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西方確指》老年出家宜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方確指》老年出家宜念佛

    達本奉教出家。菩薩示曰:“汝老年出家,不得泛學余事。但誦《彌陀經》,日課佛名一萬二千。自少至多,真真切切,求生極樂,此事一了百當之法。莫學世俗愚流,高談闊論,說性說心。見人念佛,便一概抹去。及叩其所行,不及三家村裡一個不識字的漢子,十字街頭一個念《三官經》的乞兒。枉使擲卻光陰,誤卻大事。因汝平日喜說禅而不達要妙,又未必能深信淨土、老實念佛,故發此論。”

    好,下面請看第四十四:老年出家宜念佛。這個達本奉覺明妙行菩薩的教誨出家了,菩薩就給他開示。這些“奉教出家”的,也都是他有出家的命、出家的緣分。開示說,你老年出家,已經很難得了,不容易。老年出家最應該做的事情是什麼呢?日暮途窮,要了解當下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不能泛泛地去學其他的事情,只要誦《阿彌陀經》,每天日課佛名一萬二千聲。可能開始念不到那麼多,你從幾千聲慢慢地到達一萬二千聲。這個念佛,每一句佛號要“真真切切”。大家注意,念佛一定要用至誠心去念——真切的心。這就是《觀經》講:圓發三心即得往生。圓發三心,第一心就是至誠心。至誠心就是“真真切切”,你這個念佛求往生的心是非常懇切的,是真誠的,不是口頭上敷衍的。不是口頭念彌陀名號,心裡還留戀五欲六塵的,那就不叫真切。以這樣一個真切的心,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這樣的深信切願稱名,就能感通彌陀的大悲願力,就能令我們當生帶業往生。你只要往生——成就往生一法,就解決了一切問題。所以這樁念佛往生淨土之事,它是“一了百當之法”。你只要成就往生這一件事,就“一了”。“一了”就是成就往生這一願,“百當”就是所有的事情你都能夠圓滿解決。

     讓達本比丘了解這個法,千萬不要去學世俗的那些愚癡之流。愚癡之流說什麼呢?就喜歡“高談闊論”,談玄說妙,“說性說心”——口口說空,步步行有。談玄說妙的人,就是愚流之輩。看到他人念佛還諷刺,還嘲笑,說:“這是愚夫愚婦所修之法,是著相,我們都是要高高山頂立,都是當下即心成佛的。”一概抹去念佛一法。雖然他的樣子眼空四海,高談闊論,但你看他的行止——言談舉止,還趕不上一個三家村裡不識字的漢子。“三家村”是指偏僻的鄉村。在偏僻的地方,又不認識字,這樣的漢子肯定就很粗俗了,不懂得威儀、禮節、涵養了。這些喜歡談玄說妙的人實際上行為連這種人都不如。甚至不如一個在十字街頭念《三官經》的乞兒——不如一個乞丐的行為。如果這樣——不在心地上用功夫,不在身、口、意三業當中規范,卻喜歡高談闊論,入理深談,這就冤枉地浪費了寶貴的光陰,耽誤了了生脫死之大事。這些開示都是對機而說——覺明妙行菩薩知道:“就是因為你平日喜歡說那些禅,而又不了解禅宗的要妙。”喜歡說禅又得不到禅的利益。這樣喜歡說禅,同時又未必能夠深信淨土,落實在老實念佛上,所以禅又靠不上,淨又靠不上。兩頭落空,那可不是又冤枉地虛度了一輩子,辜負了這一世出家的好因緣嗎?在我們出家人裡面有這種情況。真正老實本分念佛求生淨土的人,可能在東林寺看到的大部分比丘都能做到這樣。來東林寺的比丘都是跟淨土法門有或深或淺——應該說是比較深厚的因緣的,所以我們看到他們都在念佛室。但是你到其他的寺院看看,真正老實念佛的人比例也不是很高,喜歡談玄說妙的人還不乏其人。那麼對禅和淨,自古以來歷代的祖師大德都在向我們做懇切的開示。

    在大乘的修行方法當中,確實禅宗和淨土是兩個主要的行門。那麼禅宗在我們中國從達摩西來,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這樣一個祖師禅流通到我們震旦國。“一花開五葉”,確實給中國的佛教帶來了一個全新的氣象,利益眾生甚大。但是有其大利,也隱藏著它的大弊。如果在晉唐之際,依禅宗得利益。那時候善知識如林,學人的根機很厚,出離心很強,道心堅固,般若氣氛很濃,所以一言半句——機鋒轉語之下能夠契入就開悟。大徹大悟的人,大有人在。這個開悟,就是悟到了我們自性本具的理性佛——“理即佛”。但是從了生脫死的層面來看,你光悟道了還不夠,一定要證道。談證就得要談斷煩惱的問題:斷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如果具有大菩薩的根性、大祖師的根機,他是即悟即證,那當下了生脫死毫無問題,就像六祖慧能這樣的。但是這種人可能千萬人中難得一二。大部分人是開悟了,但是他的煩惱沒有斷。如果見、思惑斷得很多,但有一毫的思惑沒有斷,三界也出不去。

    這就是自古以來那些宗門下很多開悟的人,他就有後世轉身。所以我們常常會說五祖師戒禅師轉生為蘇東坡,草堂青禅師轉生為曾魯公。真如喆禅師是那時侯禅宗的大佬,坐禅40年,連他身上穿的紙襖都能夠燒出捨利子,這樣的一個大德轉生到大富貴之處。古德都很厚道,實際上就是轉生成了宋代的最後一個皇帝宋欽宗,一生憂愁,成了亡國之君。甚至那些像參禅有一定功夫的——雁蕩山的一個禅和子,轉生成了一個宰相——秦桧,成了一個奸臣。海印信禅師卻到他的大功德主——施主朱防御家裡投生為一個女孩子去了。當時杭州的圓照本禅師特意去看望他,朱防御的妻子抱著滿月的一個小女孩出來,圓照本對著這個小女孩大喝一聲,說:“海印信,你錯了啊!”這個小女孩一聽大哭一聲,就死了。海印信禅師都投生為一個女孩子去了。所以為什麼永明延壽大師說:“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而隨它去。”這都是痛心疾首而且真實不虛的事情。“有禅”就是禅宗開悟了,但是“無淨土”——沒有信願——求生淨土這樣的信、願、行,這樣他到臨命終時,“陰境若現前”就是他的中陰身——他因為見、思惑沒有斷,一定會有後生,就有中陰身,中陰身隨著最重的一個業力就投生去了。你就是個大修行人,能夠保持下輩子做國王,做宰相。能夠三世保住人身就算了不起了,以後都是迷惑顛倒的。所以這就告訴我們:喜歡說禅,實際上開悟都很難,更何況開了悟還有後身。這是一條險道。如果以參禅的這段精神、這種功德,專心信願稱名往生淨土的話,那大部分都是上品上生了。所以在這裡覺明妙行菩薩非常誠懇地告訴達本比丘:你要深信淨土,要老實念佛,不要去走那些無緊要的禅——談玄說妙。實際上臘月三十到來,生死岸邊是起不到作用的。唯有仰靠彌陀的願力才能夠帶業橫超三界,這是一個末法眾生最能夠當生解脫的法門。

                 ——2009年冬季佛七大安法師講於東林寺

 

上一篇:大安法師:《西方確指》淨業課誦
下一篇:大安法師:《西方確指》斂跡韬光修淨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