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 第七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第七講)

好,請看下面經文。“爾時佛告長老捨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好,這就是“發起序”,又叫“別序”。淨土往生一法稱為奇妙的法門,大不可思議,全體建立在佛的果覺層面上。所以我們這個地球的人,沒有一個人能夠問得出來——夢都夢不到。所以釋迦牟尼佛觀照與會的大眾善根成熟,就無問自說。就自己直接唱導極樂世界依正的名字,作為發起序。佛講經說法,一定要智慧觀照與會大眾的根機,到底能不能信受這個法門?如果眾生不能信受這個法門,說也等於白說。所以現在是用智慧觀照,親見與會大眾應當聽聞淨土妙門而得到四種利益。四種利益就是世界悉檀——歡喜益,能夠得到增長善根的為人悉檀——生善益,破惡的利益和得到第一義谛的入理益。所以不等待弟子來請問,就自己來發起,來宣說。這句經文就判作這部經的發起序。

好,那麼這個發起序非常的不可思議。這個“二有”,說起來我們天天念《阿彌陀經》,好像沒有什麼感覺。“爾時”就是那時候,釋迦牟尼佛告訴長老捨利弗——“從是”,“是”就是指示代詞,指這個娑婆世界,從這個娑婆世界的西方越過十萬億佛土,有一個世界叫極樂。那個極樂淨土有一尊佛,他的名號叫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他不是過去佛,也不是未來佛,是現在佛,正在講經說法的一尊佛。翻譯成白話文就是這麼簡單。但是把這樁事情能夠親證,能夠和盤托出,卻是法界的一樁大事因緣了。我們在後面會討論到十方諸佛贊歎,釋迦牟尼佛能夠在五濁惡世成佛,這太難了;成佛之後又為一切眾生說此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那是難上之難——“是為甚難”。那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證悟的無上正等正覺,這種開悟的境界是什麼呢?在藏、通、別、圓四教當中可以給出不同的答案,然而在大乘圓頓佛法的角度,我們可以給出這麼一個答案: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證悟的境界,就是這兩句話——“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這是釋迦牟尼佛證悟的境界。把這個證悟境界和盤托出,就能夠利益我等眾生。

那麼首先講“佛告長老捨利弗”,它具有四悉檀的利益。我們了解淨土法門,它從觀機逗教的事相出發,最後導歸到什麼地方去?這裡一定要了解佛講經說法的四種善巧,叫四悉檀。四悉檀,我們弘法的人一定要了解它的一些意義了。悉是普的意思,檀是施的意思,四種普遍法施的方法。第一是世界悉檀,世是指時間,界是指空間,在時空態裡面的眾生有他生活的習性。你要順著這樣時空裡面眾生的根機來說法,讓他生起歡喜的利益,這叫世界悉檀。然後為人悉檀,你要觀察他多生多劫的業力的種子,使他善的種子能夠增上,這叫為人悉檀。然後當下觀照他的業力種子哪些是惡的,惡的業力種子和他的習氣要對治,破他的惡,這叫對治悉檀。那通過前面三種善巧方便最終導歸的是他的心性本源——第一義谛,得到入真如理體的利益,這叫第一義悉檀。很多方法的施設都包涵著這四悉檀的利益。比如你看“佛告長老捨利弗”這句話,就包含著這樣的一個四悉檀。

捨利弗是佛的第一弟子,智慧第一,所以他放在首位。首先向第一弟子來說這個圓頓的妙法,從法上是自然而然的,這叫世界悉檀。好,捨利弗智慧第一,是一切大眾——無論是僧團還是白衣——都很佩服的,那麼捨利弗長老都能夠信淨土法門,哎,大家也會跟著他一起信——生起信心的善根,這叫為人悉檀。那捨利弗信淨土,為那些不信淨土很傲慢的人示范。“你看我還有什麼傲慢的?捨利弗都信了淨土法門,我智慧都不如捨利弗尊者”,自愧不如,就轉變他原來的邪知邪見、那種我慢,這就叫對治悉檀。捨利弗尊者呢,他是屬於聲聞教的,屬於小乘法的;那麼淨土法門,它屬於大乘法——大乘圓頓之法。因為聲聞教它只承認這個世間有釋迦牟尼佛,下尊佛是彌勒佛。他都不信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有無量無邊的諸佛,聲聞教是不相信的。捨利弗尊者作為聲聞教的一個阿羅漢,就能夠令那些有聲聞教習氣的人來效仿他轉向大乘。由小乘轉向大乘,求生極樂淨土,其目的是究竟成佛,這就構成了第一義悉檀——入理的利益。再就是這個淨土法門為什麼首先要告訴捨利弗尊者?就是這個法門,叫做“絕待圓融,不可思議”,圓收一切法門,圓超一切法門。大小乘一切的法門,都在這個淨土法門可以收攝——圓融的收攝;同時淨土往生一法作為特別的勝異方便,它又圓超一切法門。它的義理非常深邃,它的法門施設以及功德利益非常難以相信。所以就特別告訴大智慧者。不是第一智慧者,不能直下擔荷,不能直下無疑,所以就要告長老捨利弗。

