感想。多寶如來這一品,就讓我們已經清楚的感覺到,過去也沒有過去,所謂過去現在未來,一樣都沒有過去,而現在也是過去,未來也是現在,就是三世一時啦!時間的觀念在這個地方,都已經打破了。
 
其次,祂這裡特別提到提婆達多,他是一個修行人。祂特別說出來,跟祂作對的這個人,其實跟他有很深的因緣,而且是很好的因緣。意思是說,很多提婆達多一類的,就是跟佛作對的這些人,有時候是應化來演戲的,是一種角色的扮演而已,就是在演戲的。
 
還有龍女成佛的這一段,不管過去現在未來,任何時候,我們修行最麻煩的,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有很多執著、設定;那種執著、設定,任何時間只要它在的話,都會冒出來的。只要那個狀況出現了,他就會隨之反應的。譬如說捨利弗,他就認為女人怎麼可以成佛,他有這個執著。他這個執著怎麼跑出來的,也沒有人檢討的,大家也都這樣認為。那麼,女人怎麼可以成佛,其實,你用他那個理由來想一想,也覺得莫名其妙啊!如果說女人是垢穢的,不管你是女人還是男人,你都從女人生出來的呀!那你不是一個垢穢的產物嗎?他怎麼就不會這樣想?像智積的話,祂就會認為釋迦佛都是苦行,一點點累積的,你怎麼一下子就修成?他倒沒有男女的執著,他只有你們應該是很慢成佛,是慢慢累積的,我不相信有這麼快。這些執著都要在有一個狀況出現的時候,那個狀況會沖擊到他的那個執著。他認為不可能的,我不相信,就是這樣。
 
我們這個世界,其實每天都在發生這種事情。這樣的事情就把我們心裡面的那些認定執著,一個一個的都揭露了。我們現在想要使這種事情揭露的話,我們就會想說,我們大概都用那個說理的方式來辨論,說你這個是執著,你這個是認定,這個不好,所以要拿掉,唉!好累哦!辯來辯去還不見得辯得贏。他們很干脆,就做給你看!你看了就沒話說。不過,這些人是有眼光的,做給他看,他會看得出來。如果有些瞎眼的人,你做給他看,他可能看不到,就算他沒瞎眼看到了,他還是會說,你這個是幻化的、騙人的。你做給他看也沒用。不過,祂這邊展現了一個,祂說,有三千眾生,在娑婆世界有三千眾生就達到了不退地,這表示他們可以感受。至少這三千人,都被接受了。我想,捨利弗應該是這三千人裡面的一個,這樣的話,他自己親身感受到了,就沒有辦法說他沒有看到,說這個是幻相。所以,這個都是很難的。
 
【現場問答】
 
問:為何龍女最後還要變成男子才能成佛?
師:意思就是說,這個問題問的話就說,如果他沒有變成男子還是成不了。是不是,這個變成男子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我想,他要問的是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她不變也可以。不變成男子,就直接成佛,變得更快一點,你就看不到,就「咻一下」就過去了。那為什麼這邊記載上面,她有變成男子的那個過程,為什麼?因為那些人有這個執著呀!如果那些人沒有這個執著,他就不需要這樣。因為他們有那個執著,所以他們會看見這個過程。如果沒有經過這個過程,先出現男子,然後再變成佛,他們心裡面就打結了,哇塞!為什麼女人可以變成佛,而且變成的佛,可能不叫佛,要叫佛母。這個時候,這些人還是要打結的。
 
所以,所謂看見這樣,我的解讀,不是那個龍女有這個過程,是那個觀者看到有這個過程。那觀者為什麼要看到這樣子的過程?他要看到這樣的過程,他心裡才舒坦呀!然後,他就覺得沒有話說了。你看!她終於還是變過男子嘛!所以,我們認為男人才可以,女人不行,這個還是有道理呀。你看!他要先要變成男的。所以,女人是垢穢,這個想法是對的。要滿足他那個執著的結構,所以,他們所看見的,都是他們心性的流露。因為他們心性裡面有「女生是不好的」,有這麼一個東西纏繞著,所以,他會流露出來。他們所看見的景象,看見龍女變成男子,他會看到這個,就是他們心性的流露,如果他們沒有這個執著,根本就沒有,我就看到龍女變成佛母,連佛都不要成,要成佛母。
 
我曾經有機會問過釋迦佛,佛父大還是佛母大?祂告訴我,佛母大;佛父比較小。咦!怎麼跟我們一般的想法不一樣。在我們印象中好像佛都要男的,佛父就比較大。我們也知道,西藏的那個密宗裡面有佛父和佛母嘛!既然兩個都有,那我們就認為男的比較大一點,其實佛母比那個佛父要大。佛父好像祂可以生出佛;那佛母是什麼呢?這個宇宙是祂生出來的,祂是更大的。沒有問題了,那我們今天就到這裡,謝謝各位。
 

上一篇: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師:《法華經》講座 九
下一篇: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 第三十二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