那“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這裡面就告訴我們——指方立相。就是直接標顯西方極樂世界的住處在西面,指這個方。然後它空間的距離是十萬億佛土外。十萬億佛土是什麼概念?一個佛土叫三千大千世界,就是一尊佛所教化的區域。就以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娑婆世界來說,它有三個層面乘以千的概念。首先看一個小單元單位,叫一四天下。一四天下,它是指有一個須彌山,東、南、西、北有四大部洲,日月環須彌山旋轉,外面有鐵圍山。這叫一四天下。那麼一千個這樣的一四天下,就稱為一個小千世界;一個小千世界乘上一千,叫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就稱為大千世界。它有三次乘以千,就叫三千大千世界。那你看,三千大千世界這樣一個天文學的概念,都不是我們所能想象的——非常廣袤。我們是一個地球人,地球是太陽系的九大行星之一。現在一般講九大行星還不止,還又重新發現了一些。太陽作為一個恆星,又是一個銀河系當中的一員。那銀河系裡面像我們這樣的太陽系都有幾千萬個。銀河系作為一個單位,又是河外星系的一個組元單位。河外星系又有很多的世界。現在的天文學哈勃望遠鏡等等,觀察外部的世界,那也是重重無盡。所以現在我們從天文學的一種推測來判斷:這個世界這麼廣袤,地外文明問題馬上提出來——難道只有地球才有生命嗎?那地球之外有不有生命?他生命的形態、他文明的程度跟地球相比,是低還是高?這幾十年來尋找地外文明,也形成了天文學前衛科學一個討論而且實施的項目。那站在佛教經典來看,我們說無量微塵數的剎土有種種的世界、種種的眾生、種種的壽命、種種的建立方式、種種的文明程度。那是很多的,不僅僅地球才有生命。

這個世界之遠,由這樣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構成一個組元單位,有十萬億之多。就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的空間距離,天文學的概念、光年的概念我們都想象不到。再乘上十萬億這樣的概念,非常遙遠。非常遙遠,這是建立在凡夫生滅心基礎上的空間概念,因為我們的心量太狹隘了。在一個法身大士——菩薩——的眼裡來看,這十萬億佛剎的距離也很近。於是我們看《華嚴經》講華藏世界二十重世界,在第十三層世界裡面有不可說不可說微塵數的世界,這麼多世界當中,其實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也很近。那麼現在對極樂世界方位的概念——這個西方、這個空間,也不要執著它一定是怎麼回事。有人就問:“為什麼極樂世界是在西方呢?為什麼不在東方呢?”那蕅益大師回答:“這個問話不是善問。”如果佛說極樂世界是在東面,你又問:“為什麼是在東面呢?而不是在西面呢?”這可不成了戲論嗎?實際上西方極樂在十萬億佛剎外的我們來看是在西邊,如果到了十一萬億佛土來看,極樂世界可不就在東面嗎?那麼極樂世界這樣的一個時空態,實際上是度化眾生的一個善巧方便。他為什麼要指出一個極樂世界在西邊?因為我們凡夫的生滅心離不開空間,也離不開時間。所以談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要談時間,確定它在西面十萬億佛剎的地方是表明它的疆隅,就叫世界。世,是時間的概念;界,是空間的概念。在佛的份上,他是超越了時空的,但是他為了救度還在時空裡面的眾生,一定要建立一種時空,才能跟我們的時空對接,才能使我們有一種橫超的對境。

那麼極樂世界這個“極樂”,也不是一般我們理解的享樂的意思。特別注意這個“極”,是超越了苦樂對待的。那種絕待的、那種不二的狀態就叫極。這個極樂世界,它的名稱有的叫須摩提——梵語,有的叫安養,有的叫安樂,有的叫安泰。這些名稱都代表著一個本質的特點,就是那個世界沒有任何苦難,那個世界身心極為安樂、安穩。那極樂世界從它國土的情況來看,又分為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這些要講起來——它淨穢的因果、業力對應的關系,內容也很多了。但我們主要了解一下,這裡談的極樂世界正是指凡聖同居的淨土。那凡聖同居,你只要往生到那兒以後,也能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在他方世界凡聖同居,很難見到聲聞的聖人阿羅漢,也難以見到大菩薩,更見不到佛。但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可以見到聲聞,可以見到菩薩,可以見到阿彌陀佛。這就表明西方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橫具上面的三種淨土。所以往生到凡聖同居土就等於生到了方便有余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這就是極樂世界跟他方世界不共的地方。

好,“有佛號阿彌陀”,這是表達極樂世界的正報——教主的名號。那麼正報的教主阿彌陀佛有法身,有報身,有應化身。這裡討論的內容也會很多,但我們了解一下,這裡指的阿彌陀佛正是極樂淨土凡聖同居土所示現的化身——也就是他的報身和法身。這是從往生者的修德來看,在凡聖同居土所見到的佛是化身佛,在實報莊嚴土見到的佛是報身佛。但由於極樂世界的四土又能夠橫具、圓融在一起,所以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即化即法即報的一尊佛。

這裡談到極樂世界以及阿彌陀佛的介紹,也有著四悉檀的利益在裡面。好,首先從世界悉檀來看,確確實實標顯出真實的境界,讓十方眾生有欣求的地方。如果說極樂世界是一個表法的,那我們怎麼去呢?是一個精神現象,那沒有依托的地方。這裡一定要確確實實表明這個“二有”: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讓大家欣求有依托,這叫世界悉檀。這個話是由佛說出來的,而且是千經萬論所指示的,是讓我們散亂的眾生有一個專一求往生的地方,讓我們心安定下來,這就是為人悉檀。標顯出阿彌陀佛極樂淨土,告訴我們這不是海市蜃樓,也不是權巧的化城,也不是我們凡夫眾生攀緣心所顯的虛妄的土,也不是聲聞教的偏真涅槃,也不是別教不中道的地方。特別指出這樣的一個實境,是破除一些邪魔外道、小乘的偏見,這就是對治惡——對治悉檀。標顯出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它是“圓彰性具”——就是圓融的彰顯我們本性具足的功德。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都是我們這些眾生心性當中完整具足的。這種無盡的依正莊嚴,就是阿彌陀佛在果地上的展示,是一切眾生因心當中本具的。所以透過果地上這樣一個功德的描述,是讓我們回光返照,去深刻的證到這樣的涅槃——法性——常寂光——的功德,這就是第一義悉檀——入理益。

而且講述了阿彌陀佛這個依正莊嚴,不是過去已經滅度的佛,也不是未來沒有成就的佛,他是正在講經說法的一尊佛。那這樣傳達是很重要的,“我現在信願稱名發願往生,一去就能見到阿彌陀佛,就能聽聞阿彌陀佛講經說法,就能快速地圓成無上正等正覺”。如果他不屬於“今現在說法”的一尊佛,還要等待他修行成佛,那我們就心裡不踏實;或者說他是過去佛,現在已經滅度了,一去也會踏空。所以特別談到他是現在住世講法的一尊佛。展示極樂淨土和佛的“二有”是勸信。這個世界不是一般的世界,不是穢土,而是極樂。無有眾苦、但受極樂的勝妙剎土,是讓我們生起願往生之心。然後特別提出佛的名號叫“阿彌陀”——這個萬德洪名,暗顯要勸我們執持這個名號來修行。佛、法、僧具足:講阿彌陀佛就是佛寶;今現在講經說法就是法寶;那現在具有蓮池海會諸多的聲聞、菩薩、天人,就是僧寶。

佛、法、僧都是從實相當中顯發出來的,是極樂世界實相的體性。由這個實相的體性產生深信、切願、稱名,就是表達這部經的宗旨,就是前面上午談的宗——明宗。那你信願稱名的行持成就,必定臨終感得彌陀願力的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華開見阿彌陀佛,聞佛說法,悟證無生法忍,得到種種神通妙用,得種種總持陀羅尼,快速成佛,這是表達功能作用。那麼這“二有”也就把佛所證的境界——全體是一真法界——是佛的法界,把它和盤托出,作為我們這些業力凡夫所緣之境。在十法界當中,唯有佛法界最為殊妙、清淨莊嚴。當我們所緣的是佛法界,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時候,我們全體的心性就是佛法界現前,不再緣九法界的事情,更不緣六凡法界的事情。這就是這部經典直接告訴我們的教相。這兩句經文雖然簡略,但是它的意思非常周全細致。這就是這部經的發起序,又叫別序——給我們傳達的體相用、信願行勝妙的信息。希望大家從中認真領會,以佛的開悟為己的開悟,以佛的知見為己知見,就能夠得到念佛往生成佛的真實大利。

——庚寅年五月大安法師講於溫州太平寺

 

上一篇: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 第八講
下一篇: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述義 第六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